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3期

新時代我國廣電體制變革的現實動因和框架要求

陳相雨
2018年05月04日09:0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進了新時代,廣電體制也正面臨著新的變革,這是當前我國政治、經濟、技術等多種力量共同作用的結果。我國廣電體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形成和發展有著鮮明的中國邏輯。廣電體制變革事關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為保証廣電行業持續健康地發展,其體制變革須在如下框架中進行,即堅持黨、政府和人民喉舌的原則、堅持“黨管媒體”的原則、堅持為人民服務和為社會主義服務的原則、堅持媒體傳播和發展規律的原則、堅持社會效益至上的原則等,以此才能保証我國廣電體制變革的正確方向。

關鍵詞:新時代﹔廣電體制﹔變革﹔現實動因﹔框架要求

中圖分類號:G2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3-0012-03

一、引 言

我國廣電體制的變遷與我國政治經濟制度的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體現了不同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對廣電行業的特定要求。隨著網絡新媒體的崛起,傳統媒體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雖然,廣電媒體長時間處於媒體競爭的優勢地位,但面對來勢洶洶的網絡新媒體,其地位也嚴重受到了削弱。甚至有專家認為:“電視台用了十幾年的時間打敗了所有傳統媒體,走到了媒體的巔峰,卻在兩年之間敗於一個“小小”的微信。”[1]此言雖過於絕對,但廣電媒體正在遭受網絡新媒體的擠壓卻是不爭的事實。據有研究顯示:2017全國廣播電視廣告總收入1518.75億元,同比下降1.84%,這是近年來廣播電視廣告收入首次出現負增長[2]。

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歷史性的變化,對黨和國家提出了許多新要求[3],也對廣電媒體的發展提出了許多新要求。為了更好適應新時代的要求,我國廣電體制必須進行變革。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廣電體制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與西方國家的廣電體制有著本質的區別,因此探討我國廣電體制變革的現實動因和框架要求則有重大的意義。

二、新時代我國廣電體制變革的現實動因

我國廣電體制變革是新時代廣電媒體進一步發展的必然要求,是多種力量綜合作用的必然結果,具體言之,主要包括如下若干方面。

其一,執政黨自我革新的內在要求。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語境中,作為大眾傳媒類型中的重要一種,廣電媒體是黨、政府和人民的喉舌,發揮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的功能,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決勝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凝心聚力,是其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和使命。今天,中國所取得的各項成就,均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而中國共產黨的科學執政和有效施政,又都離不開大眾傳媒尤其是廣電媒體的深度參與。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面對的是新問題、新挑戰,時代是出卷人,要求中國共產黨要有新作為,而這顯然要求中國共產黨必須始終保持與時俱進、自我革新的優良傳統,也隻有如此,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勝利。廣電行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廣電媒體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執政工具。廣電媒體要在新時代發揮好輿論喉舌作用,則必須在體制上不斷變革、不斷適應新的歷史條件,這不單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廣電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國共產黨不斷自我革新的內在要求。

其二,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變遷。經濟社會發展不僅是廣電體制變革的發生背景,同時也是廣電體制變革的重要動因。在理論層面,表現為經濟基礎發生了變化,必然要求上層建筑發生相應的變化,廣電體制變革是上層建筑的重要組成部分,發生相應的變化是一種不証自明的必然﹔在實踐層面上,經濟社會的發展對信息服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原有的廣電體制無法有效地滿足這一需求,必須進行變革,否則就會被時代拋棄和淘汰,同時經濟社會的發展,也為廣電行業的變革提供了充足的資金和必要的市場,廣電媒體也就擁有了體制改革的先決條件。總之,我國廣電體制的變遷,在根本上是由我國的經濟社會的結構變遷所決定的,是作為上層建筑的廣電體制對經濟基礎再度適應的結果,也是廣電行業為更好服務於經濟基礎而進行的具有明確自主意識的改革選擇。

其三,國與國之間的傳媒競爭壓力。不管是建國之后的30年,還是改革開放至今的這段時間,我國的廣電行業都面臨著巨大的外部競爭壓力。改革開放后,我國廣電行業得到了巨大的發展,取得了不少成就,不僅廣電媒體的輿論引導力和媒介產品的傳播力影響力顯著增強,而且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多年的“村村通工程”“戶戶通工程”“西新工程”等項目進展順利並取得重大成效,截止2014年底,全國廣播人口綜合覆蓋率98.08%,全國電視人口綜合覆蓋率98.72%,2015年1月,直播衛星戶戶通用戶超過1900萬戶[5],更為重要的是,整個行業通過體制機制深化改革,獲得了勃勃的發展生機,不僅廣電媒介產品創作生產保持著積極向上的發展態勢,而且隨著產業科技化程度的提升以及“講好中國故事”對外傳播戰略的穩步推進,廣電行業的社會影響力和國際話語權也在進一步提升[6]。但在全球化背景下,歐美國家的廣電行業利用資本優勢同樣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出現了若干有實力的跨國傳媒集團。進入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作為崛起中的大國,它的廣電媒體應具有與之相匹配的國際地位,否則就是不進則退。而且,在全球化語境中,國與國之間都面臨著話語權的競爭和爭奪,如果沒有強大的廣電事業的支撐,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就不能得到很好傳播和呈現。顯然,這種來自國際社會的巨大壓力,促使中國的廣電體制必須在改革中獲得發展。

其四,新媒體技術對廣電媒體的影響。長時間以來,廣電媒體是傳統媒體大家庭中的翹楚,尤其是在廣告經營上一直領先於其它傳統媒體,即便是在當下的互聯網時代,也不能輕視廣電媒體在媒體產業中所佔的份額。但是,從趨勢發展而言,深諳互聯網傳播規律的自媒體平台,正在改寫媒體生存和發展的規則[7],尤其是人工智能技術在自媒體傳播中的應用,使得傳統意義上的廣電媒體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從現實表象而言,廣電媒體的經營和影響力正在被自媒體步步蠶食。正如前文所述,廣電媒體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工具,廣電媒體的存在和發展事關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因而如何應對新媒體技術帶來的挑戰則是關鍵所在。廣電媒體除了在策略上革新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在體制上進行變革。可以說,新媒體技術的到來,使媒體融合成為了必然趨勢,而要巧妙融入這一發展潮流之中,廣電體制必須按照媒體融合的要求進行變革,否則廣電媒體難有出頭之日。所以,從這個方面而言,廣電體制的變革也是網絡新媒體崛起帶來的結果。

總之,我國廣電體制的變革是政治、經濟、技術等多種力量共同作用的結果,而在上述諸多動因中,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推動,是廣電體制變革發展的關鍵動因。以前是這樣,今后仍然是這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