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上半年綜藝節目:百花齊放,立足創新

李淼
2018年07月21日10:0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綜藝節目 百花齊放,立足創新

  分享到:

  □本報記者 李淼 實習生 楊可昕

  轉眼間,2018年已經過半,從上半年上星綜藝來看,“綜N代”仍處於話題熱度的中心,文化類節目頗受觀眾歡迎,專業類節目小試牛刀,綜藝市場可謂百花齊放、各有千秋。然而美中不足的是,上半年並沒有現象級的爆款綜藝出現。

  在快節奏填滿人們日常生活的今天,觀眾對綜藝節目的內容和質量要求越來越高,新節目要吸取先前節目的不足,不斷創新內容,符合普世價值,不斷優化節目環節,完善后期制作,爆款綜藝指日可待。

  弘揚傳統文化,講述中國故事

  2017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的《關於大力推動廣播電視節目自主創新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大力推動廣播電視節目自主創新,不斷研發生產擁有自主知識產權、體現中華文化特色的優質節目。”在國家鼓勵發展大眾文化和原創節目的政策支持下,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中央電視台和地方衛視推出了一批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體現家國情懷的節目。

  2018年年初,中央電視台的《國家寶藏》《朗讀者》《經典詠流傳》,江蘇衛視的《小鎮故事》等文化綜藝節目熱度持續上升,在數量增加的同時,節目形式也呈現多元化趨勢。此類主打弘揚傳統文化和講述中國故事的節目成為熒屏的一股清流。

  舉例來說,《國家寶藏》作為2018年開年的文化綜藝,突破了簡單的“寶藏+鑒賞”的結構,將綜藝模式融入文化節目中,使其不僅在內容上兼具美學欣賞和歷史講述,也體現了綜藝節目應有的樂趣,頗受好評。每一期節目都邀請當紅青年明星作為講解人和守護人,很大程度上促進了青年觀眾對於節目的關注,同時也推動了“90后”“00后”對於中國古代歷史和傳統文化的了解。

  文化類綜藝的頭部節目《朗讀者》,第二季開播以來熱度明顯飆升,特別是胡歌、羅大佑、余華等名人明星的加入,為節目增加了不少話題度。此檔節目並不僅限於朗讀,而是輔以嘉賓的個人經歷和故事,嘉賓、舞美、主題等多個方面的創新使節目的觀眾吸引度倍增。這檔節目的觀眾定位更加廣泛,沒有具體的年齡限制,節目中傳遞的內容也符合中國傳統普世價值。

  《小鎮故事》是江蘇衛視在5月推出的人文類文化探索專題節目。節目中李健化身“小鎮推介人”,與5位來自各領域的“高知學者”及“青年學生代表”組成“智囊團”,探訪國內12座特色小鎮。節目對小鎮自然景色和風土人情的展現,以及家國情懷的抒發,都為觀眾展現了“青山綠水”裡的至美中國,同時也響應了國家對中國特色小鎮培育工作的號召。

  文化類綜藝在題材上所佔據的優勢十分明顯,但是很容易在節目形式與內容上趨同化,單純的競爭對抗形式已經不能滿足觀眾們的需要,此類綜藝若想從眾多節目中脫穎而出,需要突破本身的規則限制,在潛移默化中傳遞文化思想,從而增強人們的文化自信。

  “綜N代”仍佔主流,創新才是保障

  今年上半年,老牌綜藝強勢回歸,經典“綜N代”接踵而至,開年有湖南衛視音樂競技類綜藝《歌手2018》來襲,浙江衛視戶外真人秀綜藝《奔跑吧2》、東方衛視互動勵志體驗類真人秀綜藝《極限挑戰4》、浙江衛視偶像對抗類真人秀綜藝《高能少年團2》等隨之而來。上半年的“綜N代”作為各大衛視的主推節目,無論是收視量、網絡播放量,還是熱度、話題度都佔據市場主體,但由於創新不足、劇本痕跡嚴重等問題,節目評分均有不同程度下滑趨勢。

  2018年4月3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在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培訓班上結合廣播電視工作實際,提出了“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的自主創新方向。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的“綜N代”都帶有濃郁的“正能量”“主旋律”氛圍。比如《奔跑吧2》中展現了山西面食、景德鎮文化、賽龍舟等傳統中華文化﹔《極限挑戰4》以“向美好生活,出發”為主題,向改革開放40周年致敬﹔《高能少年團2》則是安排了與消防員同吃同住的環節。除此之外,部分“綜N代”也加入了與素人同框的新環節,如《奔跑吧2》在全球范圍內召集有理想有才能的新青年,共同參與錄制節目﹔《極限挑戰4》邀請各行各業的代表組成“極限智囊團”與男人幫一起比拼。這些新元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節目熱度,但是如何在弘揚正能量時不缺乏活躍度,增加素人藝能感和表現力,仍需要節目組的關注。

  后期節目剪輯制作也是“綜N代”節目的突出問題所在,《高能少年團2》因后期剪輯制作不當的問題,先后向張一山、王俊凱兩名常駐嘉賓道歉﹔《極限挑戰4》答題環節剪去男人幫回答正確的片段,隻留下答錯題時的片段,引發粉絲不滿。相比較而言,慢綜藝《向往的生活2》發揮優勢脫穎而出,湖南衛視對於慢綜藝的剪輯手法以溫情著稱,節目通過剪輯將自然風光的清新表現得淋漓盡致,晨曦、日落、星空的畫面配上簡單而富有哲理的句子,使觀眾透過屏幕感受到田園生活的美感和安逸。

  在現如今快餐化娛樂的時代,“綜N代”面臨著不僅要超越往季節目,還要與同期各類綜藝競爭的雙重壓力。但是在借助老觀眾和口碑優勢的同時,還能用心創新節目內容、完善后期剪輯制作,此類節目仍會是高收視高口碑的保障。

  靠實力說話,“專業”綜藝成黑馬

  經過“面癱演技”“數字小姐”等風波后,有著“演技派”“敬業精神”標簽的老戲骨再次受到觀眾們的重視和喜愛,綜藝節目也開始偏向於有著專業素養的老戲骨。年初兩檔專業類原創綜藝——浙江衛視《演員的誕生》和湖南衛視《聲臨其境》就是很好的証明。

  老戲骨的出現對於觀眾而言,本身就是措手不及的“情懷殺”,《演員的誕生》先后邀請了《我愛我家》《武林外傳》等原班劇組人員作為客串嘉賓,《聲臨其境》更是讓“皇阿瑪”張鐵林和“皇后”戴春榮配音紫薇失明的影視片段,老戲骨們憑借過硬的演技和專業素養實力圈粉。這兩檔節目無論在話題上還是熱度上都明顯高於同期的其他綜藝節目。

  在嘉賓的選擇方面,《演員的誕生》以“老帶新”的模式,在邀請老戲骨的同時也有不少流量鮮肉參與其中,側重老戲骨的演技的同時也注重青年演員的成長﹔而《聲臨其境》主要以實力派演員為主,同時加入一些爭議小的青年演員,看重的是演員對於片段聲音的詮釋、情感的表達。前者使藍盈瑩、周一圍等實力演員重回人們視線,后者讓觀眾對韓雪、趙立新、尹正等演員有了全新的認識。

  當然,專業類節目還有待提升。在后期制作上,《演員的誕生》還停留在固定思維中,用選手和導師的矛盾沖突等熱度話題吸引觀眾,雖然播放量和收視率有所提升,但作為一檔以“演技專業”為主的節目,似乎並不是很能立住腳﹔《聲臨其境》中的新聲班雖然勇敢表現,但功底還有待提升。

  總體來說,此類綜藝還處於起步階段,深挖“專業”,才能使節目的專業表達更加純粹,無論是嘉賓還是節目自身都需要靠實力說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