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3月下

加強新聞先進生產力建設 推動媒體創新融合發展

文/翟惠生
2018年05月04日14:14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媒體創新融合,盡管說了很多年,但是很多說法越說越離譜。融合不能狹義地理解為只是媒體的事,隨著網絡時代和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所有行業都在融合,隻不過換了個詞,叫跨界。跨界和融合其實是一個意思。什麼叫跨界?腳站在這頭兒邁到那頭兒去了。現在生活多元化、需求多元化,光靠原來的條條框框滿足不了現代人的生活需求,一切的東西都是源於生活,最后又回歸生活。像互聯網進入外賣、單車等行業,出現了新的業態,方便了人們的衣食住行。但人們除了生理需求,還有心理需求,靠什麼?除了教育以外,就是靠我們的傳媒。隨著時代發展,人們通過互聯網、手機獲得大量信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我們媒體人應該從這個高度,認清我們所肩負的職責使命。

新聞是講究傳播藝術的。譬如當你面對一個很沉重的新聞話題時,應該用很容易理解的方式告訴大家,這才叫作好新聞。如果你寫得很枯燥,老百姓怎麼能夠接受呢?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說的“講好故事,事半功倍”的道理。

關於媒體融合發展,道理原本很簡單,但出現了一些片面的觀點,一會兒說傳統媒體受到新媒體的挑戰,一會兒又說廣告受到新媒體的挑戰,甚至還出現了報紙能活多久、廣電能活多少年的話題。該不該討論?可以說說,但是要看到大勢所趨。任何新事物都會替代舊事物,紙媒也罷,廣電也罷,都是滿足人心理需求的載體,這個載體的形式發生變化,有什麼可奇怪的?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兩者相輔相成,在融合發展中要正確對待,不要一刀切。理性是從感性中來的,有了感性的長期積累,才能做出正確的理性選擇。所以我們的新聞單位要明白,媒體融合就是要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什麼叫主流媒體?其實就是三條傳播規律:一是擁有受眾,二是快速傳播,三是有主流價值。這就是主流媒體。誰擁有受眾,誰就有市場、有真正的影響力,媒體融合就是要鞏固壯大主流輿論陣地。做好這件事,關鍵是實打實的擼起袖子加油干,一張藍圖繪到底。繪藍圖靠什麼?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是什麼?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問題我們要牢牢把握住。

加快推進媒體創新融合發展,其實就是要加強新聞先進生產力建設。科技革命給人類生活帶來革命性的變化。楊振寧和莫言在北京大學對話,楊振寧問:假如愛迪生來21世紀生活一個星期,讓他最感到不可思議的會是什麼?莫言回答說:手機。楊振寧表示同意這個觀點。手機,特別是智能手機的出現,極大地改變了人們的信息獲取方式和生活方式。但包括智能手機在內的任何先進技術、智能系統,最終都要用來為人民服務,這是最關鍵的。我們掌握了這一條,就掌握了黨的根本宗旨,要以此指導我們做好包括加快媒體創新融合發展在內的各項工作。

作者系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原黨組書記

(本文系作者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創新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專題研討會”上的講話,標題為編者所加。)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