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型主流媒體經營管理創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

2018年07月17日15:4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7月16日,新型主流媒體經營管理創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人民日報社多個部門的同志和來自地方黨媒集團的經營管理者共聚一堂,探討新時代新型主流媒體經營管理的創新之道。

人民日報社企業監管部主任余繼軍在論壇致辭中指出,當前媒體發展的社會環境、傳播格局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作為傳統主流媒體,在互聯網快速發展的新時代大背景下,面臨的主要矛盾主要是傳播方式與快速變化的受眾需求不匹配、媒體產業格局與日新月異的互聯網經濟不適應的矛盾。傳統媒體如何才能走出困境,建成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引導力、影響力的新型主流媒體集團,需要我們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自覺、更加堅定、更加優質、更加高效地做好融合創新、轉型發展這兩篇文章。

(人民日報社企業監管部主任 余繼軍 人民網 於凱攝)

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董林認為,要切實履行好黨報集團職責使命,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一方面要不斷提升編輯記者素質和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強大的經濟實力。特別是在報業發展進入“下半場”,對於黨報集團而言,更要在堅持“兩效統一”前提下,進一步樹立全數字化、全產業鏈、全運營化思維,打造全媒體生態系統,加快從媒體融合邁向產業融合。目前,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的非報收入已經佔到了集團總收入的70%,下一步將繼續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推動媒體與產業深度融合,增強各產業板塊的戰略協同,建立互相補充、互相嵌入、互相促進的產業鏈、價值鏈和生態鏈。

(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 董林,人民網 於凱攝)

浙江日報報業集團副社長,浙數文化董事長蔣國興認為,新型主流媒體集團在公信力、引導力、傳播力的后面還必須要有強大的經濟實力,這是媒體集團的立身之本。這些年浙報集團的迅速發展得益於改革和創新,特別是互聯網大潮涌動的當下,傳統媒體更需要通過改革和創新來獲得發展的動力。蔣國興認為,互聯網帶來的去中心化使媒體居於信息傳播中心的位置受到挑戰,媒體內容+廣告的傳統商業模式基礎受到嚴重沖擊,媒體必須通過其他多種方式實現影響力的變現。浙報集團提出了新聞傳播價值,服務聚集用戶的新理念,通過構建以服務為核心,以互動為動力,以用戶關系為傳播機制的“新聞+服務”新商業模式,重構了一個新型主流媒體集團的產業鏈和價值鏈。

(浙江日報報業集團副社長,浙數文化董事長 蔣國興,人民網 於凱攝)

南方報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張俊華則聚焦績效考核,分享了南方報業以“保存量、控成本、促增長”為指導思想,以“管理利潤”為抓手,重點考核“收入、成本、利潤”三項指標的全新績效考評體系。張俊華提出,抓經營也是講政治,要讓績效考核成為提質增效的指揮棒,讓雙向考核成為調結構促轉型的助推器,讓資金池成為減債增收確保資金流動性的動力池,這三者有機聯系共同構成了南方報業經營管理體制機制的管理模式。

(南方報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張俊華,人民網 於凱攝)

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公司總經理林忠禮分享了山東互聯網傳媒集團經營模式創新的原則和路徑。林忠禮認為,媒體集團圍繞媒體定位可開展三方面的經營活動:一是媒體業務,二是互聯網+市場開拓,三是基於互聯網企業方面的資本運作。同時,在媒體經營中要把握好五個原則:一是要始終圍繞影響力又不拘於影響力,二是始終圍繞服務而不提供簡單服務,三是始終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四是始終保持行穩致遠的毅力和定力,五是始終圍繞用戶和滿足用戶需求做文章。

(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公司總經理 林忠禮,人民網 於凱攝)

湖南出版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舒斌通過《快樂老人報》、天聞地鐵傳媒和紅網新媒體集團三個案例,分享了湖南出版向新興人群轉型、向新興介質轉型和向新興業態轉型的傳媒轉型“中南模式”。舒斌提出,傳播力決定生產力,談經營一定不能離開內容、離開傳播力,但這一定是有效傳播。當下媒體普遍面臨如何把巨大的影響力轉化成經濟效益的問題,舒斌認為做企業、政府傳播方案的提供者和解決者,向市場提供標准化的內容和服務產品包不失為一個好的努力方向。

(湖南出版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舒斌,人民網 蔣建華攝)

此次論壇由人民日報社企業監管部、研究部共同主辦,來自人民日報21家社屬企業的130余名中高層管理人員參加了此次論壇。(羅婭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