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2期

網絡直播中吃播的文化輸出

韓  朝,焦  睿
2018年03月29日11:0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2016年被稱為中國網絡直播的元年。隨著互聯網技術慢慢滲透於我們的生活中,網絡直播成為了一種主流的傳遞交流信息的載體。網絡直播是一個多元化的平台,其中吃飯直播廣受大家的喜愛,視頻播放率一路飆升。本文將以的內容生產模式來分析吃飯直播的內容和基本屬性以及傳播效果及影響。

關鍵詞:吃飯直播﹔圍觀效應﹔文化輸出

中圖分類號:G206.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2-0145-02

一、引 言

在中國的網絡直播熱潮一直處於一個持續上升階段,直播內容越來越多體現出了多元化的特質。以品嘗美食的吃飯直播形式從小眾走向大眾視野[1]。網絡草根平民在直播網站中傳播自己真實生活的日常吃飯的這一部分,他們坐在家中的網絡直播攝像頭前向受眾直播自己的吃飯過程。 在直播中展示出夸張的“吃相”和在麥克風前咀嚼食物的聲音贏得受眾的關注。

吃飯直播作為新的傳播形式在社會中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在互聯網的平台中提供了新穎的內容形式和發展方向。更是發展了當下的網絡消費文化和直播這個行業。吃飯直播以視頻為傳播載體,在互聯網上進行信息傳遞,一方面給受眾帶來放鬆娛樂,另一方面直播中傳播者與受眾之間具有的匿名與公開性,給雙方提供了一獨特新穎的發泄出口[2]。

二、吃飯直播的產生機理

1.美食的誘惑

主播們在吃飯直播的內容創作上,更加注重的是每頓都有各式各樣的美食,主播們不僅僅是按照自己喜愛的口味和飲食習慣去准備直播所需要的食物材料,而且還要根據受眾在評論區所提出的建議要求進行搭配品嘗美食, 以滿足受眾的口味和觀看效果。

最開始吃飯直播走進中國之后,在國內視頻網站中點擊裡較高的吃飯直播視頻是來自日本的大胃王木下佑嘩,她是當下最紅的大胃王吃播之一,通過youtube上發送錄制的吃飯視頻慢慢走紅,在國內的彈幕網站中一直排在熱搜榜的前幾位,其中有的吃飯視頻點擊率最高的達到140.9萬次觀看。體重隻有43 KG的她,可以連續吃完50碗烏冬面,喜愛嘗試各種家庭料理。在受眾的觀看中,美女與美食的碰撞,受眾們除去對美女主播有一定的好奇心,更多在於視頻中食物看起來更會提起受眾的食欲和對吃的熱情。對美食的愛好仍是主要原因。

2.代理飽腹感

在現在的時代大背景下,以瘦為美是當下人們追隨的潮流也是大眾媒體宣傳的取向。“要麼瘦要麼死”成了許多人們的人生信條,隨著物質生活的改善,減肥健身成為了時尚, 一部分人追尋著“過午不食”,不吃甜品少食碳水化合物食物成為了他們的飲食習慣。一方面人們對於肥胖還有瘦身和節食這些行為有著長時間的關注所形成的自身約束習慣和社會風氣,另一方面現在的大眾審美還有公眾都追求身材纖細的體貌形象。

觀看吃飯直播受眾們的評論,會發現有幾種評論佔了網頁的大多數內容。例如“看起來好好吃、你吃的好滿足、吃的好飽,好撐、好喜歡看你吃飯”諸如此類的評論。在觀看吃飯直播時,一部分人自己會有一種飽腹感的感覺,就像是在視頻中那麼多的食物是被自己吃掉的感覺,受眾心裡得到一定滿足,而另一部分人是在沒有辦法正常進食的情況下,觀看了吃飯直播,例如受眾可能患有腸胃疾病和有厭食症的人,減肥的等等,沮喪的情緒會發泄出來,心情得到釋放。現在減肥成為熱門話題,女性朋友們更加重視身材的保養,在減肥方式中女性首選的減肥方式就是食物攝取量減少或者選擇不吃。然而有些節食減肥人群在半夜凌晨餓到睡不著的人就是主要觀看吃飯直播的一類群體。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吃飯主播選擇在凌晨深夜進行直播吃飯的原因。

視頻網站的調查分析中,一位吃飯主播的觀看人群中女性觀看者佔了較大比重。說明在節食減肥的過程中女性對於食物有強烈的欲望。所以觀看吃飯直播有一部分受眾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飢餓感去選擇觀看吃飯直播。

3.窺視文化和獵奇心理

直播中,主播們作為窺探文化中“被窺探者”。所以對於主播來說,直播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觀眾進到房間裡觀看直播內容。關注著主播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主播們注重的是表達和對觀看者的重視。這樣受眾的表達欲望得到了極大的滿足。在直播中並不是單向性的傳播,而是主播與觀看者的雙向性的傳播,表達實時性和雙方互動性。觀看者可以在信息發送窗口對主播們提問聊天。使觀看者的在直播中獲得巨大的存在感。這是觀看者在現實生活中難以獲得的重視與存在感。網絡直播中的窺探文化,讓受眾們的心裡得到慰藉。在信息化發達的大背景下,人們忙忙碌碌,所帶來的各方面壓力得不到緩解,在觀看吃飯直播的這個過程中也許是好的解壓方式。

吃飯主播大多都是身材嬌小的女子。在直播中不僅是食物樣式繁多受人關注,更在於主播們是以吃得多而吸引受眾,她們在直播中規定的時間內吃掉大量的食物,也有兩位主播比賽吃飯,受眾觀看競猜。各式各樣的節目形式的出現,觀看者既可以觀看到吃的飽腹感和愉悅感,也不用分擔吃的后果,這中獵奇是直播方式讓受眾得到宣泄食欲的窗口。

4.網絡社交的心裡陪伴

吃飯直播的人氣也居高不下與受眾自身的孤獨感有直接的原因,不願一人吃飯,排遣孤獨,是不少受眾觀看吃飯直播視頻的目的。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離開家鄉尋找工作,獨自打拼。獨居人口不斷增加,人們的心裡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不適應感,由此產生了一群“空巢青年”,下班之后的疲憊感和精神上的苦悶無法排解,更是放大了這種不適感。人們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解決和疏通方式。有許多人很重視吃飯的儀式感,在獨自一人吃飯的時候來到吃飯直播間。不僅有人面對面陪你吃飯,而且觀看者有選擇性的去尋找適合自己審美或其他取向的主播。所以吃飯除了能飽腹,還承載了某種意義上的陪伴功能。

在與主播交談互動過程中,吃飯的時候心裡也會覺得溫暖。正如飯桌上大家一起有說有笑的交流溝通。不需要有任何的責任和負擔。屏幕的另一端也有眾多與你一樣的人相互取得心理安慰,使自己一個人吃飯也不會覺得孤單,不會沒有食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