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時代如何挖掘主題出版選題“富礦”

孫海悅
2018年07月21日10:0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如何挖掘主題出版選題“富礦”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宣部和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高度重視下,主題出版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出版單位如何在新時代挖掘主題出版這座選題“富礦”, “雙效”並舉、質量齊增,繼續記錄新時代、畫好同心圓?

重策劃 讓精品“立得住”

文章合為時而著。為人民抒寫、為時代放歌,是出版工作者的使命擔當。

關注新節點

回顧近年來的主題出版工作,無不突出了重要的時間節點——

2013年開展了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等主題出版活動﹔2014年開展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慶祝新中國成立65周年和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等主題出版活動﹔2015年開展了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慶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和西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等主題出版活動﹔2016年開展了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和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等主題出版活動﹔2017年開展了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紀念建軍90周年、香港回歸20周年等主題出版活動﹔2018年圍繞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宣傳闡釋黨的十九大精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等方面做好主題出版工作。

圍繞重大活動、重大會議、重大事件、重大節慶、重要指示精神等,一大批主題出版物既為黨和國家大局大事營造出良好的文化環境和輿論氛圍,又滿足了群眾的閱讀需求,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

布局新規劃

相較於一度存在的完成任務、應景之作,更多出版單位正在將主題出版工作視為理性選擇、高遠目標。

主題出版工作,首先是導向工程,吃透精神是首要一環。隻有對黨和國家路線、方針、政策精准解讀、正確把握,才能策劃出緊跟時代主題的選題。如人民出版社要求時政類編輯必須時刻關注時政動態,每天閱讀黨報黨刊、觀看《新聞聯播》,第一時間研讀黨和國家相關政策與文件。

做好主題出版工作,長遠的、連續性的規劃不可或缺。如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在長期和短期發展規劃中,都要求必須突出主題出版的地位,構建多層次、多向性、多元化的產品線﹔福建人民出版社定期召開主題出版規劃會,圍繞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國家、省發展戰略,提前儲備選題,確保今后幾年的主題出版物有點有面有深度。

追求新角度

謀篇布局之后還需深耕細作。出版單位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將主題出版工作與自身出版優勢、出版特色結合起來,做精產品、打造品牌。

梳理分析近幾年重點主題出版物選題不難發現,主題出版物的策劃性愈發突顯,題材更加廣泛、形式更加多樣:既有學術著作,也有通俗讀物﹔既有面向成年讀者的讀物,也有面向青少年讀者的讀物﹔既抒寫家國情懷,又注重國際表達。

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主題出版物才能出新出彩出亮點。聯系實際、找准熱點難點、易於為讀者接受,是主題出版物的關鍵要素。如中共黨史出版社《讀·黨史》系列叢書是套多次重印的“小微薄輕”的小書,收集了中共歷史上生動鮮活的史料,容量豐沛、輕鬆耐讀,在青少年讀者中頗受歡迎﹔上海大學出版社結合大學生思政課的改革與創新出版的《大國方略課程直擊》,引導學生認識當今國際大勢和國家走向,廣受高校師生好評。

重落地 讓讀者“用得著”

任重道遠須步穩。“時度效”是主題出版工作的生命線,要使主題出版物在全社會關注度和讀者需求度最高的時間推出,全面的頂層設計、切實的制度保障、專業的編寫隊伍必不可少。

確保新速度

由於主題出版物具有較強的時效性,強化組織保障、進行全流程管理、對重點選題重點配置力量就顯得尤為重要。

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加強領導、精心組織,責任到人、倒排工期,是確保主題出版物在全社會最關注、讀者需求最強烈的時間推出的要素。如學習出版社全程參與和服務編寫工作,選派骨干力量進駐寫作組,負責資料收集、圖片篩選、查核引文、核實數據等工作﹔全方位保障按時出版,提前組織紙張和印制的招標,嚴格控制各環節完成時間。人民出版社每兩周召開一次進度協調會,將主題出版物選題落實到個人,由社領導牽頭組建項目組,抽調不同專業有經驗的骨干編輯、校對,反復審讀,對重點稿件的編校有時會達到10多遍。

發掘新表達

板著面孔空洞說教的出版物無法走近讀者,以小見大、可讀易讀、生動表達的出版物才能讓讀者真正讀懂、用上。

回應現實關切、創新表達方式,是提升主題出版物感染力、吸引力、影響力的重要方面。如浙江人民出版社“三讀”叢書之所以暢銷多年,主要在於板塊清晰、內容精要、表述流暢﹔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提倡和引導“大家寫小書”,“走近馬克思小叢書”約請了4位知名學者創作,以32開的“小體型”和每冊200多頁的適中篇幅,深入淺出地把專業理論知識講給普通大眾。

完備新隊伍

符合出版規律、適應時代發展、結構規模合理的專業編輯隊伍和權威作者隊伍,能夠保証出版規劃和出版進度的落實,是主題出版物滿足讀者所需、獲得讀者認可的重要保障。

專業編輯隊伍往往具有專業出版能力。如上海人民出版社成立政治與理論讀物出版中心,與全國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關系﹔上海書店出版社成立上海歷史文獻出版中心,深入挖掘上海的紅色資源。

名家、大家、專家能夠保証主題出版物的原創性、思想性和權威性。如福建人民出版社重點選擇政治上靠得住、學術科研過硬的作者,建立了一支由中共中央黨校、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社科院等智庫專家組成的作者隊伍﹔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重視借助“外腦”,組織圖書專家評審團把好選題關,組建重點選題審讀委員會在付印前審查政治導向和價值取向。

重傳播 讓經典“叫得響”

風正潮平當揚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主題出版物除了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在經濟效益方面也頗為可觀,銷售幾十萬冊的現象並不少見。如何讓主題出版物更加深入人心、走向國際市場,成為更多出版單位的思考。

判斷新形勢

隨著主題出版物市場競爭逐年激烈,很多出版單位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從內容的闡釋方式到外在的裝幀設計均給予高度重視,同時注重從單品種走向產品線,打造主題出版暢銷書和長銷書,出版單位的責任意識、精品意識、市場意識都在不斷強化。

作為重要出版門類,主題出版的作用將越來越突出、地位將越來越重要,《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講故事》等銷量超過百萬冊甚至數百萬冊的超級暢銷書就是証明。

同時,各地各單位相關評估考核對主題出版權重的加大,都將激發出版單位做好主題出版工作的動力與活力。

營銷新手段

數字時代為主題出版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也對主題出版物的推廣傳播提出了更高要求。應加大對最新技術成果的運用,做到“一種內容、多種載體,一次生成、多次發布”,利用傳統出版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助推主題出版。

可讀、可看、可聽、可互動,一些主題出版物實現了線上線下交融互通。如人民出版社利用人民日報“兩微一端”、新華社客戶端、學習小組、學習微平台、俠客島等以及其他黨政類大號,發布書訊、書摘、書評等資訊,形成全方位立體式宣傳營銷網絡﹔學習出版社邀請著名播音員對《新時代面對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進行全文朗讀,通過掃碼聽書的方式,更好地展現圖書價值。

國際新市場

如今,越來越多的優秀主題出版物走出國門,向世界讀者講述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為此,主題出版物更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出版導向,兼具思想深度、文化厚度和情感溫度,服務大局、凝聚人心,通過講好中國故事,真正打動讀者。如外文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中、英文版電子書在亞馬遜、Overdrive、易閱通、掌閱等4家數字交易平台上線,面向全球發布﹔學習出版社組織國內外翻譯專家完成了《新時代面對面》英文版的翻譯出版工作,為國際社會了解新時代中國和中國共產黨提供了權威讀本。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