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淺析《盜夢空間》對希式懸疑片的繼承與創新【2】

龐凱丹
2018年05月17日13:4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敘事結構

“通過對電影敘事結構的模式分析,能夠使電影藝術敘事的實踐得到理論上的梳理和深化,從而進一步把握住電影敘事構成的一般規律和創新途徑。”[1]所以通過分析《盜夢空間》的敘事結構,可以發現他與希式懸疑片的敘事結構上的差異以及他在創作模式上的創新。

希區柯克的《愛德華大夫》《精神病患者》《西北偏北》可以說都是單一的線性敘事結構,這種常見的敘事結構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接受情節發展,並通過懸念的設置將電影推向高潮。比如影片《精神病患者》,女主人公瑪麗安帶著錢逃亡,瑪麗安的逃亡就成為觀眾關注的點。但是當瑪麗安入住諾曼的旅店時,突然被殺,觀眾就在想是誰殺了瑪麗安,事件隨之事情的發展一步步清晰明了,最后我們得知是患有精神病的諾曼殺掉了瑪麗安。而《盜夢空間》的敘事結構明顯與希區柯克的懸疑片都不同,而且按照《電影敘事學:理論和實例》的五種電影敘事結構去分析《盜夢空間》的敘事結構,會發現它是多種敘事結構的融合。

(一)因果式線性結構

整部影片最大的一個敘事動力就是Cobb對齊藤內心秘密的盜取以及要達到對費舍的潛意識植入一個思想的目標,這一敘事動力推動了整個影片的情節發展。而且在夢境時空中,也遵循著這樣一個因果線性結構,一層套著一層,上一層的夢境直接影響著下一層的夢境背景。整部影片最后也以Cobb完成對費舍的植夢任務,完成與齊藤之間的交易,使得Cobb可以回家結束。

(二)交織式對比結構

《盜夢空間》的敘事時空有兩條,即現實時空和夢境時空相對應的,整部影片的兩條敘事線索分別是柯布現實生活中的情感線索和費舍與他父親的情感線索。而且第二條敘事線索才是主線索,整部影片以夢中的時空為主時空,與第一條現實的時空交織對比,共同推動著影片故事情節的發展。

(三)夢幻式復調結構

《盜夢空間》設置了四層夢境+一層“迷失域”,每一層夢境都有其獨特的作用,不能夠刪減掉任何一部分,否則這部影片就顯得不完整。而且《盜夢空間》整部影片的畫面呈現都是現實與夢幻進行不斷切換,從而實現現實與夢幻的對比,映襯。夢境其實是對現實的另一種呈現,無論是筑夢師的有意識創造,還是柯布內心的負罪感,所營造的夢境與現實總是對立的。夢幻世界的主觀創造性,與現實世界的客觀真實性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使影片更具有一種矛盾對比性,增加了影片敘事上的張力和審美上的魅力。

三、結 語

《盜夢空間》作為一部優秀的懸疑片,無論是從懸念設置方面,以及它復雜的敘事結構,都具有鮮明的獨特風格,而且在懸疑片的創作模式上具有一定的創新性,為后世的懸疑電影提供了良好的范式。

參考文獻:

[1] 李顯杰.電影敘事學:理論和實例[M].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2000.

[2] 王京姝.電影《盜夢空間》懸念設置及敘事結構分析[D].東北師范大學,2011.

[3] 趙琳燕.以《盜夢空間》為主例分析諾蘭電影的創新意識[D].浙江農林大學,2012.

[4] 廖艷君,羅娟.電影《盜夢空間》敘事策略研究[J].四川戲劇,2017,24(5):72-75.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