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4月上

我讓委員審稿

《中國消費者報》記者 馮鬆齡
2018年05月04日15:38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2018全國兩會是十九大之后的第一次全國性的重要會議,作為《中國消費者報》的上會記者,筆者十分認真地准備這次會議報道。為了保証報道安全不出錯,每篇稿子都要給委員逐字逐句嚴格審稿,反復修改后確保文章表達的意思與委員完全一致再刊發。要做到保質保量的同時又要第一時間刊發,經過幾遍這樣的操作后工作量的確很大,但幸運的是,委員們一直以來不僅對筆者的工作十分支持,而且可以看出對每篇稿件都進行了認真的修改,這樣的過程更加讓筆者感動,也讓筆者明白,他們對新聞的真實性、客觀性有著和媒體人同樣的渴求。

2018年3月11日,在北京會議中心,來自各個媒體的同行剛剛結束對中國農科院王靜委員的採訪。筆者搶先過去溝通后,終於“蹭”到了一個關於食品安全的專訪。談起食品安全,她深有感觸,談到的許多觀點讓人耳目一新,后來聊天更加深入,她又談到了自己第一次做委員的感受和其中的一些插曲,以及對政府工作報告深入內心的感悟。回去后筆者感觸很深,仔細撰寫了今天的採訪報道,並寫了側記《“笑臉”深入我心》。涉及食品安全的話題比較敏感,曾經的重大新聞報道經驗告訴筆者,一定要把意思傳達准確。於是,筆者又多次把稿件發王靜委員修改,這得到了她的支持,十分認真地把每個詞句捋順、推敲、再斟酌,最終報道得以刊發。當筆者連夜把帶著墨香的報紙送到她手裡的時候,她高興地說:“我們是沒有事先約定好的採訪,但是你細心的觀察和對稿件認真負責的態度讓我很感動。我們合作十分完美,謝謝你。”那一瞬間,筆者感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3月13日,在華北賓館,小組討論間隙筆者找到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少年井岡山革命傳統教育基地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王學坤,就青少年消費者權益保護相關問題進行採訪。由於中間休息的時間比較短,王學坤委員在跟筆者簡單談了幾點后,就匆忙回到了座位。但這次採訪時間太短,內容完全撐不起一篇稿子,筆者不禁覺得遺憾,如果等到散會,記者同行都會上去採訪,筆者可能很難再有機會補充提問。但讓筆者沒想到的是會剛結束,王學坤委員先站起身來,朝筆者這邊張望:“小馮,過來取你需要的材料。”筆者不禁吃驚,走過去后,王學坤委員遞給我一張紙:“我利用一點時間給你寫了剩下的答案,並對剛才的回答進行了修改完善,隨時交流。”他說。當筆者看到32開的一張紙上用簽字筆密密麻麻寫滿了採訪內容,而且反復勾畫,十分認真,筆者感動不已,一時間多日來的疲憊煙消雲散

還有一次,為了完成採訪任務,筆者在北京會議中心大廳食堂門口,就一個有關“消費者權益保護”的問題“抓採”一些委員。由於採訪的人多,當我碰到一個吃過飯出來的委員並問到這個問題后,委員說:“記者同志,你不是剛採訪了我嗎?”頓時,筆者感覺非常不好意思,連忙說抱歉,接著我隨口說道:“我能加您微信嗎?回頭給您審核一下稿子。”“好!”委員一口答應,他拿出來手機,我們互相加了微信。隨后我一查他胸牌前的名字,“馬永生——中國石化副總經理”,成稿后,筆者把稿子發給了他,他看完后回復了兩個字:“贊成!”

在接下來的採訪中,河南政法大學馬珺委員,泉州市政協副主席駱沙鳴委員等眾多筆者採訪過的委員,都接受了審稿和改稿的請求。這些經歷讓筆者覺得,作為一名記者,能確保自己的稿件真實客觀是最基本的職責,審稿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是這是新聞作業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審稿讓輿論導向更准確,讓重大問題不出錯,同時讓委員更放心,讓我和我所在的新聞單位心裡更踏實。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