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刊發“十評”:以事實成就雄辯 以思想引領方向

2018年07月25日08:24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以事實成就雄辯 以思想引領方向

96525

  7月6日至15日,人民日報在要聞版連續刊出10篇評論員文章(以下簡稱“十評”),對由美國主動挑起的貿易戰發表系列評論,堅定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堅定維護國際經貿秩序,准確鮮明闡述中方立場,有力駁斥回擊美國荒唐論調,用思想的力量、事實的力量、邏輯的力量、道義的力量、話語的力量打動人心,引領方向,獲得廣泛關注,引起強烈反響。話媒君和您一起研讀“十評”,去看看人民日報關於“中美貿易戰”相關報道有何突出特點。

  一、舉旗定調,彰顯思想力量。美國一手挑起的這場貿易戰擾動世界,舉世關注,伴隨而來的輿論戰交鋒激烈、如火如荼。如何在思想認識上把握這場貿易戰,成為輿論引導的重中之重。關鍵時刻,人民日報以評論員文章這一權威品牌連續發聲,鏗鏘有力,旗幟鮮明,字裡行間蘊含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主張,展現出大黨大國大報的視野格局,既准確代表國家立場,又真切道出百姓心聲,為打贏貿易戰舉旗定調、指明方向,有效引導了國內外輿論配合中國政府的正義行動。

1532427266

  “十評”文章思想內涵深刻,給人以強大的精神力量。《美國貿易霸凌主義貽害全球》中指出,美國發動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貿易戰,動搖不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根基,削弱不了中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信心和底氣。任何貿易保護主義大棒,都嚇不著、難不倒中國,勤勞智慧勇敢的中國人民向來不懼怕任何外部壓力,在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我們演繹了一個個化壓力為動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得更好的精彩故事。中國推進改革開放,是基於自身發展需要的主動作為,過去不是、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受制於人、任由擺布。無論外界環境如何變化,中國都將按照既定節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並與世界各國一道,堅決維護穩定和可預期的全球經貿環境。不少經貿界人士認為:“人民日報十評中美貿易戰威力大反響好,為打贏這場最大貿易戰提供了權威注解!” 7月17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在回答香港商業電台記者有關中美貿易戰的提問時,向中外記者表示:“我強烈推薦大家仔細拜讀一下人民日報近期刊發的10篇關於中美貿易摩擦的評論員文章。這些評論准確地闡明了中方立場。”

  二、正本清源,呈現事實力量。事實勝於雄辯,事實成就雄辯,用事實說話,還事實以本來面目,是輿論交鋒中明辨是非、正本清源的制勝之道。美方從實用主義的立場出發,採取罔顧和歪曲事實、肆意剪裁事實等方式混淆視聽,欺騙公眾,以實現亂中取利的企圖。在虛假事實基礎上提出的“美國貿易吃虧論”“貿易不平衡論”等論調一時在國際輿論場上甚囂塵上,蒙蔽誤導了有些人的認知。

  “十評”文章,用事實說話、用數據說話、用常識說話、用規則說話,具有無可辯駁的說服力。《“美國貿易吃虧論”當休矣》指出,美國資本在全世界“薅羊毛”,獲得豐厚回報﹔美國廉價進口大量發展中國家的優質商品,提高民眾福利﹔美元被各國大量儲備,為美國分擔了通脹風險﹔美國憑借全球領先技術,賺取超額壟斷利潤﹔美國企業佔據價值鏈高端和高附加值環節,坐享經濟全球化紅利。《美國“貿易不平衡論”是一筆偏心的糊涂賬》指出,根據中國和美國政府機構專家組成的工作組測算結果,美國官方統計的對華貿易逆差被高估了20%左右﹔更令人難以信服的是,美國政府引用的貿易數據隻包括貨物貿易,並未反映服務貿易﹔美國服務業佔GDP的70%以上,如果算進去,所謂“貿易不平衡論”就更立不住了。中國商務部發布的《關於中美經貿關系的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價值鏈中,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這些闡釋,為人們了解中美貿易的真實狀況提供了重要途徑。

1532427246(1)

  三、揭示本質,突出邏輯力量。中美貿易戰是一個重大而復雜的敏感話題,既要講深講透,又要講清講懂,最忌泛泛而談、大而化之,有理說不出、有話說不透,而要揭示本質,立住靶子,找准要害,客觀看待,科學分析,體現出辯証思維的邏輯力量。

  “十評”文章針對美國提出的貿易“吃虧論”“零和論”“不平衡論”等錯誤論調,以及美國發動貿易戰給世界造成的“冷戰陷阱”“衰退陷阱”“反契約陷阱”“恐怖陷阱”等嚴重后果,針鋒相對、有理有據地展開論述,層次清晰、邏輯縝密。《警惕美國單邊保護主義設下的“冷戰陷阱”》從四個維度概括美方冷戰思維:喜好單邊,重拾塵封多年的“冷兵器”﹔背信棄義,隨意退出多邊組織和協定﹔蔑視多邊,公然違反世貿規則﹔肆意妄為,動輒擴大解釋國家安全。《美國“貿易零和論”是一種危害世界的心魔》指出,在零和思維操控下,“美國優先”正在演變為極端利己主義﹔如果想憑借自身體量優勢,以單邊挑戰多邊、以強權挑舋規則,讓他國犧牲本國核心利益為美國不合理的訴求埋單,這就是一種落后、過時的貿易觀,實不足取。這些論述直抵問題本質,說理透徹、入木三分,不少經貿專家直呼“寫得夠專業、夠精辟”,普通讀者也感覺文章有內涵、有啟發。

  四、大國風范,凝聚道義力量。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道義是輿論交鋒的制高點。美國憑借體量的優勢、先行發展的優勢、規則制定者的優勢,肆意揮舞著單邊保護主義、貿易霸凌主義大棒,表面氣勢洶洶,強詞奪理,實則喪失理性,不得人心。

  “十評”文章沒有僅僅局限於中美貿易摩擦的層面,而是以負責任大國的眼界,思考剖析單邊主義對全球經濟增長和國際貿易秩序的危害。《美國不應將世界經濟拖入“衰退陷阱”》《“反契約陷阱”給世界經濟帶來失序風險》《“恐怖陷阱”沖擊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等文章,系統論述美國發動貿易戰給世界經濟復蘇和全人類生存發展帶來的巨大威脅,牢牢佔據國際道義制高點,讓美國的丑行在國際道義的鏡子面前無處遁形,充分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最大程度贏得世界各國的認同和聲援。《美國升級貿易戰是霸凌主義對世界的挑舋》指出,霸道蠻橫,唯我獨尊,美國升級貿易戰不得人心﹔美國一次次破壞貿易規則、搞亂世界經濟,實屬無理取鬧﹔美國奉行貿易霸凌主義既傷經濟,更毀形象,最終隻會讓自己身陷四面楚歌的尷尬境地。這些論述,立意高遠,自信擔當的大國風范力透紙背,呼之欲出。

1532427282(1)

  五、激揚文字,體現話語力量。文字是思想的載體,思想是話語的內涵,好的內涵需要好的話語表達,才能入腦入心,獲得認同共鳴。“十評”文章,語言犀利、表達鮮活、文風清新、簡潔明快,既穩得住,全面准確、說理到位,又放得開,頻出新意、敢說新話,是一組風格獨特、言辭辛辣、解渴給力的論戰檄文。

  《美國升級貿易戰是霸凌主義對世界的挑舋》中,“美國對中方不惹事也不怕事的大國外交風范領教得還不夠嗎?指望著中國吞下損害自身核心利益的苦果,注定是最大的戰略誤判”“白宮決策者由著性子打貿易戰時,想過這對發展中國家的窮人來說意味著什麼嗎?”﹔《美國“貿易不平衡論”是一筆偏心的糊涂賬》中,“單邊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淋,卻隔絕了陽光和空氣。國際貿易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國際貿易到底怎麼搞,隻能由各國商量著辦。這是不容撼動的鐵律”……這些字字鏗鏘、擲地有聲的論述,打破傳統條框、跳出以往窠臼,鮮活的文字,刷新著人們對評論員文章的認知。網友跟帖好評如潮:“文章寫得好!犀利!揭示了白宮的小丑嘴臉!”“這樣的評論讀了解氣又提氣!”

  “十評”文章以事實成就雄辯,以思想引領方向,賦予黨報評論准確性、及時性、權威性以新內涵,成為各類媒體刷屏文章,牢牢佔據輿論高地。“十評”文章全部以“央視《新聞聯播》預告—網絡首發—報紙落地—推送外媒”的流程進行傳播,新華社當晚播發通稿,各報次日轉發,構成了氣場十足的強勢發聲,最大限度提升了評論在網上網下、國內國外輿論場的傳播效果。多家媒體以“《人民日報》十評中美經貿摩擦”為題進行集合式傳播。截至7月16日,“十評”文章在人民日報客戶端的總瀏覽量已近700萬次,主要新聞媒體相關文章轉載量等輿情數據近7500篇(條),其中網絡新聞近4000篇,傳統媒體相關報道近400篇,成為本次中美經貿戰輿論場上影響最大、傳播最廣、效果最佳的新聞產品。在國際輿論上,“十評”文章被普遍認為是中國在貿易戰中的最重要表態、最權威聲音,路透社、華盛頓郵報、香港商報、香港文匯網、僑報、大公網等紛紛轉載。

  疾風知勁草,路遙知馬力。“十評”文章再次彰顯了黨報在復雜輿論場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針”作用,讓正義之聲響徹國際社會,讓中國立場成為全球共識,鼓舞斗志,堅定信心,營造良好氛圍,將在中美輿論斗爭的歷史上留下厚重的一筆。(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煮酒話媒工作室 王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