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2期

產品定制型媒體智庫建設思考

——以羊城晚報智慧信息研究中心為例

2018年04月13日14:41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羊晚智慧信息研究中心將傳統智庫中學者的判斷力與社會數據的驗証相結合,回歸到媒體最熟悉的議題設立、數據整理、內容整合、公開發布的生產鏈條。基於智庫知識精英策略上的指導與計算機戰術上的結合,在洞察、分析和預測基礎上,對社會群體行為和社會發展趨勢進行清晰的數據畫像,以實現傳統新聞生產和傳播達不到的揭示深層真相的目標。

  2015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目標是到2020年,形成一批定位明晰、特色鮮明、規模適度、布局合理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智庫設立的壁壘放開了,意味著智庫供給的社會產品需求也會相應增加。

  作為一個擁有60年積累、在全國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媒體品牌,羊城晚報如何結合“民生大報”定位特色,把創新創造媒體智庫這一新型平台作為集團融合轉型的重要抓手?經過對廣東全省政企機構和民眾需求的反復論証,2015年10月,羊城晚報報業集團與百度、國雙科技等機構聯手,專注大數據傳媒產品定制業務的羊晚智慧信息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智慧中心”)正式成立。

  “智慧中心”既是一個媒體智庫,是傳媒產品思想創新的源泉,也是一個智慧媒體產品生產的執行機構。其目標定位是通過一系列基於大數據的媒體產品生產和定制,在傳統媒體產品生產和傳播越來越“失焦”的局面下,提升羊城晚報作為著名媒體品牌機構的軟實力,在分眾時代通過數據“繪制”事件真相,強化話語權。羊城晚報希望兩翼並舉,在傳統新聞業務之外,發展高端定制化數據咨詢和政企機構服務業務。

  產品化定位:以協作創新模式生產定制化數據產品

  針對智庫建設,羊城晚報報業集團首先思考的是,智庫與內容融合的關系是什麼?什麼才是適應當前新聞媒體集團的智庫形態?目前流行的一些面向特定領域的學者型智庫是否為最佳選擇?媒體智庫建設,是要一步到位還是漸進徐圖?進入智庫領域,羊城晚報的突破口或者能夠發揮優勢的方式是什麼?

  最終,我們仍然把焦點收回到正在發生劇變的媒介主戰場。隨著移動端引發的碎片化閱讀普及,公共領域和新聞產業正在發生一些劇烈而不可逆的變化。但是,傳統媒體集團持續做大傳播力、影響力,積極發揮公信力,作為主流輿論和社會大眾連接器的歷史使命並沒有發生變化。

  如果生產不了有吸引力的好內容,沒有找到適合用戶需求的好表達,媒體機構將失去對受眾的控制或連接。一方面,移動互聯網技術導致整個社會進入信息過載時代,垃圾資訊泛濫、標題黨橫行、碎片化閱讀成常態,在事關重大公共利益面前,人們需要權威、客觀、數據化的信息﹔另一方面,積數十年之功的優秀傳媒品牌,擁有互聯網科技公司和商業網站欠缺的公信力、品牌、政府資源、牌照、行政背景和專業生產能力,如何結合自身優勢尋找機會重新扮演“再中介化”角色,得到新時期用戶的信任和依賴?

  從信任度出發,我們切身感受到:媒體已經不能簡單依賴記者個體的自我觀察,要從過去小數據、概率化的小統計概念中走出來,主動擁抱大數據。數據正在重構我們的現在和未來。“智慧中心”一開始就從戰略上對整體規劃進行了設計,試圖將傳統智庫中學者的判斷力與社會數據的驗証相結合,回歸到媒體最熟悉的議題設立、數據整理、內容整合、公開發布的生產鏈條。基於智庫知識精英策略上的指導與計算機戰術上的敏銳結合,力圖通過一系列或基於社會公共話題,或基於政企機構定制化主題的大數據報告生產,依托定性定量的數據收集、統計、創意表達,在大小數據的程序化洞察、分析和預測基礎上,對社會群體行為和社會發展趨勢進行清晰的數據畫像和構建,以實現傳統新聞生產和傳播達不到的揭示深層真相的目標。

  與之相匹配,“智慧中心”需要一個復合型的人才團隊結構,通過創新產品的“頂層設計”,將傳播學、心理學、計算機科學、藝術設計學、仿真技術、旅游資源學、社會學、管理學、數據分析等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以“智慧中心”為平台、以創新型合作手段構建跨學科的智庫成員名單和合作機構。幸運的是,羊城晚報報業集團所在的廣州市,是一個高校雲集、高智力專業人才眾多的城市。超過半個世紀的品牌耕耘讓羊城晚報無論在學界,還是政商界,都擁有濃厚的品牌信賴和合作優勢。“智慧中心”聯合廣東各大高校相關學科的專家學者和機構,協作生產基於公共話題的大數據報告。從2016年2月開始,“智慧中心”以橫向課程的形式,與位於廣州的兩所著名高校的實驗室,即廣東省哲學社會科學重點實驗室中山大學社會認知神經科學與精神健康實驗室、華南理工大學數據新聞研究中心的17位數個學科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組建了“羊晚華工中大?智慧信息數據協同創新團隊”,以協作生產的模式共同原創出品“2016∼2017年度智慧系列”大數據產品,就每月公共領域的重大關切事件發布大數據報告或藍皮書,每個具有完整知識產權的大數據媒體產品都採用“大數據挖掘+可視化呈現+心理學解讀+全媒體傳播”的獨特而專業的運營模式。除了“學科智力”生產外,也與一些擁有數據資源和強大分發平台的移動互聯網機構,如阿裡UC、今日頭條等,就數據採集、產品開發、全媒體傳播和媒體產品運營閉環等進行探索,通過大數據收集、挖掘、分析和可視化呈現,為用戶帶來全新的用戶體驗和分享視角。

  目前,“智慧中心”已發布《家?愛——2016年度春節指數藍皮書》《困境?焦慮?服務——中國網絡消費維權數據報告》《可穿戴裝備點“燃”全民運動——智能運動產業大數據報告》《網游,緣何成了吸金的黑洞——中國青少年網絡游戲安全指數報告》《旅游不是Play——中國人旅游需求與行為方式調查》《發愁的中國子女教育——有關中產焦慮的大數據報告》《當你老了——養老輿情大數據報告》《粉紅z世代——中國95后數據報告》《挖掘“看不見”的知識經濟:高校、知識生產與社會創新》等一系列公眾關切的大數據媒體產品。每期報告發布后,羊城晚報都利用自身的全媒體指揮中心、金羊網、新聞可視化中心等專業傳播人才庫和渠道資源優勢,對協作團隊生產的原創大數據產品進行新聞內容再生產,從傳統新聞角度進行深層次的創新挖掘和再傳播,引起全網廣泛轉載,獲得了很好的社會反響,進一步擦亮了羊城晚報的金字招牌。

  服務化定位:為珠三角政企機構的轉型升級服務

  正是因為從產品化、傳媒化的角度出發,“智慧中心”一開始就沒有給自己設計“提供行業動態、政策研究和決策參考”這樣“宏大”的研究方向,迅速與紫金傳媒等專業智庫區隔,也有別於各高校和社科院系統辦的研究機構以及粵傳媒研究院、南風窗研究部等省內傳媒單位搭建的智庫,反而立足大眾傳播、數據服務內容,聚集社會熱點、公共事件或政企機構的特定需求,並採用“橫向課題”等智力協作模式,以具體而清晰的范式定制生產大數據報告。這種需求牽引前置,使得在題目選擇上逐步擺脫了憑經驗拍腦袋的弊病,更通過數據反饋結果的閉環,為社會決策提供了堅實的基礎,成為一種具有針對性、目的性、時效性的服務模式。

  更重要的是,這種參與共享型的運行機制和合作框架既避免了專家人才受聘后流於形式、一聘定終身的僵化人才參與模式,也實實在在地調動了智庫專家的專業“智力”和參與積極性,成為真正意義上產學研合作的新型數據產品生產模式,為“智慧系列”數據媒體產品賦予了人文精神,又以科學嚴謹的學術研究范式,為政府各級部門和企事業單位提供科學有效、預測力強的定制化大數據報告提供了可能。畢竟,這種用數據構建預測圖景、學術功底扎實、研究范式規范的大數據媒體產品,既區別於市場化機構的“似是而非”,又避免了傳統新聞生產基於定性而非定量的弊病,用大數據畫像的方法揭示常規新聞或傳統調查“看”不到的事實真相,為相關政府機構的決策提供了參考,為提供企事業單位一體化整合營銷解決方案創造了可靠的路徑。

  客觀地說,“智慧中心”的路徑,既不同於一般的智庫機構僅是提供決策參考,也不僅是戰術意義上的內設機構,而是承擔著羊城晚報戰略轉型和新型商業模式探索的一個重要路徑,其從服務出發,反而更加貼近社會、貼近大眾、貼近區域,迸發出強大的生命力。

  12期的公共話題大數據報告的生產和發布“演練”,“智慧中心”的數據定制服務能力和品牌積累,開始為廣東省內一些地市級政府部門和職能機構所認可,一些單位主動找上門來,要求“智慧中心”為其提供基於數字化的政務服務一體化解決方案。比如,2016年8月,“智慧中心”與清遠市政府合作,為其量身定制了《2015∼2016年度清遠市自媒體發展藍皮書》,該藍皮書成為清遠市政府首屆中國(清遠)自媒體網絡文化節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智慧中心”又與百度搜索合作,在百度搜索上為清遠市設計了“城市名片”,建立了“政府品牌專區”,為清遠市地域特色和城市形象進行立體化傳播,一體化傳媒服務提升了清遠市政府的公信力。廣東省內其他地市,如揭陽市、梅州市、陽江市海陵島等地方政府和職能部門,也和“智慧中心”簽約了包括數據定制化在內的各項傳媒服務。除了地方政府,一些職能部門也主動上門請“智慧中心”定制行業數據報告。2017年11月,廣州市婦聯委托“智慧中心”聯合華南理工大學的相關專家,定制發布了中國家政行業首個由“政府職能部門牽頭、產學研相結合”的大數據報告,報告以“數據畫像”的形式,揭示了家政從業者、雇主、家政服務機構以及行業整體發展現狀和需求,並對行業發展趨勢做出預測,數讀了廣州市“智慧社區”建設中的“互聯網+家政服務人員+人工智能”新元素正在提升廣州市家庭幸福指數的新趨勢。“智慧中心”聯合智庫專家的“輿情共享,業務協同”服務模式,還為政企機構提供輿情監測、診斷和應對等一攬子整體解決方案。成立一年多來,“智慧中心”已成功為揭陽市委宣傳部,廣州市國資委、城市更新局、地方稅務局、越秀區委宣傳部、茂名市電白區委宣傳部、茂名石化公司等眾多大型政企事業單位提供了基於數據定制的媒體服務,“智慧中心”也因此創造了可觀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除此以外,“智慧中心”還在一些垂直領域提供創新性數據指數服務和輿情服務,如規劃並實施“Y創新”指數項目,計劃聯合國雙科技等大型大數據分析機構,開創信息評價標准體系。Y指數專注創新領域的綜合評估,對旅游、食品、環保等垂直領域進行大數據檢索和發布服務,強調“接近性”“互動性”“社交關聯性”和“選題定制性”,成為各級政府部門輿情分析和智慧城市管理的重要工具和參考。

  經過一年多的積累和實踐,“智慧中心”在可定制的數字化媒體產品生產、為政企機構和公眾公共領域服務等方面填補了市場空白,“為黨立言”“凝聚共識”的政治定力在創新型產品的引領下得到了堅持,也給羊城晚報注入了新內涵。

  未來化前景:運行機制有創新,贏利模式需完善

  作為一個兼具“研發和產品定制”功能的媒體智庫的雛形,“智慧中心”受到了國家相關職能部門的關注與支持。2016年,“智慧中心”獲得500萬元廣東省文化發展專項資金扶持,2017年又入選國家新聞出版改革發展項目庫,有望獲得國家文化產業發展基金的專項資金支持。這讓我們看到了長期持續運營的現實可能。

  必須承認的是,作為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媒體融合與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智慧中心”短時間內就取得了數據服務領域的良好成績,自身也具備了一定的“造血”功能,但要獲得突破性發展,仍需在人員架構、商業模式、盈利能力、融資問題、資本運營架構等方面進一步發力。

  “智慧中心”在產品布局和服務項目上仍需進一步拓展和完善。比如,除出品大數據報告、全方位立體化宣傳研究報告外,在相關的系列主題論壇、垂直行業沙龍、智庫專訪等產品矩陣上仍顯不足。補足這些衍生產品的必要性在於,原有傳統的傳播模式失效后,各級政府單位和企事業機構也渴望獲得基於數據的創新型“傳媒信息服務”,“智慧中心”提供的定制化數據信息服務越完善,越容易獲得市場認可,也越有可能在資本市場上講故事。

  我們正在著手解決“智慧中心”做大、做強、做出特色的制度創新與組織創新問題,尤其是確保其內生性的產業服務能力如何逐步從區域化走向國際化、從社會化走向專業化與社會化兼具的媒體智庫,進一步完善原創性的產品服務陣列,與媒體內容生產力進行更多層次、更多渠道的傳播、解讀,建立智庫自身的特色品牌活動,向高端影響力進發。

  盡管“智慧中心”不是一個獨立法人機構,僅依托於羊城晚報報業集團母體存在。但我們相信,隨著智庫政策逐漸清晰,社會對原創智力服務需求的進一步擴大,我們有能力在發展中逐步解決“智慧中心”的內、外部架構規范化的問題,完善相關人員的激勵和獎勵機制,通過深層次的體制和機制改革,探索出數據內容產品主導的“原創服務型媒體智庫”的成功之路。

  (作者系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管委會主任、羊城晚報社社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