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2期

政務微博發展中的問題與影響力提升【2】

——以湖北省政務微博的發展為例

李艷梅,陳  然
2018年03月29日10:2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政務微博內容單一,多轉發少原創

目前,我國政務微博在發布內容上同質化傾向嚴重,政務微博中存在大量與本地區無關的信息,原創信息嚴重不足。根據“報告”,服務力指標主要是對政務微博主動評論數、總發博數、原創發博數、“被@”回復數、“被@”回復率、發私信數、私信回復率等的綜合評價。“報告”顯示湖北省政務微博的服務力評分僅為49.42。同時,原創政務微博在發布形式上,大多語言較為嚴肅,造成了與網民的疏離感。

(四)政務微博互動性較差,影響力弱化

政務微博的互動性也是網民們吐槽的一大問題,這也成為其影響力提升的阻礙之一。政務微博動輒上百萬的粉絲與至多上百的關注數嚴重不對等,“互粉”難以實現。如湖北省影響力最大的兩大政務微博——“平安武漢”和“武漢發布”,“平安武漢”有180萬粉絲,但其關注數僅為759﹔“武漢發布”粉絲有219萬,其關注數僅為615。二者關注的微博多為名人微博、機構微博、媒體微博等,鮮少見到“互粉”的情況。

另一方面,政務微博發布數量不少,但網民參與互動、評論的數量卻不多。“武漢發布”與“平安武漢”都擁有上百萬的粉絲,但其微博被評論和點贊數幾乎保持在個位,評論更是得不到運營方任何回復。“報告”也顯示湖北省政務微博的互動力僅為63.92分。

(五)政務微博矩陣未構建,集群效應缺乏

政務微博矩陣,指的是一定行政區域內的黨政機構及其職能部門的政務微博賬號,根據行政層級和職能的不同,通過線上的互相關注和互動以及線下的協同合作,進行發布政務信息、加強網民互動和提供公共服務的微博賬號體系[3]。

目前,我國各級各類政府機構開通的微博數量非常龐大,但互相關注並不多,政務微博的集群效應未能很好顯現。如“平安武漢”關注的多為各級各類公安、消防微博和媒體微博、直播視頻微博等,“武漢發布”關注最多的為名人微博,其次是媒體微博和直播視頻微博,再次是各級各類政務微博等。二者對省內其他各級各類政務微博的關注均較少,這就不利於地方政務微博協同效應和集群效應的發揮。

三、政務微博影響力和管理效度提升的策略

針對政務微博發展中存在的問題,要提升政務微博的影響力和管理效度必須從以下方面做出調整和努力。

(一)提升建設水平,充分挖掘公共服務功能

作為政府信息公開重要渠道的政務微博應充分挖掘公共服務功能,推動服務型政府構建。

首先要轉變觀念,將政務微博作為構建服務型政府的重要手段,切實提升政務微博的建設水平。其次,政務微博可與政務微信等聯手,在“雙微聯動”模式下努力打造公共服務平台,真正了解公民需求,重視公民政治互動、參與等功能。

(二)增強運營能力,建設專業化運營團隊

政務微博作為一個重要的政務新媒體,必須尊重新聞傳播的基本規律,將其作為一個專業化的新媒體進行運營。

首先要建設一支專業化運營團隊,聘請懂傳播、善經營、精技術的專業人員進行運作。其次要進行專業化運作,重視其信息公開的職能以及其內容質量,針對政府部門的基本職能和關注用戶的需求合理進行議題設置,避免內容同質化和無關性。同時,注意傳播方式的優化,要以親民、接地氣的語言進行傳播,傳播形式多樣化,文圖結合、聲畫結合等。

(三)開放政府信息數據,重視用戶生成內容

開放政府數據信息是一種更加完整的信息共享行為,相比而言給予了公眾與其他社會主體更多選擇的機會,使政府數據信息得到更加多樣化的利用。[4]

社會治理無法單靠政府實現,應讓公民積極參與。政務微博作為政府職能實施的延展,用戶生成內容是有效的微博創新路徑,也是政務微博提升社會影響力和關注度的有效方式。因此,政府應在其政務微博上大量開放相關信息數據,由相關組織進行開發和挖掘,並對用戶互動開放,由用戶生成內容。這不僅實現了公民積極參與社會治理,也切實發揮了政務微博公共服務的職能,使微博內容真正做到了異質化。

(四)重視用戶互動參與,提升政務微博影響

作為社交化媒體,政務微博的互動參與功能必須得以重視,以提升其影響力。政務微博應建立專門的運營團隊搭建雙向互動平台,收集、歸類並定期回復網民意見,真正擴展公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渠道。同時,要切實實施“微博問政”,搭建專門的交流平台請政府部門相關領導和負責人定期進行實時在線交流,切實回復和解決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疏導公眾情緒,提升政務微博的輿論引導力。

(五)構建政務微博矩陣,強化集群效應

構建政務微博矩陣不僅能理清各級各類政府部門的職能,也能夠很好發揮政務微博的聯動效應和集群效應,提升其影響力。

各級各類政務微博應根據自身定位和職能合理科學進行命名,避免微博命名的重復和職能的不清晰。各級各類政務微博在具體的運營過程中應相互關注和互動,尤其是在政務信息的發布以及就網民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互動的過程中,應通過@功能等實現相互之間的協作,切實發揮聯動效應。

參考文獻:

[1]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2017年年度人民日報·政務指數微博影響力報告.http://yuqing.people.com.cn/NMediaFile/2018/0123/ MAIN201801231606000362822292002.

[2] 何艷玲,汪廣龍.不可退出的談判:對中國科層組織“有效值治理”現象的一種解釋[J].管理世界,2012(12):61-72.

[3] 白建磊.國內外政務微博研究的回顧與展望[J].圖書情報知識,2017(03):95-107.

[4] 萬方,趙國欽.社交網絡中政府部門間關系及其行動邏輯——基於廣州政務微博的研究[J].華東經濟管理,2017(04):161-166.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