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

2018年06月21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日,人民網副總裁宋麗雲在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上發布了《2018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

  2016年,人民網研究院設計了媒體融合傳播指數指標體系,並於2017年首次發布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今年,人民網研究院進一步完善指標體系,通過抓取2018年1月1日—5月15日黨報報紙、網站、微博、微信、自有新聞客戶端、入駐聚合客戶端的相關數據,對全國377家黨報的融合傳播情況進行考察。數據採集由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微博、今日頭條分別給予黨報微博賬號、黨報頭條號數據支持。

  報告顯示,全部黨報的網站開通率最高,為92.8%﹔其次為微信公眾號,開通率為76.4%﹔74%的黨報建設了自有客戶端﹔黨報入駐聚合新聞客戶端和開通官方微博賬號的比例分別為72.7%、68.7%。黨報的傳播呈現出以下特點:

  黨報紙報傳播力強,中央級報紙網站被轉載量大。黨報發行量均值是13萬份。黨報紙報內容的日均被轉載篇次高於黨報網站,中央級報紙單篇報道被轉載次數最高,平均每篇文章被轉載20次。省級、地市級黨報報紙平均每篇文章分別被轉載15次、10次。盡管黨報網站總體日均被轉載篇次不及紙報,但中央級報紙網站的日均被轉載篇次明顯高於各級紙報和黨報網站。

  黨報微博用戶量大,閱讀量高。259家黨報開通官方微博賬號,粉絲量均值為126萬,中位數為16萬。@人民日報粉絲量最高,超過5800萬。每家黨報微博賬號日均發文12條,平均每篇微博文章閱讀量為9.6萬次,分別是微信、頭條號文章平均閱讀量的20倍、10倍。@人民日報平均每條微博閱讀量超過477萬。

  中央級報紙微信公眾號傳播力強,部分地市級黨報表現突出。288家黨報開通了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的文章平均閱讀量超過10萬,13家黨報的微信文章平均閱讀量過萬,其中包含7家地市級黨報。黨報微信公眾號文章的平均閱讀量遠低於黨報微博和頭條號文章,但中央級報紙微信公眾號文章平均閱讀量是頭條號文章平均閱讀量的近3倍。

  黨報自有客戶端(APP)用戶量最多增長迅速。報告顯示,279家黨報自辦了新聞客戶端。在報紙、微博、自有APP、入駐APP4個渠道中,黨報自有APP的下載量最多,成為覆蓋用戶最廣的一端。

  借力聚合新聞客戶端擴大黨報聲量仍有空間。274家黨報入駐聚合新聞客戶端。黨報在5個聚合新聞客戶端(今日頭條、騰訊新聞、搜狐新聞、一點資訊、網易新聞)的用戶量中位數為0.6萬。黨報頭條號日均發文量均值為55,是黨報微博賬號發文量的4.8倍,文章平均閱讀量為9229次,是黨報微信文章平均閱讀量的2倍。(高春梅)

(責編:岳弘彬、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