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4期

融媒傳播唱響主流輿論強音

蔡伏青
2018年07月05日09:2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融媒傳播唱響主流輿論強音

  在新的歷史坐標上,2018年全國兩會意義非凡,對於廣東更是影響深遠。廣東廣播電視台依托自主研發的“觸電新聞”客戶端,創新內容和傳播渠道,在融合報道上持續發力,以新媒體傳播手段反哺傳統報道,唱響了兩會主流輿論強音。

  繼去年全國兩會報道初步實現全媒體轉型后,2018年,廣東廣播電視台實現融媒體報道的全面“提質提速”。在全國兩會期間,“觸電新聞”客戶端共發布兩會相關內容2.3萬條,點擊量突破3.8億,是上一年的近4倍,線下覆蓋人群1億人次。

  嚴謹生動解讀和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018全國兩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召開的重要會議。3月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廣東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的審議,在聽取8位代表發言后發表了重要講話。廣東台提前精心策劃、細化設計,強化新聞報道的速度、深度和力度,嚴謹而生動地解讀和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確保安全,第一時間做好重要時政報道

  作為3月7日新聞版面的重中之重,廣東台在晚六點半《廣東新聞聯播》頭條口播《習近平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為了確保特別報道萬無一失,報道團隊多次召開策劃會,完善運作流程,協調各方力量,制定了錄播及直播兩種方案,隨時根據前方採訪情況做好切換准備。根據當晚仍在更新的廣東團全團集中學習大會的議程安排,團隊果斷決定直播。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廣東新聞聯播》播出后,全部人馬兵分多路,再次連續奮戰,准確、迅速地制作了相關新聞。當天深夜11點,廣東衛視和廣東新聞頻道並機直播了“聚焦全國兩會特別報道”。

  精心設計,宣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核心要義和熱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催人奮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東發展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為廣東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再創新優勢、鑄就新輝煌指明了前進方向。

  從3月7日起,廣東衛視在聯播和特別報道中推出《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專欄,截至全國兩會結束,該專欄播出原創新聞超過40條次。通過及時報道時政動態、生動捕捉代表委員同期聲,嚴謹而生動地解讀和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其中,《廣東團六位基層代表向習近平總書記說心裡話》,生動還原了六位基層與總書記肩並肩議國是,面對面話改革,向總書記暢談心裡話的現場,原汁原味地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下團組時間”。

  隨后,該專欄按照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從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角度,連續多天分別深入解讀。

  此外,融媒體專欄《超級訪問》深度回訪與總書記交流的基層代表,《兩會觀察》通過年輕化、接地氣的語言表達,更直觀生動地解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核心要義及在代表委員中引發的熱烈反響。

  打造融媒體傳播矩陣,發力內容供給側改革

  今年的全國兩會,廣東台時政記者,除了完成常規的大屏報道,還依托“觸電新聞”客戶端,搶發推送原創特色報道,從激烈的新聞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與傳統電視屏幕並肩的重要傳播平台,無論規模還是影響力,都逐漸顯現出品牌效應。

  前后方一盤棋,時政視頻“碎片化”

  今年的全國兩會,廣東台的融媒體兩會報道,打通時政、技術、傳輸等多個部門,實現生產流程再造,通過時政類觸電號“擼起袖子政經干”團隊靠前配合,前后方一盤棋,全力推進融合工作,確保傳播效益最大化。

  時政視頻是主流媒體的優勢資源,而“碎片化”是新媒體傳播的突出特征,如何將二者合二為一?如何既發揮短視頻的優勢又能讓內容抓人眼球?《V觀兩會》便是廣東台時政新聞融媒體傳播的新嘗試。即以“短小、鮮活、快速傳播”為特點,將時政視頻碎片化。

  在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后,廣東團代表們的會上發言、會后感受等大量素材,都以《V觀兩會》的原創短視頻方式,碎片化呈現在“觸電新聞”客戶端。其中馬化騰和總書記面對面交流時的獨家視頻《V觀兩會:馬化騰發言:黃土高坡的農戶賣特產上面貼著二維碼》,當天下午推出后,迅速成為網絡爆款,單條點擊率就突破了640萬。目前新媒體產品《V觀兩會》逐漸形成短視頻品牌效應。

  技術保障,重大時政新聞搶時效

  新媒體傳播具有“相同的內容不會轉第二次”的特點,“首發”對於掌握輿論主導權至關重要。對重大時政新聞而言,“時效”更是各大新媒體平台搶佔傳播有利先機的重中之重。

  3月7日,《習近平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的新聞,央視《新聞聯播》的播出版本是唯一的視頻內容提供版本。在“南方無線”APP即時視頻抓取等后台技術的支持下,觸電號“擼起袖子政經干”在央視《新聞聯播》一結束,就以全網第一的速度完成推送。其引發的直接效應是,當晚的微信朋友圈被這條來自“觸電新聞”APP的推送刷屏,短短兩三個小時內該條新聞的點擊率就近百萬。目前,該條新聞的累計點擊率已突破千萬,成為此次全國兩會新媒體推送的最大爆款。

  用戶思維,打造時政新媒體產品矩陣

  互聯網思維的核心之一,就是用戶思維。針對不同用戶群思維,打造不同定位的融媒體產品矩陣,使時政視頻的優勢資源,也能更好地具備市場競爭力。

  今年的全國兩會,廣東台時政部的融媒體產品矩陣除了品牌欄目《小強觀察》和《超級訪問》外,還新增了《珺觀其變》《代表“華”夢想》和《兩會“懿”民生》三個新媒體原創欄目。這五個子欄目針對不同的用戶群體,定位不同,表現方式也不一樣。

  《小強觀察》側重虛擬現實演播室下,年輕化、接地氣的兩會深度解讀﹔《超級訪問》側重於多機位快速收錄採編技術下的代表委員訪談﹔《代表“華”夢想》側重於網絡訪談直播,用戶隨時互動、留言,記者同步採訪,主播和專家同步解答,打造“新聞現場+同場感+高質量交互”的社交平台﹔《兩會“懿”民生》和《珺觀其變》則是重點針對90后用戶群體打造的產品,前者更側重於時政視頻流行剪輯方式的探索,后者更側重於時政視頻表述方式的探索。

  五大欄目定位清晰,內容豐富,涵蓋了動畫解讀、互動式採訪、演播室訪談、情景劇以及兩會視頻的二次加工等,形成了廣東台兩會報道的融媒體矩陣。

  深度聚焦基層代表委員,充分展現履職新作為

  今年的全國兩會,是新一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首次會議。廣東團的全國人大代表共有162名,其中超過7成都是新面孔。而在粵全國政協委員共67人,新當選的就有47人。政協和人大開幕,廣東台全程收錄了央視直播畫面,精心挑選來自廣東的代表委員鏡頭,在開幕新聞中盡可能多地呈現來自廣東的代表委員風採。

  截至大會結束,廣東台通過電視端《廣東新聞聯播》和新媒體端“觸電新聞”,實現了162名廣東團的全國人大代表和67名在粵全國政協委員的鏡頭全覆蓋,播出了代表採訪同期聲達110人次,播出委員採訪同期聲約42人次,充分展現了新代表新委員的履職新作為。

  其中,電視端通過新聞特寫和《超級訪問》等創新手段,生動講述代表委員的履職故事。《人大代表李杏玲:加大教育投入 優化資源配置》一期,記者就在駐地利用開會前的零碎時間,和代表李杏玲面對面聊天,報道了她對如何提高偏遠地區基礎教育質量的建議﹔而在《超級訪問》專欄播出的《李金東:小班長謀劃大振興》一期,記者邀請汕尾市陸河縣河口鎮營下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金東在採訪車上互動深聊。李金東深情回憶了向總書記匯報時的激動瞬間,表達了回到家鄉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決心和信心,起到了較好的傳播效果。

  在新媒體端,《V觀兩會》專欄通過搶時效、碎片化的傳播,把基層代表委員的同期聲,以每段20到30秒的篇幅,提煉核心觀點,在全網快速傳播。比如農民代表李金東的發言,就分別以“盼望總書記到老區”“看到總書記感動得流淚”等不同主題碎片化呈現,畫面生動而真實,自帶表情包,也都分別收獲了百萬+的點擊率。

  創新傳播手段,多措並舉傳播兩會正能量

  為了吸引更多“90后”“00后”等新生代關注兩會,廣東台還充分發揮廣電優勢,創新傳播手段,通過MV(音樂電視)和小游戲等多措並舉,最大限度挖掘廣電資源,傳播兩會正能量。

  廣東廣播電視台電視新聞中心出品的原創MV《踏上新征程》,由“觸電新聞”聯袂廣東資深音樂人陳輝權、梁天山共同創作,採用4K拍攝和制作,謳歌五年來廣東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的奮斗目標指引下所取得的成就,同時展現新時代廣東人開啟新征程,為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不懈奮斗的激情。MV分別在“觸電新聞”客戶端、微博、“央視新聞+”、新華社客戶端、今日頭條等平台投放,截至3月20日全網點擊量達1500萬。

  MV還在廣東廣播電視台下屬8個電視頻道、 9個電台頻率配合播放。此外,廣東省內各地市級、縣級電視台、電台支持配合播出,在天河商圈的商場大屏幕輪播,並且在全國高鐵列車電視播出,線下覆蓋人群1.8億人次。真正做到了讓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

  “觸電新聞”開發的“時政答題王”兩會知識問答產品,一上線就引起業內關注,該產品分三批解鎖9位時政網紅記者在線提問,問題分別圍繞全國兩會知識普及、廣東過去五年成就與發展、政府工作報告熱點等方面進行提問,答題成功贈送話費,吸引用戶參與和轉發。截至3月20日,累計獲得點擊量破千萬。

  除了在自有電視端和新媒體端播出以外,我們還積極開拓傳播渠道,放大廣東兩會“好聲音”。據不完全統計,截至全國兩會閉幕,中央電視台採播廣東台的新聞近百條次,遙居各省(市)級台榜首。

  廣東台兩會融合報道影響力的增強,從澤傳媒-人民網聯合發布的“2018全國兩會廣播電視移動傳播榜”中可見一斑:《廣東新聞聯播》共6天摘得冠軍,其余時間均鎖定全國前三甲。

  未來,廣東廣播電視台將把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頭等大事,再接再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過硬的業務素質和昂揚的精神狀態,在傳統和新媒體渠道做好宣傳報道工作,以廣東衛視、廣東新聞頻道、“觸電新聞”客戶端為主力平台,全方位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廣東大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為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系廣東廣播電視台台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