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2期

微信公眾號錯別字泛濫的根源與治理

崔國平
2018年03月29日10:3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微信公眾號已成為互聯網上最受歡迎的新聞資訊發布平台,其影響廣泛,但是有很多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文章中錯別字泛濫,嚴重影響了讀者的閱讀體驗,損害了自媒體的聲譽和形象,影響了全民文化素質的提升。本文對微信公眾號文章中部分錯別字進行分類和舉例,剖析了其產生的根源,並針對微信公眾號的特點,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治理措施。

關鍵詞:微信公眾號﹔錯別字﹔輸入法﹔校對

中圖分類號:G21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2-0034-03

一、引 言

微信,作為人與人之間溝通交流的重要橋梁,已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訊工具。2012年8月在微信的基礎上,微信公眾號創建,且成為微信的主要服務功能之一。據騰訊公司半年報顯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微信和 WeChat 的合並月活躍賬戶數達到 9.63 億,近80%的用戶關注了微信公眾號。通過微信公眾號,接收者可以及時有效地看到自己訂閱的消息。微信公眾號的作用主要是向用戶傳達資訊(類似報紙、雜志)和服務交互,提供新聞信息或娛樂趣事,達到宣傳效果[1]。微信公眾號成為互聯網上的新聞資訊發布平台,無論是企業、機構、媒體還是個人都紛紛開通了微信公眾號,使用微信公眾號來宣傳產品、表達情感、闡明立場等[2]﹔而人們關注微信公眾號的目的依次為獲取資訊、方便生活、學習知識和其他。截至2016年12月,新興的公眾號平台已有1000萬個[3]。

微信公眾號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但缺乏優質賬號,還有一些公眾號的內容粗制濫造,錯別字泛濫,邏輯不通,導致用戶體驗極差。本文中,把用錯的字統稱為錯別字。錯別字的出現會導致讀者的費解,甚至誤解,給工作、生活帶來損失。與合法合規、選題、思想等相比,一篇文章最常見的錯誤,也是最不受重視的錯誤,莫過於錯別字了。出現錯別字,原因是多方面的,或因為疏忽大意,或因為工作壓力重重,或因為習慣使然,總之,文章發布后才發現有錯誤的情況數不勝數。

目前,針對微信公眾號的研究眾多,但是還沒有文獻關注微信公眾號錯別字泛濫的現象。僅有的相關研究主要有:耿亮對網絡錯別字進行了分類,並提出了一些對策[4]﹔劉航對網絡新聞別字泛濫的原因進行了分析[5]﹔舒永濤對電視節目中錯別字的特點進行了分析[6],但這些研究缺少針對性。本文緊密結合微信公眾號文章時效性強、寫作周期短以及發布平台特點等,對這一現象進行剖析,並提出切實可行的治理措施。

二、錯別字的危害

很多微信公眾號忽視了用戶的高品質閱讀需求,隻追求時效性,不注重文章的內容質量,不重視文章的文字細節,結果是錯字連篇,甚至連題目都有錯別字,需要讀者去猜、去想、聯系上下文才能一知半解,耽誤了寶貴的時間,嚴重影響了讀者的閱讀體驗,給讀者留下極壞的印象,引起讀者反感,影響了文章的可信度。長此以往,讀者就會取消對此公眾號的關注。那麼,投入很多人力、物力、財力運營的公眾號將起不到應有的作用。

微信公眾號不重視錯別字的治理,是個普遍現象。有的讀者對錯別字深惡痛絕,卻投訴無門,無可奈何﹔有的讀者對錯別字採取容忍的態度﹔更多的讀者已經對此見怪不怪,麻木不仁。清博指數顯示,2017年6月微信公眾號前1000名共計推送30489次,發布文章共149189篇,總閱讀數高達71.85億。其中,閱讀量達到10萬次以上的文章共有24130篇,佔總文章數的16.17%。在如今快速閱讀、碎片化閱讀盛行的時代,各種手機瀏覽器在推薦的內容中也有很多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文章,由此可見,微信公眾號的影響非常廣泛,出現錯別字則會有很大的危害,不僅影響了全民文化素質的提升,還損害了自媒體的形象和聲譽。

三、錯別字分類與舉例

本文以近期閱讀到的微信公眾號文章為例,將發現的部分錯別字分類並列舉如下,其中,錯例中小括號內為正確的字。

1.同音選詞錯誤

此類錯別字是選了同音詞或同音不同調。此類錯誤一般是在輸入拼音后,由於沒有進行重碼選擇或是粗心按錯了選擇鍵。由舉例可以看出,這類錯誤出現的次數最多。

年輕產婦剩(生)下雙胞胎后

在好奇心的趨勢(驅使)下

據分析師(是)因為盜版猖獗

如今他們過的(得)聽(挺)不錯

而俄羅斯和歐洲等國基本可以派出(排除)

新德裡實(是)在古老的德裡城基礎上擴建而成的

100萬億津巴布韋元還不購(夠)買一張公交車票

墜毀的戰機都是由於修理不到位或者飛行員認(人)為造成的

2.不同音錯別字

此類錯誤原因為拼音輸入錯誤,少打、多打、錯打拼音字母,錄入了讀音相近的詞語﹔或在輸入拼音時,使用簡拼和聯想等功能,但沒有選擇,使用了輸入法提供的首位詞,如:

由小清晰(新)變成了男子漢

一隻變(表)現得很乖的貓咪

李在镕否認曾家(經)給朴槿惠行過賄

而且也表面(明)了很喜歡自己

在將俄羅斯和歐洲的飛機摔了個篇(遍)之后

一段(旦)全面爆發印度將國不在(再)是國

男子看到都要奔(崩)潰了

3.字形相近錯誤

這類錯誤是由五筆字型輸入法造成的錄入錯誤。這類錯誤在微信公眾號文章中很少見,主要是因為五筆字型屬於比較專業的輸入法,需要專門的學習訓練,使用者多為專業錄入排版人員,普通用戶使用得較少。如:

以領土換經援對俄不舍(合)算

東(在)2017年

4.“的、地、得”不分

在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文章中,一個最普遍的錯誤是結構助詞“的、地、得”不分。除了很多人在書面使用時因搞不清它們的用法而時常出錯外,更多的是寫手根本沒有區分這三個字用法的意識,忽視了語言文字的規范性。正確使用這三個結構助詞,可使書面語言精確化,結構關系更清楚明白。目前語法規范並沒有否定這三個字的用法和功能,而是要求人們必須正確地區別、使用。

由上述錯例可見,絕大部分錯別字都是因為使用拼音輸入法錄入文字而造成的。另外,公眾號類別不同,文章出現錯別字的概率也不同,如屬於休閑的娛樂、社會、美食等文章出現錯別字概率就要比時政新聞大,一般消息比深度新聞大,個人、新媒體公眾號比傳統媒體的公眾號出錯概率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