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傳媒熱點

“向人民日報學習”一句不變口號

——人民日報讀者座談會發言摘編(七)

武力
2018年07月18日16:45 |
小字號
原標題:“向人民日報學習”一句不變口號——人民日報讀者座談會發言摘編(七)

難忘的歷史淵源和傳統友誼

武力

風雷激蕩一紙書。70年前,《人民日報》在解放戰爭的硝煙中誕生。70年來,從西柏坡的捷報頻傳,到天安門城樓的庄嚴宣告﹔從社會主義建設的澎湃大潮,到改革開放的春風拂面﹔從大踏步趕上時代的努力奮進,到新時代新征程的初心不改,《人民日報》始終與黨、與國家、與億萬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

70年崢嶸歲月,70年風雨兼程﹔70年砥礪奮進,70年不忘初心。70年的歷史一再証明,《人民日報》無愧是讓黨、讓人民滿意的“第一黨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加強和改進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賦予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務新使命。人民日報始終牢記習總書記囑托,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充分發揮了黨的新聞輿論戰線“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針”的作用。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日報調研時親切地表示:“黨中央支持你們,我也支持你們。”這不但是對人民日報新聞事業一脈相承的關懷,也是對包括經濟日報在內的,黨的新聞媒體一以貫之的關心關懷,極大增強了我們在新時代把握歷史方位,找准時代坐標,扛起使命擔當的信心和決心。

《人民日報》與《經濟日報》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傳統友誼。70年前,《人民日報》在解放戰爭的硝煙中誕生﹔35年前,《經濟日報》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創刊。原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安崗同志是經濟日報社首任總編輯,也是《經濟日報》的主要創辦者。35年來,人民日報與經濟日報始終保持著十分密切的各層級的人員交往和業務交流,經濟日報主要領導和人民日報主要領導,有多次的交叉任職,成就了傳媒界的一段段佳話。在經濟報人的心目中,人民日報始終是令人敬重的“老大哥”,是全國新聞輿論戰線的排頭兵,是新聞業務改進創新的領頭雁,是新聞事業改革發展的風向標。“向人民日報學習”是我們始終挂在嘴邊的一句不變口號。

我們要學習人民日報永不動搖地站穩政治立場,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不畏浮雲遮望眼,隻緣身在最高層。創刊70年來,人民日報堅持“政治家辦報”,始終堅持“站在天安門城樓上想問題”,心中有大局,眼裡有全局,及時准確地傳達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日報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旗幟,將這一重要思想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作為自己的“第一政治任務”,切實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全黨全社會的主心骨、定盤星、度量衡。

我們要學習人民日報永不忘卻的人民情懷。人民日報,人民為先。創刊70年來,人民日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以人民為新聞報道的主體和服務對象,把更多的版面留給人民群眾,把更多的鏡頭聚焦在人民群眾,創作了一大批膾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人民英雄群像:雷鋒、時傳祥、王進喜、焦裕祿、張志新、蔣筑英、羅健夫、鄧稼先、魯冠球、孔繁森、許振超、羅陽、鄒碧華、李保國、黃大年、黃大發……這些閃亮的名字,在那些閃亮的日子裡,成為幾代人的榜樣,極大地激勵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人民群眾。創刊70年來,人民日報在穩妥把握大局、大勢的基礎上,為民發聲,與民同心,上世紀五十年代反對冒進的《要反對保守主義,也要反對急躁情緒》、上世紀七十年代的《把“四人幫”顛倒了的干部路線是非糾正過來》、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一場關於承包魚塘的爭論》、本世紀以來的《再干一個二十年》,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凝聚當代中國的價值公約數》《老郭脫貧記》等一大批直面問題、針砭時弊的精品佳作應時而發,讓人民日報的人民底色更加濃厚。

我們要學習人民日報永不停歇的改革創新精神。以不息為體,以日新為道。創刊70年來,人民日報始終堅持創新發展,不斷創新表達方式、展現形式、傳播模式。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日報敢於直面媒體傳播新格局,努力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看得准、走得穩、干得實,先行一步、技高一籌,在互聯網這個陣地上繼續發揮了排頭兵作用,是我們學習和借鑒的榜樣。

最后,作為一名經濟日報總編室的“老夜班”,借這個機會特別向人民日報總編室的編輯同事們表達深深的謝意和崇高的敬意。每逢政治大事、關鍵時刻,跟人民日報進行版面“對表”是一項重要的工作,人民日報對重大時政新聞的安排和處理,一直以來都是我們的“校正器”。在長期的夜班編輯工作中,經濟日報總編室得到了人民日報編委會領導、總編室主任、主編、編輯們耐心細致、全面周到的指導和幫助,雖然對許多同志我們隻識其聲、不識其人。

值此人民日報創刊七十周年之際,再次真誠祝願人民日報在新時代,扛起新擔當,再有新作為。我們願與人民日報同事們一道,在習近平新聞思想指導下,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和黨的新聞事業做出更大貢獻。(“研究事兒”微信公號)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