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2期

我國真人秀節目本土化創新之路【2】

——對比《Running man》和《奔跑吧,兄弟》

王善碧
2018年03月29日11:0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節目精神內涵的對比

《奔跑吧,兄弟》和《Running Man》倡導永不言棄的拼搏精神和團結互助的合作精神,每期任務都不同,由主持人和嘉賓通過各種娛樂游戲,讓觀眾從節目中領略本國的傳統文化和地域特色,,這正是節目的價值所在。

但是中國版卻把“娛樂”擴大化了,使得節目呈現出過度商業化的現象。基於強大的受眾粉絲群體,《奔跑吧,兄弟》中充斥的各式各樣的廣告,以獲得巨額的招商費。而《Running Man》中,我們會看到車子品牌都蒙上了布,服飾商標和食品商標等都打上了馬賽克,這種做法使節目很純粹,讓觀眾們感覺這只是一檔讓自己快樂的娛樂節目,而《奔跑吧,兄弟》中到處都是贊助商廣告,不僅在節目開始、中間和結束都設有廣告,而且主持人會時不時娛樂性的說廣告,如被提到最多的“安慕希”,這讓節目充斥的商業化氣息。《Running Man》中的主持人和嘉賓們都非常有禮貌,“撕名牌”是中韓兩檔節目中非常受歡迎的經典游戲,經常在撕完名牌后都會互相握手鞠躬道歉,對於女性玩家或長輩們,都會故意謙讓,韓版節目中讓我們看到了在這個游戲中“友誼第一”的情懷。而《奔跑吧,兄弟》中,成員們為了贏不擇手段,不顧形象地抱在一起撕搶甚至撕壞對方的衣服。從此可看出,我國節目制作團隊在加強硬件的同時,也不要忘了軟件的升級,我們還是欠缺人文關懷。

四、節目拍攝和后期的對比

《Running Man》中,可以看到每個主持人和嘉賓都有自己專屬的攝像跟蹤拍攝,在活動范圍小的空間裡,會安裝多個攝像頭進行多角度拍攝,以全方面記錄每一個鏡頭,不錯過任何一個精彩瞬間,讓觀眾觀看節目時有一種在看直播的感覺,節目真實感很強。而且《Running Man》非常注重運用后期中的圖畫、圖像、FLASH動畫、字幕、顏色等視覺元素來制造視覺奇觀,經常放大細節來制造笑點,通過慢鏡頭重復回訪、不同鏡頭拼接等手段,以增添喜劇效果,使得鏡頭語言變化多端。SBS制作團隊還將許多音樂、音效加入到后期中,使節目畫面更加生動。

《奔跑吧,兄弟》延續了韓版節目的拍攝手法和后期,採用精彩紛呈的視覺元素來吸引觀眾,后期對畫面進行了敘事結構上的變化,從而給節目增加了許多矛盾沖突,使節目波瀾起伏,更有吸引力。除此之外,制作組還花重金制作了與原版相似度極高的道具,從最大限度來模仿原版節目的聽覺元素,而且聘請了韓國原班攝制團隊,這讓節目呈現出了“大片化”的視聽效果。

五、我國真人秀節目的本土化創新

縱觀我國的真人秀節目,之前引進版權的節目大多數是生搬硬套原版節目,沒有任何創新點,顯然無法超越原版節目,隻會讓觀眾審美疲勞。《奔跑吧,兄弟》雖然和《Running Man》有很多相似之處,但做出了很多本土化改造,其原創比重在60%以上,尤其從第二季開始,增加了很多《Running Man》中沒有的游戲,如老鷹捉小雞,打地鼠等。總體而言,《奔跑吧,兄弟》在制作上有了很大進步,但還是具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在創新的同時,真人秀節目的細節尤為重要。《Running Man》在節目主題的策劃上更為豐富,游戲劇情和游戲情節的契合度更高。《奔跑吧,兄弟》雖然每期節目中游戲較多,但游戲設計沒有韓國細致。因此,《奔跑吧,兄弟》不應單單以游戲數量來支撐節目內容,要將節目劇情和游戲完美融合,使游戲環節顯得更加緊湊,但又不會淡化劇情。 在真人秀節目中,主持人擔當很重要的角色,不僅要有一定的藝能搞笑素養,還要有控場、調度、把握節奏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具有親和力。《Running Man》的7位主持人中有一位非常專業的主持人來控場,調動節目氣氛,而《奔跑吧,兄弟》中都是演員、歌手來擔任主持人,缺少專業人士來對節目節奏作出總體的把控,而真人秀節目中節目節奏是很重要的。因此真人秀節目中依舊需要優秀主持人,而不是單純尋找受歡迎的偶像來吸引粉絲受眾。

節目要學會在游戲中設立具有特色的文化觀,反映主流價值觀,形成正確的價值導向,從而獲得社會認同,以增加節目影響力,保持節目長久的生命力。在《Running Man》中,我們經常會看到很多誘惑的美食畫面,美麗的景色,讓觀眾感受到濃重的韓國文化,不僅宣傳了自己的民族文化,還對國家的旅游業有著一定的幫助。因此在特色文化景點裡進行游戲,策劃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游戲,利用地方特色或歷史感道具,使觀眾在滿足娛樂需求的同時,獲得文化知識積累。我國文化博大精深,有更多的文化特色和景點,我國真人秀節目就應該學習韓國制作團隊,將節目內容與中國元素、中國特色相結合,制作出獨一無二的中國特色品牌節目,把中國原創節目的版權賣給全世界。

參考文獻:

[1] 袁靖華.電視節目模式創意[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10.

[2] 王永超.簡析《奔跑吧,兄弟》和《Running Man》的異同.南京:文教資料,2014(29).

[3] 陳高煥.中國真人秀節目現狀及發展方向——從韓國SBS真人秀節目《Running Man》得出的啟示.新聞傳播,2014(1).

[4] 聶艷梅,凌曦.中韓《奔跑吧,兄弟》的內容策略比較研究.廣告大觀,2016(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