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2期

政務微博發展中的問題與影響力提升

——以湖北省政務微博的發展為例

李艷梅,陳  然
2018年03月29日10:2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近年來,政務微博作為拓寬政府服務、塑造政府形象、提升公民政治參與的平台取得了巨大發展,但也出現了不少問題。本文以湖北省政務微博的發展現狀為例,分析了目前地方政府政務微博在發展中存在的建設觀念滯后、運營非專業化、集群效應不明顯、影響力較弱等問題。作為政府公共服務的平台,政務微博的建設必須轉變觀念,進行專業化運營,不斷提升影響力和管理效度。

關鍵詞:政務微博﹔公共服務﹔影響力提升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2-0015-02

據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發布的《2017政務指數·微博影響力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經過微博平台認証的政務微博達到173569個,較2016年底增加9047個。政務微博不僅在龐大的基數上繼續穩定擴張規模,還發力朝縱深化、精細化、專業化、垂直化發展[1]。然而,政務微博在蓬勃發展的同時也顯現出諸多問題,對於地方政府而言,如何提升政務微博影響力是其不斷思考的問題。

一、湖北省政務微博的發展現狀

作為文化大省的湖北省,目前已基本實現政務微博的全覆蓋,無論是開通微博的總數還是發博數量,以及運營質量上都有非常顯著的提升。但根據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最新發布的“報告”來看,湖北省政務微博的發展在全國政務微博的影響力排名上並不具優勢。

首先,政務微博影響力較弱,排名不理想。2017年度政務微博影響力共設56個分榜,湖北省政務微博僅上榜5大分榜,分別是 “平安武漢”位居全國十大公安微博第4名,“武漢環保”位居全國十大環保微博第4名,“宜昌水利”位居全國十大水利微博第10名,“武漢發布”位居全國十大外宣微博第6名,“宜昌市第一人民醫院”位居全國十大衛計微博第6名。排名和上榜情況可顯見湖北省政務微博在全國政務微博的發展中並不具有優勢,影響力較弱。

第二,政務微博缺乏競爭力,運營欠佳。在全國31省份政務微博競爭力排行榜上,湖北省政務微博的競爭力指數為58.59,排名12。其與排名第一的四川省政務微博的競爭力指數89.34相比,二者相差近31分,差距甚大,說明湖北省政務微博的競爭力不強,運營情況欠佳。

第三,政務微博整體發展水平不高。在全國城市政務微博競爭力排行榜TOP100中,湖北省僅有3座城市上榜,分別是武漢市競爭力指數63.75,排名19﹔宜昌市競爭力指數59.69,排名32﹔十堰市競爭力指數55.71,排名52。僅有的三座上榜城市排名和競爭力指數均不高,排名最靠前的武漢市與排名第一的成都(競爭力指數88.02)相比,分差達25分之多。由此可見,湖北省政務微博不僅競爭力不強,且整體發展水平不盡人意。

二、政務微博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作為文化大省和媒體較為發達的省份,湖北省政務微博的發展現狀卻並不令人樂觀,這與地方政務微博在發展過程中存在的諸多問題是密不可分的。

(一)地方政務微博的建設觀念滯后

萬方、趙國欽(2017)指出,政務微博的活躍行為往往是其社會影響力增強的必要條件,但當前制度體系下地方政務微博的發展動力來自外在制度供給,缺乏內在動力。一個可能的解釋是,在地方治理中,風險最小化的行動邏輯替代了收益最大化的行動邏輯,言多必失的風險預期造成了多數政府部門不願在網絡空間主動發聲,而傾向於被動回應。[2]

地方政府未將政務微博視作政府進行“公共服務”的重要途徑,僅僅是出於外在強制性制度壓力下而創建,這就使得其運營觀念落后,甚至根本不重視政務微博的運營。

(二)政務微博運營人才不足,運營非專業化

政務微博建設觀念的滯后也帶來了其運營的非專業化,不少政務微博的運營是由政府宣傳部門相關人員兼任。人員的非專職化造成運營人才的短缺,政務微博的發布隻能作為一種閑暇為之的情形,微博更新緩慢,有些政務微博甚至成了“僵尸微博”,更不用談與網民的互動了。

非專職人員運營微博也直接導致了運營的非專業化。政務微博信息的發布僅停留在轉發信息或者至多發布政務信息的層面,至於公共服務的功能等則得不到充分開掘,嚴重影響了政務微博的使用體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