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電視節綜藝新趨勢論壇:為明天的綜藝"畫像"

2018年06月20日13:3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明天的綜藝“畫像”

“綜藝新趨勢”論壇現場。資料圖片

在政策紅利、技術變革的推動下,各大電視媒體及視頻網站將如何開辟新的綜藝類型、打造新綜藝優款爆款?在大視頻生態下,大數據將如何打通綜藝IP的任督二脈,助力大營銷創造新價值?6月13日,在第24屆上海電視節上,由美蘭德咨詢主辦的融合變革中的綜藝新趨勢論壇上,嘉賓圍繞“新電視、新綜藝、新價值”這個主題,探討大視頻生態環境下的綜藝發展以及綜藝新趨勢。

新生態催生新綜藝

傳媒產業的核心發動機是“內容智造”。東方明珠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總編輯戴鐘偉說:“新電視意味著超越電視,新綜藝意味要打破固有概念,新價值則意味著要重塑內容產業。”

戴鐘偉認為,當下媒體融合變革中存在著三個悖論,第一是台越來越“網”,網越來越“台”﹔第二是流量和質量問題,傳統產品的迭代加速了,但是優質內容可以打破場域﹔第三是留存與轉換,內容消費心理的悖論,短視頻越來越長,長視頻的觀看越來越短。

針對這些情況,戴鐘偉認為,媒體從業者必須要在融合變革的大環境下找准社會需求入口、消費場景入口和未知入口。在做內容場景的時候考慮人、場、貨三個維度。在打造優質內容方面應該著眼於打通、融合、變現三個方向。大力提升產品能力、技術能力和平台能力,才能打通內容產品的傳播對象圈層和傳播場景,並圍繞內容IP的全產業開發實現其線上線下多渠道、多載體的多輪價值變現。

新戰場重構新價值

湖南廣電一直是一支備受矚目的隊伍,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能帶給業界思考。在媒體垂直領域發展方面,芒果TV致力於打造最青春的自制影視生態。芒果TV用戶主要集中於高學歷女性,女性用戶高達七成,用戶消費意願較高。湖南快樂陽光互動娛樂傳媒有限公司副總裁鄭華平說,芒果TV在綜藝節目市場具有較大規模和增速,針對受眾改變調性,加大對網文、動漫的挖掘,向下延伸到游戲開發、衍生品的開發,擴大自制綜藝節目品牌影響力,促進生態良性循環。

星空華文國際傳媒有限公司研發總監張子秋說,現在中國已經開始自主原創制作綜藝,對於未來綜藝發展是一個比較好的開端。如今綜藝節目的馬太效應明顯,綜藝內容的激戰帶來了市場營銷的升級,內容植入形式多樣。新的技術、新的渠道對頭部IP價值也有新的解構。頭部IP多元化的發展是未來的發展方向。如今移動端的內容流量飽和,內容成為核心,戰場轉移。短視頻已經侵佔到了社交通訊,在2018年,短視頻平台對於頭部IP來說會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新需求助推新模式

在以“大視頻生態下綜藝優款打造及營銷創新”為題的圓桌會議上,山西衛視頻道總監陶億笑認為,當前傳統電視人缺少對市場、受眾,尤其是今天年輕消費群體社交化需求的了解,“如果我們試圖創新,試圖在大視頻生態下找到生存之道,想要更好地了解年輕群體的需求,大數據便可派上用場,提供分析內容。傳統電視人必須先研究了解年輕群體的需求和愛好”。

上海唯眾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楊暉認為,內容制作者首先面臨著向左走還是向右走的困惑。向左走是網絡平台,向右是傳統媒體﹔內容制作者還面臨著向上走還是向下走的問題,是從擅長領域直線打通做透,還是向上走進行擴展。最后,她得出的結論是:“第一,應該擁抱新事物。第二,應該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守住初心。第三,做好專業主義和商業主義的平衡。”

“現在網絡平台的巨頭效應越來越明顯,對垂直腰部以上的綜藝有著巨大影響,單純的內容生產很難生存,形成完整的生產鏈條才能有發展的空間。”蘭渡文化首席執行官陸婷婷認為,今天的綜藝之新、電視之新、價值之新都在融合,融合的核心在於對社交媒體、網絡媒體裂變效應深度的使用。如今的綜藝面對的對象不再是沉默的大多數,而是一群被激活的個體。

美蘭德咨詢董事總經理崔燕振認為:“2018年下半年可以預見的情況是綜藝節目的創新趨勢和風潮仍然在風起雲涌,綜藝新秀模式也推來越多地推陳出新,音樂類綜藝仍將是市場的生力軍。各種要素的復合、社交和科技化成為綜藝節目制作的關鍵。”(記者 楊雯 實習生 呂紫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