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今天,是你的生日 生日快樂!我們的人民日報

本報編輯部
2018年06月15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這是1948年6月15日凌晨的河北省平山縣裡庄。一間平凡的農舍裡,微光搖曳、油墨清香,一份以“人民”作為名字的報紙,就在這中國人民站起來的前夜,悄然誕生。幾輛牛車,拉著新生的報紙,走向旭日的方向。

  這是2018年6月15日凌晨的人民日報社大院。現代化的工作平台燈火通明、忙碌的編輯記者們通宵無眠,指尖在鍵盤上飛舞,字句在推敲中凝練。門外不再有牛車等待,遍布全球的印刷發行網絡將人民日報和人民日報海外版傳遞給數百萬讀者。不同形態的新聞產品化作數碼信號,通過網絡向全球用戶送達。

  從那個凌晨,到這個凌晨,人民日報走過了整整70年——當年的農舍變成了今天的新媒體大廈,當年的鉛與火變成了今天的數與網,當年對開兩個版的報紙變成了今天覆蓋近8億受眾的全媒體方陣——25542個日夜,25542期報紙,人民日報記錄著時代的風雲際會,時代也成就著人民日報的光榮夢想。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人民日報社考察時說,“全黨全國人民都從人民日報裡尋找精神力量和‘定盤星’。”

  什麼是定盤星?定盤星是秤杆上的第一顆星,意味著正確的基准。為什麼要在人民日報裡尋找定盤星?是因為人民日報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對黨的理論方針政策領會深、把握穩,能夠最准確地傳播黨的主張,能夠最及時地反映人民關切,能夠最權威地發出中國聲音。

  曾記否,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第二天,北京大街小巷上擠滿了希望早些拿到人民日報的群眾,當天的人民日報社論《不可戰勝的人民國家》,發出“同胞們!光榮的日子已經到來了,讓我們為偉大的自由的祖國貢獻我們的一切!”的號召,以激情澎湃的句子,鼓舞起全國人民的士氣。

  曾記否,1978年3月26日,人民日報刊發題為《標准隻有一個》的短文,率先提出“真理的標准,隻有一個,就是社會實踐”的論斷,發出思想解放的先聲。隨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大討論迅速席卷全國。當年12月,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幕由此開啟,黨和國家的歷史迎來了意義深遠的偉大轉折。

  曾記否,2018年3月17日,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人民日報刊發社論《國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領路人》,宣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一心、矢志奮斗,我們就沒有什麼困難不能戰勝,沒有什麼奇跡不能創造。”寫出全黨的意志、人民的心聲。

  為什麼在每個重大歷史節點,人民日報總能站在時代潮頭?在70年前毛澤東主席揮筆題就“人民日報”四個大字時,答案就已銘刻在人民日報的歷史上——“就用人民二字,為人民服務嘛!”——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始終是人民日報前行的燈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人民日報也邁向了新的征程。

  新時代,人民日報是一支深度融合發展的主流新型媒體集團。這支擁有報網端微等10多種載體、400多個終端平台、覆蓋近8億用戶的傳媒矩陣,正朝著“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方向駛去。中央廚房建設讓新聞生產力得到極大釋放、人民日報客戶端的爆款產品創意無窮、“學習小組”“俠客島”等新媒體品牌聲名鵲起,剛剛上線的全國移動新媒體聚合平台“人民號”又開啟了新的航程。

  新時代,人民日報是一封寫給中華兒女的中國夢家書。1985年,鄧小平同志為人民日報海外版創刊欣然題詞,“向海外朋友問好!”從此之后,海外版成為留學生和華僑華人“郵箱裡的燈光”。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勉勵人民日報海外版用海外讀者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努力成為增信釋疑、凝心聚力的橋梁紐帶。

  新時代,人民日報是一扇“在這裡讀懂中國”的開放窗口。在中國堅定不移走向世界、並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同時,世界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希望了解中國道路、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以中國視角報道世界,以世界視野報道中國,通過人民日報全媒體矩陣,全球將會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國的開放與自信。

  ……

  時光倒流70年,讓我們再次想起當年農舍裡的印刷機、牛車的軌轍印和天邊的魚肚白吧——那是永不褪色的記憶,那是火熱怒放的激情,那是勠力同心的奮進,那是充滿希望的前行!

  時光如梭70年,讓我們看看院子裡忙碌的年輕人、嶄新的報史館和金台園裡的常青樹吧——那是今晨霞光裡的人民日報,揚起初心的風帆再次起航,繼續用忠誠鑄造著忠誠,用擔當負載著擔當,用光明印証著光明,用青春書寫著青春!

  生日快樂!我們的人民日報。

(責編:白宇、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