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2期

全媒體時代下電視台新聞傳播融合研究

舒  予
2018年03月29日10:5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互聯網信息技術的發展,全媒體對各電視台的新聞傳播影響已經到了一個必須重視的地步。本文闡述了全媒體時代這一背景,對如今存在的全媒體新聞生產模式進行了簡要分析,找出了幾點傳統電視台新聞傳播所面臨的困境,最后思考了全媒體時代下電視台新聞傳播融合途徑,希望能在媒介融合時代下推動電視台新聞傳播融合的發展。

關鍵詞:全媒體﹔電視台新聞﹔傳播融合

中圖分類號:G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2-0124-02

隨著互聯網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們信息交流的結構與模式也正在發生著很大的變化。電視節目制播系統依托衛星技術、數字技術、網絡技術,在公眾之間提供公共信息,讓人們足不出戶便能知曉天下事,它與信息通訊技術之間的關系是密不可分的。當人們開始追求更加多元化的公共媒體信息接收渠道時,電視媒體以其獨特的吸收網絡傳播優勢,在將各種媒體進行深度融合的過程中,充分地表現出了自身的積極性。在全媒體時代下,媒體融合是日益細分的市場發展必然趨勢,目前國內中央以及地方傳媒都在不斷地探索融合的道路。

一、全媒體時代下新聞傳播融合發展趨勢

在全媒體時代下的新聞傳播融合過程中,傳統媒體思維與互聯網思維一直處於針鋒相對的狀態。傳統媒體思維認為互聯網僅僅是其不足之處的補充手段,然而這種思維實際上是一種觀念上的誤區。從現有的新聞傳播融合情況來看,其發展趨勢應該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消費移動化。互聯網的特點之一就是無處不在,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就是搭載於互聯網之中的第三方支付平台,這些支付手段讓消費移動化成為了可能。新聞傳播融合正是要根據這一特點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將已經消失或正在消失的受眾吸引回來。

第二,生產個性化。在媒體市場這塊蛋糕被不斷分食的情況下,新老媒體的大眾化新聞產品已經難以滿足受眾的需要,而新聞傳播融合的趨勢也開始逐漸朝向個性化設計和小眾化投入發展,對受眾群體進行了更加精細化的定位。

第三,傳播融合化。新興媒體的發展將原本的單向傳播轉變為了雙向的互動交流傳播方式,這種趨勢強化了傳播效果,擴大了傳播范圍,實現了傳播效益的最優化與最大化。

第四,服務最優化。當傳統媒體被打破壟斷優勢,市場開始逐漸轉向公平競爭時,傳播者開始轉向優化用戶的服務,從而提升用戶滿意度。

第五,品牌擴大化。融合傳播以內容作為核心競爭力,而自身的品牌效力則為內容傳播效力提供相應的支持,這迫使媒體開始不斷優化產品設計,轉向追求品牌的鍛造與延伸。

二、傳統電視台新聞傳播所面臨的困境

思考全媒體時代下電視台新聞傳播融合的目的,首先要分析的就是傳統電視台在新聞傳播中所要面臨的困境,以及在新聞傳播融合發展后所能獲得的優勢條件,基於此,以下對傳統電視台新聞傳播的弊端進行簡單的分析。

(一)數據整合能力有待加強

傳統的電視台新聞基本上依靠的是記者的調查走訪,以及后期從各種渠道下搜集來的各種信息進行選取和歸納后進行傳播,這些海量的信息有真有假,借助了單純的人力來進行整合,工作量巨大,耗費了大量的電視台人工精力。簡單來說,傳統電視台信息數據整合的效率是比較低的,這種情況下的電視台如果不能利用全媒體的時代背景來思考新聞傳播融合的方式,就會受到大量新媒體的市場擠壓,最終失去市場的主流地位,削弱自身對新聞市場的影響力,這對於電視台來說是非常不利的。互聯網在很大程度上保証了用戶獲取信息的時效性,同時出現的彈幕、留言、回復等功能更是讓用戶在獲取信息的同時實現了與他人的互動與社交,人們不再依靠不便於攜帶的電視機作為獲取信息的唯一渠道,開始尋求體驗效果更好的新聞產品。電視台想要繼續生存下來,首要任務就是打破傳統的“受眾”觀,放下身段研究用戶的需求,思考如何利用好這一資源,迎合自身發展,不斷打造符合融合傳播規律的新聞產品。

(二)新聞傳播平台比較窄

傳統電視台的新聞傳播相比於新媒體來說的重要不同之處就在於傳播平台比較窄。一般來說,傳統電視台會通過電視、廣播等途徑進行新聞傳播,這些途徑傳播新聞使得受眾成為了被動接收信息的一員,隻有在恰當的時間和恰當的地點才能恰好看到或聽到電視台所發布的各種新聞,受眾如果錯過了就隻能通過道聽途說或其他渠道來獲知新聞,而無法從電視台的相關網頁等處主動搜索獲得,非常不利於新聞的廣泛傳播。

(三)思想觀念創新力度較弱

想要跟隨時代趨勢向前發展,首要改變的是發展思維,也就是需要具備與發展形勢相匹配的創新觀念。傳統電視台之所以在全媒體時代下的競爭力逐漸削弱,主要是由於其思想觀念創新力度比較弱,因此未能在第一時間改變發展策略。當然,觀念的創新並非是很容易的事情,在秉持創新觀念來對電視台發展方式進行革新的過程中,相應的機構和人員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部分電視台基於這樣的考量不得不對變革慎之又慎。但實際上,全媒體時代下的電視台新聞傳播融合已經是時代發展中的必然選擇。

三、全媒體時代下電視台新聞傳播融合途徑

在尋找到傳統電視台新聞傳播所面臨的困境之處后,以下將對全媒體時代下電視台新聞傳播融合途徑提出幾點自己的想法,以此推動電視台新聞傳播的發展。

(一)強化數據整合能力

全媒體時代的魅力就在於其大數據信息方面的發展,因此電視台新聞傳播融合過程中應該注重強化數據的整合能力。首先,在搜集信息階段,電視台機構可以從專門負責大數據整合的網絡公司著手,向其租借一些信息線索﹔其次,在信息歸納和整合階段,基於上文所提到的信息處理問題,電視台機構同樣可以通過專門的數據整合公司來對搜集到的信息進行整合和處理,依靠先進的互聯網信息技術對多種多樣的海量信息進行快速、便捷的整理,最終選擇符合電視台信息需求的內容收錄到全媒體信息資源庫中,以供電視台機構隨時地查找和選取。新聞的特點就在於“新”,高效的數據整合所得到的結果就是高速的新聞傳播,其為廣大受眾提供的就是最新、最全面的新聞信息。

(二)拓展新聞傳播平台

微信公眾號是目前傳統媒體進行融合傳播最主要的平台,但是據新榜報告顯示,自2015年開始,位於新榜指數前500的微信公眾號總體閱讀數連續多月出現了下滑的情況,這大幅度提高了公眾號運用和流量獲取方面的成本,導致了公眾號破10w+的速度出現明顯放緩,公眾號流量紅利期正在逐漸消逝。此外,微信、微博類社交平台,今日頭條、網易等資訊類,秒拍、美拍等視頻類以及映客、花椒等直播類的新興自媒體平台迅速崛起,對市場進行了極大沖擊。基於此,電視台新聞媒體應該加快各類傳播平台之間的布局進程,在不同的平台中採用“因地制宜”的運營策略,針對用戶以及新聞內容的屬性來制定專門的方案,比如整合全網傳播數據,將其轉化為類似於公眾號10W+閱讀量的傳播力評估標准,在整個網絡環境中打造一個傳播新格局。

(三)加快思想觀念創新

電視台在全媒體時代下的多種通道和載體傳播中未能獲得明顯優勢,這是由其規模所決定的,所謂“船大難調頭”就是如此。電視台應該找准發展與穩定的平衡點,加快思想觀念的創新速度,將全媒體當作一個全新的產業看待。部分電視媒體推出了“兩微一端”的新媒體產品,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主流媒體也一一打造了自辦的新聞客戶端。其中,上海文廣集團基於旗下公司依靠一個千余人的SMG新聞專業團隊,打造了一個名為“Knews24”的24小時新聞直播流項目,這個全國目前唯一為新媒體定制的項目為全媒體的融合與發展提供了一條新的思路。

四、結 語

在互聯網科技還未發展起來之前,電視台作為當時媒體傳播技術的巔峰帶動了媒體傳播技術的發展,而在如今的全媒體時代背景下,移動技術的發展在客觀上對電視台這種傳統媒體進行了沖擊,網絡技術開始反向推動電視台相關技術的提高。由於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觀眾們開始習慣於方便、快速接受相關信息,而傳統電視台固定時間播放固定節目,以及必須在固定場所接受相關信息的方式已經難以滿足受眾人群的需要。電視台新聞本身的影響力與價值是難以被技術演變所埋沒的,因此隻要積極與不同媒體進行合作,將吸收到的新媒體技術與優勢補充到電視台運營方式中,自然能繼續推動電視台新聞傳播的進一步發展。

參考文獻:

[1] 金莉萍.全媒體時代新聞融合傳播創新策略[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5(12):64-67.

[2] 丁冬女.全媒體時代電視新聞節目多屏化傳播策略[J].新媒體研究,2016(14):8-9.

[3] 周志強.新媒體時代下的新聞傳播創新模式分析[J].新聞研究導刊,2017(9):169-169.

[4] 吳林錫.全媒體時代下電視新聞傳播淺析[J].西部廣播電視,2015(12):34-34.

[5] 曹光奇.全媒體時代地方電視台網台融合發展初探[J].新聞傳播,2017(1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