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5期

機器人新聞:開啟新聞生產模式新樣態

劉  迷
2018年06月28日14:1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2015年9月10日,騰訊財經推出了國內第一篇由Dreamwriter撰寫的“機器人新聞”,在國內率先開啟了利用機器人進行新聞生產的新模式。這意味著中國新聞界開始趕追美、英、法等西方媒體進行機器人撰寫新聞嘗試的實踐,在新一輪的技術浪潮下緊抓機遇創新新聞生產形式,積極變革新聞生產模式。文章主要分析了機器人新聞產生的原因,探討了機器人新聞對新聞生產的影響並對其未來發展進行了思考,以使機器人新聞能更好地滿足大眾需求。

關鍵詞:機器人新聞﹔新聞生產﹔新樣態

中圖分類號:G210.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5-0031-03

機器人新聞(Robot Jour-nalism 或 Autom Journalism)是使用算法自動從結構性數據中生成的新聞,這種依賴數據生成新聞的程序一旦開發出來就可以高速生產出海量的內容。[1]喻國明教授在他的文章中對機器人新聞給出了這樣的定義,即“所謂機器新聞寫作是一種自然語言生成引擎,利用算法程序,通過採集大量的各種題材及高質量的數據,建立各種分類的龐大數據庫,借助人工智能(AI)實現從數據到認識、見解和建議的提升和跨越,最后由機器自動生產新聞。”[2]由此可見,機器人新聞的一個最明顯的特征是自動化,因此也可以稱之為自動化新聞。緊隨著西方國家將機器人應用於新聞生產的成功實踐,近幾年來,把機器人撰寫新聞稿件應用於新聞生產過程也在國內新聞生產領域得到了極高的重視和推廣,並在體育、財經、地震報道等領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一、機器人新聞產生的必然與應然

任何新事物的產生都有一定的理論與實踐緣由,機器人新聞也是如此。首先,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大潮的推動下,媒介普遍實行商業化的運作模式,商業化運作帶來的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尤其是以時效性取勝的新聞業急需用全新的傳媒產品搶佔市場。而機器人新聞正好符合這一迫切要求,從而成為新聞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其次,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的迅猛發展給正在尋求出路的新聞業帶來了福音,為新聞業的發展奠定了物質基礎,也使得機器人新聞的產生成為一種必然。另外,“受眾即市場”的認知模式強調了受眾的重要性,這在當前的傳媒市場中表現得尤為明顯,市場需求即是受眾需求、市場導向即是受眾導向。而當前的受眾市場復雜化、多元化、個性化,他們想要獲取的新聞也呈現出多元化、個性化、實時性等特征,新聞媒體想要抓住受眾市場就理應在這方面有所作為,機器人新聞也應該是新聞界在滿足受眾需求方面應有的作為。

(一)傳媒市場環境的變化

改革開放后,整個傳媒市場面貌煥然一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的確立引起市場格局發生了巨大變化,促進了傳媒市場的發展,經濟效益成為了傳媒發展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傳媒市場也呈現出新的態勢即媒介的商業化運作,媒介商業化作為20世紀80年代新聞傳播史上的一個重要潮流,極大地激發了媒體活力。尤其是在現今新的時代背景下,媒介產品都必須投放於市場上並接受市場的考驗以獲取利益,導致各類媒體及媒介商品的競爭日趨激烈,可以說,誰贏得了市場誰離成功就更快人一步。為了滿足受眾多方面的需求、獲得更多的商業利益,各大新聞媒體機構競相玩出新思路以搶佔先機﹔為了贏得更大的市場,獲得更為可觀的關注閱讀率和點擊率,他們在內容和形式上爭相創新,受眾市場成為各種媒體競相爭奪的首要對象。而目前熱度正居高不下的機器人也就理所當然地在這一形勢下以其強大的精准性、時效性和數據挖掘能力在新聞領域中脫穎而出。

市場需要引發的媒體競爭在近幾年已經表現得愈加明顯,裡約奧運會期間,由北京大學和《今日頭條》聯合研發的新聞機器人記者Xiaomingbot在奧運會中實時撰寫奧運賽事的新聞稿件,使得人們能夠在最短的接近實時的時間內接收到他們關注賽事的最新消息,比起傳統媒體,《今日頭條》無疑在受眾市場上佔據了一席之地。截止目前,Xiaomingbot已經自動撰寫和發布了成千上萬篇新聞稿件,其中既包括長篇新聞也包括短篇新聞,且總閱讀量驚人。通過“多、快、好”且本來就備受關注的新聞消息吸引並鎖住大眾,機器人新聞儼然成為了媒介搶佔市場的一把利器。

(二)新興科技的助力

人工智能是一門學科,目標是要探索和理解人類智慧的奧秘,並把這種理解盡其可能地在機器上實現出來,從而創造具有一定智能水平的人工智能機器,幫助人類解決各種各樣的問題。[3]簡而言之,人工智能即是由人類所制造的智能,也就是與人類的自然智能相對應的機器的智能。2016年,谷歌AlphaGo在與世界圍棋冠軍李世石之間的人機大戰中強勢獲勝,標志著人工智能取得重大勝利。此則消息不僅震撼了整個國際棋壇,也在公眾輿論中激起了波瀾,更使得智能機器人應用於新聞領域成為一種必然。最先出現的騰訊 Dream writer(夢幻寫手),第一次將 AI(人工智能)寫稿機器人應用於國內新聞生產中﹔新華社推出的“快筆小新”則是開啟了央媒機器人寫稿的先河﹔今日頭條的“張小明”讓寫稿機器人的技術水平提升到了2.0的時代。[4]其它的如阿裡巴巴與第一財經、南方都市報等都爭先恐后地加入到利用機器人生產新聞過程的大潮中,並推出了自己的新聞機器人“DT稿王”和機器人“小南”。人工智能機器人可以促進傳媒業傳統思維的轉化、採編流程的優化以及內容結構的深化,日漸成為新聞生產過程的最佳觸媒。

對機器人新聞寫作產生重大影響的還有人們並不陌生的大數據,大數據技術是海量數據的集合和描述,具有數據量大、價值密度低、速度快、數據類型多等特點。大數據的核心作用是預測,借助於海量數據及數據之間的相關關系對未來實踐進行預測分析,並通過數據的二次利用實現自身的價值。大數據技術對新聞生產的深遠影響主要表現在新聞信息的搜尋、採集、分析處理以及可視化呈現等各個方面。在新聞實踐中,新聞攝影、新聞採訪、新聞寫作、新聞編輯、新聞評論等新聞業務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大數據技術的影響,其中新聞採訪、新聞寫作和新聞編輯所受的影響最為顯著。信息時代,利用大數據技術完成新聞採編已經逐步成為現實並受到極大關注。如今,數據新聞已經成為新聞工作流程中的重要一環,它通過反復抓取、篩選和重組來深度挖掘數據,過濾無效數據,並將數據可視化地呈現出來,最終合成新聞故事。數據新聞引發的流程再造,為機器人寫作的成功實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三)受眾多元信息訴求

數字傳播時代,單純的信息獲取、了解新聞資訊已經遠遠不能滿足廣大受眾認知和求知的需要。信息以指數函數的速度增長,造成了信息爆炸,大眾不再追求信息知識的廣度,他們反而希望找到一個信息過濾器以幫助篩選對自己有用的信息,從而避免被過量的垃圾信息擾亂視野,個性化和針對性成為受眾接收信息的行為特征之一。除此之外,受眾普遍對“明日黃花”式的信息缺乏興趣,他們希望獲取到最新的、第一手的新聞資訊。況且最新的信息遠比過時過氣的消息更具有價值,這給新聞媒體在發布消息的時效性上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新聞媒體必須將客觀世界的樣貌實時反映給受眾。尤其是那些重大的與人們切身利益相關又無法通過實時直播傳輸的訊息,比如初發地震、突發性洪澇災害等專業新聞媒體可能無法實時記錄的場景。而這些對於機器新聞來說並不值一提,通過實時數據檢測和數據分析,算法會自動識別、篩選和數據處理,在幾秒鐘的時間內將消息發布和傳達給受眾,並且精准、有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