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5期

自媒體環境下電視新聞出鏡記者的機遇與挑戰【2】

李變芳
2018年06月28日14:4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自媒體環境下出鏡記者的發展方向

1.將自媒體平台作為獲取新聞線索的工具,並調查求証。傳統電視新聞媒體應該主動融合新媒體,不僅僅要把新媒體變成傳播工具,更要用新媒體發展自己。近年來,很多傳統媒體報道的熱點問題,都源於自媒體的報料。后真相時代下,網絡最先報料並傳播,傳統媒體報道跟進,成為兩者結合常見的新模式。

自媒體發布新聞速度快,影響力巨大。但因為源頭良莠不齊,十分容易讓假新聞泛濫。再加上社交媒體傳播的不可控,導致受眾無法鑒別信息的權威性和准確性。電視新聞出鏡記者雖做不到立馬奔赴現場,但因其對信息進行把關,保障所傳播信息的真實性,塑造了自身的公信力。電視新聞記者應當由信息發布者轉變為信息檢驗者,利用自己的優勢實現發展。

2016年2月6日,上海女網友發帖稱自己春節前去男朋友家鄉江西過年,被第一頓飯嚇到而逃離。后該帖子在各大社交媒體發酵,引發巨大爭議。2月26日,國家網信辦發言人答記者問時辟謠稱,經查,“逃離江西”的女網友並非上海人,而是上海周邊某省的一名已婚婦女徐某某,因春節前夕和丈夫吵架,不願意去丈夫老家過年而獨自留守在家,於是發帖宣泄情緒。該事件被列入《新聞記者》2016年十大虛假新聞典型案例中。2015年6月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舉辦的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No.6(2015)》指出,近六成假新聞首發於微博。眾多案例足以証明,自媒體影響力之大,其傳播劣勢與之伴隨,傳統電視新聞報道應該介入並矯正自媒體傳播,佔領輿論陣地。

2.關注受眾需求,報道最有價值、受眾最關心的新聞事實。電視新聞出鏡記者的現場報道作為電視新聞報道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在重大慶典以及突發事件中,出鏡記者在第一現場、第一時間向受眾報道正在發生的新聞實況,帶領受眾感受、參與新聞事件。

出鏡記者是現場與觀眾之間的一座橋梁,受眾通過出鏡記者這座橋梁到達新聞現場,感受真實的新聞現場。出鏡記者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思成為受眾接受電視新聞信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就要求出鏡記者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裡把了解到的事實通過出色的語言表達能力及時將最重要、最有價值的信息傳達給受眾,以滿足受眾想要親臨現場的心理需求,縮短受眾與現場的距離。

3.出鏡記者應順應媒體技術發展,掌握全媒體應用技術。出鏡記者在面對自媒體蓬勃發展的當代,要做到融合自媒體的優勢,利用自媒體快速、互動的特點,使自身的報道更加准確、完整、富有新意。

2016年,360度相機、VR、H5等新設備和技術在兩會出鏡報道上被大量運用成為焦點,H5、數據圖表等可視化報道在兩會期間的表現也可謂相當出眾。在2017年喜迎十九大系列報道《還看今朝》節目中,出鏡記者在報道中充分運用大數據等信息,准確之余,也使觀眾實實在在感受到了祖國的繁榮發展,令國人自豪和驚嘆。傳統電視新聞記者和新媒體技術的合作,也便成了內容優勢和技術優勢的合作。

自媒體環境下的電視新聞出鏡記者仍有不小的機遇,出鏡記者應扎實自己的專業能力,保持優勢,並且積極融合新媒體,充分運用新媒體技術,這樣便能在不斷變化的媒體環境下找到發展的方向。

參考文獻:

[1] 李理,黃紹菠.淺談新媒體環境下電視台出鏡記者如何做好新聞報道[J].商,2016(33).

[2] 雷杰.新媒體環境下電視記者轉型實踐探究[J].業界研討,2017(15):32.

[3] 周婷.自媒體傳播環境下新聞記者的功能探討[J].傳播經緯,2014(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