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曝光今日頭條"黑勾當" 虛假廣告專攻二三線城市

2018年03月30日08:11 | 來源:中央電視台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曝光今日頭條“黑勾當” 害苦這家百年老店

  “今日頭條”是一款手機上的新聞客戶端,成立近6年的時間,按照這家公司自己的說法,用戶活躍數高達2.4億。但是在2017年12月,北京網信辦嚴肅要求“今日頭條”進行整改,原因是今日頭條存在持續傳播色情低俗信息、違規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以及標題黨等問題。

  整頓還不到兩個月,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欄目不斷接到觀眾的舉報,舉報的內容是“今日頭條”在發布虛假廣告,嚴重侵害了消費者合法權益。

  “今日頭條”虛假廣告專攻二三線城市“智能”欺騙消費者

  2018年3月8日,不斷接到觀眾舉報的線索之后,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在北京登錄了“今日頭條”客戶端,瀏覽了大概20分鐘左右,並沒有發現異常情況,也沒有看到觀眾所舉報的虛假廣告。但舉報信息的觀眾告訴記者,“今日頭條”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幾個大城市發布的廣告信息和其他地區並不相同,大城市管得嚴,隻有在二三線管得鬆的城市,今日頭條才會大量刊登違法廣告,觀眾舉報的是否是真的呢?

  3月10日,記者首先來到了廣西南寧,剛剛到達機場,記者就打開了手機上的“今日頭條”客戶端,隨著記者所處城市的變化,今日頭條上的廣告果然也在精准變化,在南寧地區的今日頭條首頁推薦欄內,“補氣血”三個字赫然出現在手機屏幕上。

  隨后,記者點擊了“補氣血”這三個字,頁面上迅速跳轉成一個名為“芪冬養血膠囊”的非處方藥品廣告,並注明了產品成分、規格、治療功能。同時,我們也注意到這個非處方藥品的批准編號、廣告審批編號都被標注一清。但這個頁面上沒有購買,銷售的任何信息,只是一個簡單的介紹,如果你想了解具體信息,這個廣告的內容指引會讓觀看者再點擊進入下一個頁面,果然,令人不解的一幕就出現了。

  原來的介紹頁面消失后,取而代之的是一位被稱為中國中醫科學院臨床“醫學專家”的信息,赫然被附在了這篇文章當中,並且配有多張資歷証書的圖片,講述其在女性疾病上的觀點和意見。記者將網頁下拉繼續瀏覽,看到的是幾名患者以現身說法的形式講述治療過程,每個患者都對藥品以及治療非常滿意,而且刊登了治療后的患者對比圖。隨后,除了醫生、患者的現身說法,在這個被稱為中國中醫科學院臨床醫學專家的畫面上,反復出現了“專家微信號”,還推薦添加進行一對一的指導。

  根據我國《廣告法》第十六條規定,醫療、藥品、醫療器械廣告不得利用廣告代言人作推薦、証明﹔而其中的廣告代言人則包括了在廣告中以自己的名義或者形象對商品、服務作推薦、証明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

  很顯然,“今日頭條”上這樣的廣告嚴重違反了廣告法的規定,一般都是首頁完全正規合法,但隻要點擊進入實質性內容的第二層頁面,違規廣告就隨即開始,完全以分層的方式展開。

  在南寧的幾天時間裡,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手機的“今日頭條”客戶端上,廣告是鋪天蓋地,治療失眠、鼻炎、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秘方”各式各樣,應有盡有。盡管廣告內容不一樣,但是點擊進入之后,表現形式都大同小異,一位醫學界的“知名”人士進行講解代言,而后便是幾位患者治愈后的親身經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