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4期

中央廚房發力 融合譜寫新章

崔 健
2018年07月05日13:3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廚房發力 融合譜寫新章

  在今年的兩會報道中,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旗下重慶日報客戶端、華龍網、上游新聞、上游財經、慢新聞以及各新媒體原創的融媒體產品包括H5、動畫、動漫、圖解、視頻、號外等發稿量近500條,累計閱讀數達3370萬。其中,閱讀量10萬+產品22個、50萬+產品13個。

  2018全國兩會勝利閉幕,精彩紛呈的新聞大戰也告一段落。3月22日,重慶日報報業集團舉行2018年全國兩會報道總結表彰會,及時總結經驗,交流報道體會。集團聯合報道組的《向總書記匯報 請總書記放心》、視頻《春天的聲音︱山城人民熱議習總書記在重慶團的重要講話》等50件集團全國兩會報道優秀作品獲得表彰。

  中央廚房全面啟動,烹出新聞“大餐”

  2018年全國兩會,舉世關注,是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議題多、任務重。對重慶來講,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更是影響深遠。重報集團黨委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抓好今年全國兩會報道,派出重慶日報、晚報、晨報、商報、華龍網、今日重慶等集團主要媒體單位近50人前往報道,在京設立集團全國兩會新聞中心,全面啟動優化集團“策採編發播”全媒體一體化“中央廚房”統一指揮調度機制,出色圓滿、高質量地完成了各項報道任務,出新出彩,亮點紛呈,以全媒體方式為廣大讀者、用戶奉獻了豐富的全國兩會新聞“大餐”。

  在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等重大報道任務中,前后方緊急動員、無縫銜接、整體聯動,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前方緊緊圍繞總書記與重慶代表團代表交流互動的生動現場,確定“回訪”“反響”“關鍵詞”“京渝聯動”四大板塊,通過濃墨重彩的系列報道,再現總書記來團場景,全面反映我市代表委員的熱烈反響和推動重慶各項事業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的決心和信心。后方第一時間組織採訪,分工負責,按照“統一把關、滾動採集、多元呈現、多媒傳播”的功能,精心制作了大量言簡意賅、清晰易讀、傳播廣泛的融媒體產品,助力廣大干部群眾迅速掌握、理解總書記的講話精神。

  兩會報道整體聲勢大,傳播效果好

  今年的全國兩會宣傳報道,重報集團在報道體量、版面投入、原創作品、總閱讀量、轉載率、傳播效果等方面均創歷史新高。據不完全統計,重報集團日晚晨商各主要報紙投入兩會報道版面526.5個,刊發兩會各類報道3795篇,其中原創報道1846篇。集團各主要網站、官方微信、微博、客戶端發稿量6100多條,累計總閱讀數8330余萬。

  重慶日報客戶端、華龍網、重慶客戶端、上游新聞、上游財經、慢新聞以及各新媒體原創兩會報道的融媒體產品包括H5、動畫、動漫、圖解、視頻、號外、兩會面孔等發稿量近500條,累計閱讀數達3370萬,遠超去年。其中,閱讀量10萬+產品22個、50萬+產品13個。集團兩會新聞報道先后被960多家網絡媒體等轉載、轉發。

  理論頭條官微《最新!習近平到重慶代表團,說的這些值得關注(重慶人都在轉)》,第一時間發布,兩天內被43504多人閱讀﹔上游新聞《向總書記匯報 請總書記放心》以動畫圖解再現重慶代表團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工作場景,閱讀量71萬﹔中央廚房策劃出品、上游新聞制作的《【《新聞聯播》視頻+全文】習近平到重慶團說了這些》,閱讀量達60萬。重慶日報新聞通稿《習近平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陳敏爾: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熱潮》、重慶日報評論文章《點燃胸中一團火 解開心中一把鎖》以及聯合報道《向總書記匯報 請總書記放心》《總書記提到的這些“重慶寶貝”已成為群眾致富的“搖錢樹”》《關鍵詞系列報道》《推動重慶政治生態持續向好、整體向好》《“總書記的話,讓我們更有干勁”》等跨版重頭報道被網絡媒體、新媒體大量轉載﹔重慶日報“牢記總書記囑托”8條官微報道,“中央廚房”微視頻《春天的聲音》,閱讀量52萬﹔中央廚房策劃,重慶日報與上游新聞聯合制作的《一圖讀懂政府工作報告(動圖版)》,閱讀量超過60多萬﹔華龍網《總書記有指示 重慶代表委員有回應》系列圖解,閱讀量 56萬﹔原創《聲漫|童言童語共話美好新時代》收官之作,20日刊發首日即被30萬網民閱讀﹔重慶日報精心策劃的《北京傳真/領導干部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代表學習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熱議政德》報道被新華網、中國政府網、新浪、鳳凰、今日頭條、澎湃新聞等48家媒體轉載。

  11次受中宣部表揚,亮點報道全覆蓋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委員、副總裁、重慶日報總編輯張永才在總結會上表示,今年兩會是在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召開的重要會議,做好兩會報道是我們的責任。同時,兩會報道本身也是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一場實戰。張永才說,做好兩會報道是水平和能力的檢驗,對參與了今年全國兩會報道的採編人員來說,是值得驕傲、值得紀念的。

  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張永才還提出了幾點建議:進一步鞏固優化今年已形成的全集團協同作戰的有效機制,提前搭建全集團的北京新聞中心,充分利用代表通道、部長通道、總理記者招待會等平台和機會,此外還要加大視頻報道力度,加強大數據的分析和運用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管洪表示,本次兩會報道,團隊展開全方位、立體式採訪報道,前后方密切配合制作了大量融媒體產品,圓滿完成報道任務,取得了突出成效。

  全國兩會期間,重報集團先后11次受到中宣部肯定,涉及重報集團“中央廚房”和各媒體的亮點報道近40篇(次)。3月17日,重慶市領導專門看望慰問在京記者,代表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了全國兩會新聞報道工作。

  管洪說,本次兩會,無論報道量、版面投入、閱讀量、轉載率,還是受到中宣部肯定表揚的次數,都創造了集團歷年兩會報道新高。下一步,集團各單位要在深度學習上再下功夫,在宣傳報道實效上再下功夫,將貫徹落實總書記講話精神鮮活地呈現出來,同時鞏固成果、創新機制,把好的經驗常態化、制度化。

  (作者系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新聞辦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