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YouTube慘遭廣告主"拋棄" 賺錢如何廣撒網

2018年06月25日06:5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YouTube賺錢如何廣撒網

  慘遭廣告主“拋棄”的YouTube正在謀求自力更生。近日,YouTube表示,擁有超過10萬粉絲的視頻上傳者就可以啟動付費的粉絲俱樂部,而這一舉動正是為了減少對廣告主的依賴。自去年以來不斷發酵的丑聞導致廣告主大批量撤離,這樣的結果讓YouTube苦不堪言。在最大的收入來源岌岌可危的同時,YouTube廣撒網新的收入模式,或許也可以稱得上是另一種亡羊補牢。

  新的嘗試

  YouTube為網紅們找到了一個新的收入增長點。據彭博社報道稱,視頻制作者啟動付費的粉絲俱樂部后,粉絲每月支付會員費用,便可獲得粉絲福利,包括定制的表情符號、獲取獨家內容以及購買商品等特權。

  YouTube正在努力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中間商”。據報道稱,YouTube的目標是開發一整套軟件,以幫助視頻制作者管理與粉絲的關系。經過YouTube的審批后,視頻制作者可以自主規定粉絲群的名字和為粉絲提供的福利。如果視頻制作者承諾提供的福利未能兌現,會員也可以向YouTube投訴。當然,YouTube這麼做的目的也離不開一個“賺差價”的原則。據了解,YouTube將會從每月5美元的會員費中提成1.5美元。

  在內容為王的年代裡,YouTube似乎在不斷更新玩法來留住內容生產者。此前,YouTube曾為原創內容創造者開發營收輔助軟件,幫助用戶獲得除廣告之外的新營收來源,為音樂人推出資源推廣平台,增加數據分析工具幫助藝人實時掌握全球歌迷的發展狀況和統計數據……

  但實際上,YouTube與其用戶更像是一種相互成就的關系。目前,YouTube在全球擁有超過10億用戶,他們每天觀看視頻內容的時長合計已超過10億個小時,而在這10億個小時的背后,正是流量變現的巨大利益鏈。廣告為主、付費為輔的模式成了YouTube近些年來高歌猛進的法寶。

  傷不起的廣告

  廣告給YouTube帶來了無上榮譽,但最后讓YouTube栽進泥潭的卻也是它。YouTube毫不掩飾自己新舉動的含義:減少對廣告主的依賴。而目前YouTube面臨的狀況是廣告主正對某些內容表現出強烈的反感,例如低俗的音樂視頻和段子。事實上,去年YouTube就已經通過限制廣告的出現來安撫廣告主,卻也導致了去年部分視頻制作者的收入出現下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CNN的一篇調查報道發現,超過300家品牌主投放的廣告被YouTube安排進了一些不恰當的頻道裡,除阿迪達斯、亞馬遜等傳統品牌主以外,著名零售商、報紙甚至政府機構的廣告無一幸免。

  這樣的廣告播放方式意味著,廣告主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通過YouTube的廣告購買為極端主義者提供了資金。據了解,YouTube上一則廣告每被瀏覽1000次,視頻制作者就可以平均從中賺取7.6美元。而這已不是YouTube第一次卷入到這樣的丑聞當中,去年3月,寶潔就因為類似的問題撤下了它在YouTube上的廣告,隨后兩大廣告主AT&T和Verizon相繼撤下在谷歌和YouTube所投放的廣告。

  丑聞導致YouTube陷入了顛簸的一年。此前有分析師表示,大批廣告主撤出對於YouTube來說並不是件小事,如果以這個速度持續下去,YouTube的損失會達10億美元左右。

  廣告的威脅越來越重,YouTube也開始了戰略上的調整,付費模式的比重被不斷提高。就在今年3月,YouTube一舉成為美國地區最暢銷的iPhone App,而這正得益於YouTube此前推出的YouTube Red應用內付費訂閱服務。數據顯示,YouTube的營收很大一部分來自於YouTube Red的付費訂閱服務,除此之外還包括Super Chat、虛擬打賞服務帶來的收入。而在2月,YouTube的毛收入已經達到了1400萬美元,同比增長133%。

  兩難的選擇

  YouTube不可能眼睜睜看著“金主爸爸”離開而無動於衷。今年初,在面對來勢洶洶且始終不曾減弱的批評時,YouTube做出了一系列調整,一方面招聘大量的員工審核視頻,另一方面縮小其廣告分成覆蓋的內容創作群體,用以阻止不當內容中出現廣告。根據規定,如果視頻創作者想要獲得廣告分成,首先需要在12個月內獲得4000個小時的觀看量,另外至少獲得1000名關注者。而在此之前,視頻制作者隻需要1萬次播放量,便能夠得到插入的廣告分成。

  在面對廣告主的壓力時,Youtube不得不選擇提高能夠取得廣告分成的視頻門檻,但問題也隨之而來:原有的平衡被打破。天平另一端的內容生產者,他們獲得利益的途徑被削減。而在篩去了小型內容創作者之后,YouTube面臨的就是更加商業化的體系,如何嘗試新模式且不打破原來內容創作者和廣告商之間微妙的平衡,就成了考驗YouTube的關鍵。

  更為關鍵的是,在贏者通吃的互聯網領域,任何一點變動都意味著在給競爭對手機會。根據全球知名的市場研究機構eMarketer的數據顯示,美國2017年的視頻廣告消費已經達到了132.3億美元。而Facebook早就顯示了抗衡YouTube的野心。去年8月,Facebook就推出了主打原創節目的新功能“Facebook Watch”。而在廣告商的市場上,YouTube也面臨著對手的蠶食,此前亞馬遜提出的新廣告計劃不僅提供了新的演算法與客制化頁面,更添加了與手機廣告商合作增加廣告接觸面的內容,同時擴展視頻廣告業務,YouTube面臨的危機已經不僅僅是院內著火的問題了。(記者 陶鳳 楊月涵/文 李烝/制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