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4月上

“小薇”跑兩會,跑出新精彩

《河南日報》記者 尚 杰
2018年05月04日15:51 |
小字號

從事新聞行業已有十年時間,但到前線參與全國兩會報道,今年還是第一次。這也得益於《河南日報》對新媒體的重視,今年專門增派新媒體部報道人員,力爭形成“報、網、端、微”集中發力、全媒共享、多端發布、多元呈現的良好態勢。

雖然是第一次,但出發前筆者對做好兩會報道還是很有信心。一方面,我們做了充分准備,從春節前夕,《河南日報》新媒體部就開始謀劃兩會報道方案,通過多次“頭腦風暴”,最終確定繼續主推“小薇跑兩會”這個品牌。自2016年黨的十九大,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客戶端推出了“小薇”系列融媒體產品,以主播小薇貫穿“讀報告”“學報告”“邀答題”“進基層”四大子系列,開創了全國主流媒體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的全新報道模式﹔今年河南省兩會又推出“小薇跑兩會”欄目,“小薇”品牌影響力與日俱增,還被《人民日報》點贊。今年全國兩會,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又策劃了“新時代尋找河南新名片”“報告中的河南機遇”“我從基層來”“360°看兩會”等多個子欄目,相當於提前制定了作戰圖。

另一方面,《河南日報》新媒體部派往前線的“小薇”四人小分隊中,“隊長”方舟曾多次參與全國兩會報道,經驗豐富﹔其余兩名成員主播劉薇和攝像制作達人蔡迅翔,我們三人曾在河南省兩會上齊心合作,配合默契。同時,新媒體部在后方也組成了強大的后援團隊,前后通力合作。

但是,在3月2日隨全國人大河南團代表赴京採訪的高鐵上,筆者就感到了不小的壓力。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派出了9家媒體60多名人員到前線報道,同城其他媒體也派出了上百名報道人員,個個都是精兵強將。在來北京高鐵上,就展開了採訪,幾乎都是使出渾身解數、亮出十八般武器,高鐵還沒到達北京,便在手機上看到了各媒體的精彩報道。

不得不說,兩會報道對記者綜合素質是個極大的考驗。作為一名文字記者,現在要更多考慮制作各種新媒體產品。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我們就策劃了一款產品,問問代表們對政府工作報告中哪件事印象最深。要知道會議結束后,全國2900多名人大代表從人民大會堂涌出,要從中“挑出”河南團代表,並且在極短的時間完成採訪,挑戰不小。為了能夠採訪更多的人,我們分成了兩組,筆者臨時請教了攝像機的用法,變身為攝像記者,在幾分鐘的時間裡我們完成了12名人大代表的採訪。最終產品推出后,收到無數點贊。

在參與兩會報道中,筆者還深刻感受到了受眾在發生變化,對新聞報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筆者發現移動終端已經成為受眾接收信息的主渠道,即便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這樣的參政議政群體,也是如此。同時,他們閱讀興趣不再僅僅滿足於文+圖,短視頻、微電影、海報、H5等形式更受歡迎。我們捕捉到了受眾的這一變化,重點報道全部以融媒體產品形式推出。例如,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發布后,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客戶端第一時間便推出H5作品《報告中的冠軍“足球隊”》,短短幾個小時內,該產品在河南日報客戶端上點擊量迅速上升為10萬+,截至目前總閱讀量已突破100萬。

在報道過程中,我們報道小分隊還充分利用新媒體的優勢,積極拓展報道的范圍。我們首次跟隨人大代表到人民大會堂,大會開閉幕第一時間都推出了特別節目﹔首次抵達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梅地亞,進行了實地探訪,並參加了環保部長答記者問的新聞發布會……

全國兩會期間,通過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客戶端推送的原創產品達到200多篇(個),總閱讀量超千萬人次。尤其是“小薇跑兩會”欄目,推出了“短視頻+圖文”、H5、圖解等多種形態的新媒體產品20多個,在全國黨媒中表現搶眼,獲得中宣部重點表揚,也交上一份出色的兩會答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