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3月下

傳播主流價值觀 弘揚奮斗精神和創業精神

文/牛文文
2018年05月04日14:34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我是一個媒體的實踐者,曾在2008年,創辦了創業黑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業黑馬經過十年的創業歷程,已經成為國內第一家上市的創新創業服務機構。在這十年時間裡,創業黑馬走的是從創業媒體到創業大賽創業營、從媒體到服務的一條路。這期間最大的感觸是:傳統媒體如何在新的形勢下把自己的價值發揮出來。對此,談談自己的四點體會。

大眾媒體和小眾媒體都有未來

在今天媒體變革時代,小眾媒體有更好的轉型機遇,相對來講,由於大眾媒體承載著社會價值傳播使命,在模式的探索上有很多顧慮。但對於局限在某一細分領域的窄眾媒體或者小眾媒體來講,可以大膽嘗試,負擔更小。創業黑馬是垂直於創業創新領域的一家媒體,多年來的探索實踐表明,在很多垂直領域,傳統媒體是可以大有作為的。新聞媒體,隻有當它服務於現實,服務於經濟建設,才能夠有前途。媒體過去走的路是報道新聞,用媒體價值來服務社會。但是在互聯網時代,媒體可以用內容直接服務社會。對此,我們內部叫作“內容產品化,產品服務化,服務眾包化,眾包平台化”。簡單來講,就是把報道的內容,變成培訓的教材﹔用培訓的教材,請你報道的企業家來教你的讀者創業者,從紙媒走向了服務。

從媒體走向服務是一個非常復雜的蛻變過程

在這一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媒體人要能夠彎下腰來。我們在創業早期的時候,就提倡記者要“脫下長袍馬褂,走到田間地頭”,學習新聞先輩的工作作風。具體來講就是,要求我們的記者不能坐在辦公室裡寫稿件,應該走到創業者的工作一線,了解他們的實際情況。同時,我們希望我們的記者能夠做到“三合一”:既是內容報道者,又是項目價值判斷者、投資者,還是一個能夠幫助大家做活動、做培訓的服務者,三者缺一不可。當然,開始提倡記者面對服務的時候,大家有些畏懼,覺得沒有坐在辦公室寫稿件好,不願意走出去,不願意彎腰做服務。但我們早期的新聞工作者都是從槍林彈雨裡走出來的,都是在建設實踐中深入參與的,今天我們的工作實踐就是要求記者走出媒體辦公室,到創業一線去,筆者認為隻有這樣才能夠更好地服務客戶。

媒體更應該多弘揚奮斗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講過一句話“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筆者覺得非常好,並認為這應該成為今天中國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媒體承載著傳播社會主流價值觀的使命,對媒體人來講,最重要的是強調奮斗,隻有創造,才能夠分享。改革開放40年來,社會發展變革是巨大的,大家不能隻看到別人的成功,而不去看其經歷的痛苦和付出。筆者覺得媒體應該更多地弘揚奮斗精神,社會需要更多的奮斗者。不管經濟領域還是社會領域,都需要有奮斗精神、創業精神,這種精神值得每一個人學習。因此,我作為一個區級政協委員(北京市海澱區政協委員),提案時就說,我們不能隻看到創業者創業成功后的精彩,更應看到更多創業者的創業精神和奮斗精神。

媒體要緊抓主旋律,承擔起社會責任

媒體肩負著重要的社會責任,特別是在今天“雙創”走向深度之時,更需要提倡一種正確的創業價值觀,讓創業者首先認識到自己的責任。在過去一段時間,尤其前幾年,一個年輕人投身創業,獲得了很多的鮮花和掌聲,如果創業者習慣了這種鮮花、掌聲和鼓勵,一旦遇到挫折,就容易出現很多問題。因此,筆者認為,對創業者來說,更重要的是要承擔對股東、對用戶、對員工的社會責任,並非融不到資就是創業失敗了,造成巨大的社會浪費。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一代代優秀企業家走過的路程,基本上還是要求自己大於要求社會,很多企業不融資也能得到發展。現在創業者過度依賴資本,過度依賴社會資源,變得特別脆弱,容易造成“風口式創業”。風口過后,往往一地雞毛。在整個黑馬社群,我們不提倡創業者無限地向社會融資,進行風口創業,而是提倡“立足產業,立足自我,立足賺錢,自己養活自己”的創業價值觀,我們把這種價值觀叫作“重度垂直”價值觀。去年一年,有四家黑馬企業成功登陸國內資本市場,在主板創業板上市,說明創業者隻有跟我國的產業升級結合起來,腳踏實地創業,才能夠更健康地成長發展。這種創業價值觀,我們一直在不斷提倡,現在也在慢慢成為整個社會的共識。創業是一項長跑,是一種責任,是一種付出,而不只是索取。如果你有比較長遠的使命,你有正確的社會責任感,肯彎下腰去做服務,那麼筆者覺得媒體走出一條新路來,是完全有可能的。

作者系創業黑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常務理事

(本文系作者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創新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專題研討會”上的講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