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4期

主動策劃、融合創新,黨報須“自我賦能”

——關於全國兩會報道的感受與思考

胡 欣
2018年07月05日16:0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主動策劃、融合創新,黨報須“自我賦能”

  遼寧日報社在謀劃之初即明確了兩個要點,一是務必提高工作主動性和積極性,以高質量的策劃做好內容報道,體現內容為王﹔二是務必以融媒體報道為導向,以新媒體擅長的方式與渠道,全方位擴大兩會報道的覆蓋人群。

  新時代的新聞宣傳工作,“創新”二字重似千鈞,媒體隻有時刻把創新放在心間,才可能有鼓舞人心的收獲。

  今年的兩會報道,我們的突出體會有三個方面。

  面對重大會議報道,發揮好策劃的作用能事半功倍

  做好兩會報道策劃,也就是在採編發播每一個環節中,都要做到用政治的立場去認知,用全局的視野去判斷,用專業的態度去操作,用傳播的視角去裁量,如此才能使報道主題突出,出棱出角,做深做透,做出地方特點,做出媒體性格。

  新聞報道工作,其實也屬於文化創意范疇,精心策劃用心創新自然是其靈魂所在。

  加強策劃,就是要提前捕捉到最有價值的選題和最重要的節點,反應在前端而不是尾巴,做到把握先機、引導在前。早在兩會開始前半個月,在制定報道計劃時,編委會就抓住重要節點先期布置了一組重要主題報道。2017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遼寧團審議時發表了關於老工業基地振興“三個推進”的重要講話,3月7日,恰逢講話一周年。這一天,遼寧日報在一版重要位置推出5000字的大型述評《春天的答卷——寫在遼寧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推進”重要指示精神一周年之際》,全方位展示了遼寧省在過去一年貫徹落實總書記“三個推進”要求所取得的新成就新進展。同時推出圖解版《遼寧落實“三個推進”大事記》,以新媒體擅長的“可視化”圖解方式,清晰、直觀地呈現了一年來遼寧深入貫徹落實“三個推進”的生動實踐,一目了然,輕鬆入腦。

  加強策劃,還體現在快速准確地對大局工作進行詮釋解讀,落實落細銜接貫通。3月5日,李克強總理做政府工作報告,遼寧日報第一時間刊發了圖解版《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這些“遼寧元素”》,嘗試一種新的解讀方式:內容上找准遼寧落點,呈現遼寧特色﹔形式上一圖讀懂,以新媒體語言、手段和輕鬆的表達方式報道重大主題內容。這樣的內容邏輯安排,既傳達了黨中央國務院對遼寧的關愛與支持,也展現了遼寧貫徹落實的實踐與成果,受到本省讀者的關注,反響很好。

  加強策劃,還要抓准關鍵時和關鍵處,體現時度效。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9日,遼寧日報一版頭題刊發了新華社發布的相關新聞,同時在二版推出《農業有干頭農民才有奔頭——我省代表熱議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報道既緊扣兩會的核心主題,又與遼寧的實際工作緊密結合。

  融合發展,關鍵是培養記者轉變思維,向全媒體記者方向發展

  形象地說,報紙記者須一手執筆一手執話筒,既能洋洋洒洒下筆千言,又能得心應手拿出音頻視頻新聞產品,成為全能記者。遼寧日報將全國兩會這樣的重大報道,當做記者轉型的熔爐,希望起到催化作用。

  其實,媒體融合發展,最為重要的因素並不是技術,核心還是觀念的轉變和人的轉型,也就是說,機構和整個行業的轉型,決定因素是個體的轉型。因此,我們的採編人員就必須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掌握新本領,產生新變化。現在黨報正處於從相加到相融的當口,也是最考驗隊伍的時刻。

  最困難的時候也就是最接近成功的時候。遼寧日報在組建前方報道組時,特別強調了新媒體人員的加入並賦予全體報道人員新媒體報道任務,組成了全媒體報道團隊,開啟了全媒體報道全國兩會的模式。

  時政新聞部主任柏岩瑛談感受時說,這種嘗試對於已經工作了近30年的傳統媒體記者來說是彌足珍貴的。這種改變表面看起來是一種傳播手段和傳播方式的改變,實質上則是一種思維方式的轉換。進入新聞現場,我們開始以全媒體的視角去觀察,以全媒體的思維去思考,更多地從受眾的角度、從傳播效果去考慮。我們有傳統媒體的優長,同時積極嘗試新媒體的傳播方式,相互配合相互借力,這樣生產出的新聞才更有品質,才能實現新聞傳播效果的最大化。

  前線記者王笑梅和趙靜都是第一次以全媒體記者角色進行全國兩會報道。在做會議報道和採訪代表委員過程中,放下手中的筆又拿起話筒,放下了採訪本又拿起攝像機,在給報紙提供稿件的同時,還要為兩微一端交上視頻、音頻作品。

  她們的體會是,一是媒體融合是要求更是需求,勢在必行。比如陳德委員就主動表示,希望自己的採訪能在微信上有所呈現,便於分享。二是黨報記者在拿起攝像機和話筒時,雖然暫時還有影像和主持專業方面的劣勢,但在採訪經驗和內容把控上是有優勢的,可以揚長避短。三是面對融媒體時代,傳統媒體記者要戰勝本領恐慌,就必須加快步伐,盡早適應融媒體傳播的新環境、新要求,努力學習各種媒體技術。

  主流媒體要發揮引導作用,必須佔領新興媒體輿論場

  黨報發展新媒體的核心要義和根本任務當然是要圍繞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做好中心工作的報道。落實到地方黨報,就是及時全面地反映本地落實中央精神的舉措和辦法,濃墨重彩地反映好當地經濟社會民生建設的過程和成果,樹立信心激發干勁。目前的新媒體眼花繚亂,所傳達的信息和價值觀良莠不齊。黨報黨端就是要利用好新媒體的技術和渠道,傳達主流聲音,起到良好的政治導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導向作用,引導全社會積極向上,這是黨報的屬性所決定的,必須肩負起來。

  遼寧日報是黨報、是省委機關報,是黨和政府的喉舌,是聯系群眾的紐帶。黨報的黨性原則,就決定了其發展移動化智能化融媒體技術和全媒體多樣化的傳播形式,目的是擴大引導力、傳播力和影響力,提升全面立體講好中國故事的能力。

  因此,遼寧日報新媒體發展堅持以提升原創內容質量為根本、以中心工作為中心、以技術平台建設為支撐,不斷增強“准”“新”“微”“快”的移動新聞產品生產能力,從而放大黨報在新媒體輿論場的傳播能量。

  此次全國兩會報道,遼寧日報提出傳統媒體與新媒體進一步相互融合、互相補充、相得益彰的工作目標,以充分發揮新媒體“兩微一端”傳播速度快、覆蓋面廣的特點。在具體報道實踐中,綜合運用了圖文、音頻、視頻、H5等多種手段,實現融媒體報道兩會。

  視頻節目《直通北京》系列,后方新媒體視頻團隊與北京前方記者聯動,用連線的方式,把最及時、最權威的兩會報道傳遞給讀者。播發了《跟咱有關!聽前方記者說政府工作報告裡的“遼寧元素”》《曾跟總書記握手的他,今年兩會為何關注這件事》《“三八”國際婦女節,看看遼寧女代表委員的新時代風採》等9期報道。

  運用H5+圖解營造更加逼真的現場感。H5支持豐富的媒體形式,包括文字、圖片、音視頻、網頁、全景、直播、圖表等,能夠為讀者帶來豐富的閱讀體驗,並與讀者之間擁有良好的互動。遼報新媒體推出H5動圖解產品《向總書記報告——遼寧貫徹落實“三個推進”這一年》,在常規圖解的基礎上加入音樂、動圖等技術手段,全面展示遼寧貫徹落實“三個推進”的具體行動、舉措和成績單,使傳統的文字內容得到立體化傳播,全網點擊量和點贊量在一小時內就突破萬次。

  運用快閃形式營造新鮮感。快閃是年輕人十分容易接受的新興方式,而將快閃應用到黨報新媒體產品中,用超燃、炫酷的表現形式傳達黨的聲音,收獲了青年讀者的青睞和點贊。全國兩會期間,遼報推出快閃新聞產品,運用Pr、Ae等多種視頻制作軟件,將文字、圖片、音頻、視頻分層次合成、拼接,用多軌道混剪制作,並結合音樂節奏點添加文字動態特效,讓文字內容有節奏感、有視覺沖擊力地呈現,黨的聲音和兩會精神在年輕讀者和用戶中實現了有效傳播,網友紛紛稱贊:“不管是文案還是創意都很有意思,遼寧日報的新媒體越來越有味了。”

  (作者系遼寧日報社總編辦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