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2期

我國真人秀節目本土化創新之路

——對比《Running man》和《奔跑吧,兄弟》

王善碧
2018年03月29日11:0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2014年10月,浙江衛視購買《Running Man》版權,與韓國SBS團隊聯合制作真人秀節目《奔跑吧,兄弟》,第一季一播出便收獲了相當高的收視率,從第二季開始,《奔跑吧,兄弟》由浙江衛視獨立制作,直至第五季《奔跑吧》,這檔節目一直保持著不錯的收視率。這意味著我國電視娛樂節目不再是一味的生搬硬套,而是加入了本土化創新。本文將分析對比中韓這兩檔節目,為我國現今真人秀節目的發展尋找方向。

關鍵詞:《Running Man》﹔《奔跑吧,兄弟》﹔娛樂節目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2-0137-02

從2000年的《生存大挑戰》開始,我國娛樂節目界掀開了真人秀節目的帷幕。之后各類真人秀節目層出不窮,但是依然存在一些問題。近年來,我國真人秀節目基本都是購買國外節目的版權,完全模仿原版節目,缺少了創新性。《爸爸去哪兒》《我是歌手》這類在我國很受歡迎的綜藝節目,都是從韓國引進版權而來,而在韓國綜藝節目中,真人秀類佔的比重最大,《Running Man》是韓國一檔非常受歡迎的代表性真人秀節目,在中國也有很龐大的粉絲受眾群,浙江衛視引進這檔節目可以說是明智之舉。

2014年10月,《奔跑吧,兄弟》正式開播,與我國之前引進版權的節目不一樣,它由浙江衛視與韓國SBS共同制作開發,同時依靠龐大的粉絲基礎,首播便創下升級衛視晚間時段節目中收視第二的好成績。從第一季后期開始,就由浙江衛視獨立制作,直至第五季,不再有任何韓國制作人員協助共同制作,這一變化,對《奔跑吧,兄弟》並未引起多大影響,其依舊保持不俗的成績。這說明《奔跑吧,兄弟》並不是一味的模仿,而是進行了適度的本土化改造,因此,分析中韓跑男的相似與差異之處,為我國真人秀節目的本土化創新之路尋找指導方向。

一、節目制作的對比

《Running Man》自2010年7月在SBS電台首播,至今已經連續播出7年多,每周一期,總期數達到387期。期數越多,節目創新顯得尤為重要,《Running Man》的策劃制作團隊每周固定召開一次會議,討論節目內容和主題,每期主題都力求極具新意,他們會對當下熱門電影、電視劇、游戲等流行話題進行篩選,策劃每期節目,節目主題種類豐富,如體育競技類、驚悚懸疑類、冒險類、科幻類、推理偵探類、情節故事類等。在游戲環節設計中,會加入有趣的獎懲,輸的人會受到比如“大冬天下跑冰泉”“夏天穿大棉襖”等懲罰,贏的人會得到黃金、夢想禮物等獎勵,這些獎懲滿足了觀眾的精神娛樂需求。

《奔跑吧,兄弟》是季播制節目,每季共十幾期節目,雖然期數少,但是要求非常的精,要在短時間內吸引受眾,並讓受眾形成固定記憶,使受眾每季都跟蹤觀看。《奔跑吧,兄弟》第一季,一半採用原版的經典游戲,一半原創自制。之后,制作組從第一季中學習探索,汲取經驗,設立了明確的分工合作系統。團隊在指揮方面,設立了兩位總導演,分管現場和編劇,幾位副總導演分別負責統籌、藝人、后期等﹔在分工方面,分為勘景組、編劇組、導演組、攝制組、后期組、制片組。制作組根據我們中國觀眾的喜好,策劃具有中國特色的主題,如麻將、中國神話等主題,並在節目中加入西湖、敦煌、烏鎮、洛陽、西安等各地的風土民情,以及社會熱點元素。

二、節目主持人對比

《Running Man》和《奔跑吧,兄弟》都有7位固定主持人,分別擔當不同的角色,每個特輯會邀請一位、兩位或多位嘉賓參演。無論是主持人還是嘉賓,都是各領域多才多藝的明星,他們常被稱為“藝能人”,即“以搞笑為特長或有較強搞笑能力的藝人,主要為娛樂節目主持人、節目中的搞笑藝人等”。主持人是真人秀節目的核心,《Running Man》中,韓國國民MC劉在石是整個節目的主導,其他6位是輔助主持,他們形成固定的組合,如“周一情侶”——Gary和宋智孝,“背叛者聯盟”——池石鎮、HAHA、李光洙等,這些固定組合使得節目更具趣味性和沖突性,而且他們非常敬業,用盡一切方法搞笑,使得節目更有吸引力。

《奔跑吧,兄弟》模仿韓版節目,邀請鄧超、李晨、楊穎、鄭愷、王寶強、包貝爾、王祖藍、陳赫、鹿晗、迪麗熱巴等十位明星作為主持人,雖然每季人員有所變動,而且在第五季《奔跑吧》中增加到8位主持人,但是他們主要還是模仿韓版節目,每個人都在節目中有角色定位,並且模仿韓版節目中的固定組合,如由鄭愷、Angelbaby模仿“周一組合”,這樣能讓中國跑男迷從中版跑男中找到韓版跑男的影子,以抓住目標粉絲群。但是,這種方法只是暫時有效的,如果長此以往下去會讓觀眾反感,讓觀眾覺得我國的真人秀節目毫無自我,隻會模仿他人,因此我們從后面的節目中看到了《奔跑吧,兄弟》作出了一定的改變,但是還不夠徹底,主持人應該根據自身特色設立屬於自己的角色定位,在節目中擦出新的火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