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5期

淺析新聞策劃的意義和原則

胡翠玲
2018年06月28日14:4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新聞報道策劃,最主要用於深度報道和系列報道,深度報道和系列報道,一般是對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新聞事件的再報道,不再是簡單的時間、地點和所發生事件報道。而是對事件本身的起因、經過和縱深發展的再報道,而這個報道就需要策劃,不能流水賬似地去追蹤。對新聞事件的深度報道,進行思考,如何報道,報道什麼的再策劃就是新聞策劃,好的新聞策劃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往往比新聞事件本身更吸引人,更能留下深刻印象,起到引導社會風尚的良好效果。

關鍵詞:深度報道﹔新聞策劃﹔文明進步

中圖分類號:G2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5-0134-02

一、新聞策劃

嚴格說來新聞報道是不能策劃的,因為新聞是對新進發生的事情的報道。所謂新聞策劃,指的是對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和即將發生的事的針對性採訪,一般是適用於深度報道和系列報道。

“新聞報道策劃”這個使用頻率很高的詞匯和操作方法,在新聞界被廣泛認同。策劃,即籌劃,謀劃,本意是“出主意,想辦法”。新聞報道策劃意即在以事實為依據,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前提下,對新聞報道環境的分析和預測,並對新聞資源的開發,它是新聞工作者對新聞報道活動主動性地參與和對新聞報道活動能動性的組織。策劃是一個復雜的活動,它堅持新聞的客觀性原則,遵循新聞的價值規律。目前,業界新聞報道策劃的意識不斷增強,它不但體現了媒體的報道思想及深度,更反映了媒體的引導水平。

二、新聞策劃在新聞報道中的應用

(一)應用於深度報道

深度報道一般是對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新聞事件的再報道,不再是簡單的時間、地點和所發生事件報道。而是對事件本身的起因、經過和縱深發展的再報道。

西北信息報的深度報道《“摩的”為何滿街跑》,就是在屢見報端的大街上“摩的”事故的新聞報道基礎上,進行新聞策劃,記者深入大街小巷進行深入採訪的結果,西安禁摩令的頒布起了重要作用,也為“共享單車”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提供了依據,促進了安全文明出行。

同樣該報深度報道《西安老太痴迷保健品8年花掉58萬元》也是在老人空巢社會問題基礎上的深入調查結果,為西安保健品市場的整頓打下了基礎。

(二)應用於系列報道

系列報道就是針對一個事件進行連續不斷地充分報道。華商報,寒食節傳統節日的系列報道,提前策劃,調動思念,起到了寄托哀思,移風易俗,促進文明的作用。

(三)應用於企業動向

這些確切地說都是企業的宣傳策劃,西鳳酒廠醬香型系列酒生產和出廠銷售等,一般企業有一個整體策劃,在此基礎上,編輯記者要根據自己報紙的特點再策劃,對企業新產品的追蹤報道,會促進產品的銷售,也會吸引報社的讀者群。

西北信息報社旅游版塊的策劃和報道,就是根據旅游局的整體宣傳策劃來策劃報紙的報道選題。

首先,構建強大的信息平台。報社的旅游版塊,就是連通旅游局下屬單位、連通旅游局管轄企業、連通旅游者的旅游信息交流傳遞平台,及時有效傳遞旅游信息。還有用於大的動向,各個項目的動態和其它利於旅游事業發展的信息。

其次,傳播健康的企業文化。借助報紙的力量展示旅游局黨政機關精神風貌,下屬企業良好的文化現象,傳播美好的文化理念,西安周邊縣旅游各個戰線的凝聚力。

三、把握好新聞報道策劃的意義和原則

新聞策劃能使已經發生的新聞更加深入仔細,向縱深延伸,甚至可以引導向正確方向發展。系列報道能使新聞事件更加詳盡,更加完整,有頭有尾。

常見的新聞報道策劃有:追蹤報道和專題報道,也就是前面談的深度報道和系列報道,以及企業動態報道外,特別應強調紀念日報道,因為這是所有媒體的共性,容易雷同,很不好做,策劃就尤其重要。比如黨報的建黨日,傳統媒體的國慶節策劃。

建黨紀念日,各級黨報媒體各顯能勢加強策劃,出新、貼近、可親、震撼,不僅營造出了濃厚的迎慶氛圍,更起到了一次極為深刻的愛黨愛國的教育作用,可以說,媒體功不可沒。就是在紀念日報道的策劃,內容上出新,具代表性和吸引力。在形式上策劃出新,用不同於往常的傳統報道模式,力求將完美的內容充分地表現出來。

傳統媒體對國慶節的策劃已不局限於報紙的國旗國徽,紀念活動報道,而是中國紅顏色下的紅色歷史挖掘。其意義更加深遠。

在充分了解和運用新聞策劃的意義這個基礎上,一定要把握新聞策劃的原則。

首先要遵循新聞價值和社會效益的統一原則。在選題上要選取那些具有廣泛社會意義,具有局部指導意義,能從宏觀和微觀上解讀政策,解疑釋惑,引導輿論。要從貼近百姓,關注民生入手,真正架起黨、政府和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其次,在策劃主題上要把握新聞的真實性,策劃以事實為基礎,以創意為核心,以達到最佳報道效果為目的。

第三是可行性,策劃時要充分考慮這一選題是否為政策所允許,報道后,所反映的問題政府部門能否較快地很好地解決。所以策劃中一定要吃透“兩頭”,兼顧“上下”,既要傳達黨和政府的聲音,更要反映百姓的所思所想。既當好黨和政府喉舌,又要不斷滿足廣大受眾的需求。

第四是創新性,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開闊採訪報道思路,發掘新的觸發點。策劃作用在於確定主旨、規劃採訪,但僅僅是制定了一套報道方案並不難,但難在避免俗套,出奇出新,策劃得有新意。內容要靠形式體現,沒有一個好的形式,選題再高明也會被平常的形式所掩蓋,是選擇現場報道,還是新聞特寫、新聞述評,還是連續報道、系列報道等,都要通盤考慮。同時還要注意選擇獨特新穎的報道角度作為切入點,力求以新引人入勝,真正體現出策劃的魅力。

四、結 語

所以,新聞策劃,要減少人為的因素,尊重事實,如果策劃偏離了尊重事實這一基本要求,就會有“無中生有”的嫌疑,新聞策劃必須以事實為依據,以新聞規律為准繩。新聞媒體必須加強自身的策劃力和對策劃的執行力,達到新聞報道策劃的意義,新聞報道策劃是一個有層次的系統工程,它可能是即時性的,但更應該是一個階段或長期性的有目的的,它應把媒體的社會責任放在首位,遵從新聞宣傳規律,運用唯物辯証的觀點審時度勢,把握好報道時機,充分顯現新聞價值和社會價值的統一,切實提高新聞媒體的公信力和影響力,達到錦上添花的目的。

參考文獻:

[1] 鄭軍.策劃讓新聞不斷出新[J].新聞傳播,2011-05-15.

[2] 趙振宇.策劃是新聞不斷出新的魔棒[J].新聞與成才,1997-07-15.

[3] 王玉萍,彭延軍.淺析區縣報紙新聞報道策劃[J].科學中國人,2017-03-25.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