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國際傳播創新探索

嚴文斌 駱珺

2018年08月02日08:28  來源:對外傳播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自2014年9月出版以來,截至2017年上半年,20多個語種累計發行600多萬冊,覆蓋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海外受歡迎程度是40年來沒有出現過的盛況。與以往此類圖書不同的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從編纂出版到媒體報道,都從對外傳播的角度,運用了新理論和新技術,針對海外需求量身打造產品內容,從而取得傳播效果數量級的突破。

2017年6月底,新華社在該書發行千日節點,播發多語種特稿《理達天下的中國聲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出版發行1000天記》,在國內外輿論場“全面開花”。特稿中文採用超過300家次,外文被全球超過100家主流媒體和智庫等刊載轉引,美國著名智庫卡內基研究中心研究員主動找新華社華盛頓分社了解詳情。稿件在新華社臉譜賬號瀏覽量超過330萬次,並迅速成為多個新媒體平台的“10萬+”,產生積極、廣泛的影響。

習近平主席這本有關中國執政思想和外交理論的著述在海外受到巨大關注,一方面是著述本身極具對外傳播價值,另一方面是中國媒體在對外報道中形成的二次傳播效果。本文擬從新華社採寫的這篇多語種特稿切入,探究《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和相應媒體報道在對外傳播領域開辟的新路徑和可供借鑒的經驗技巧。

解讀中國奇跡的鑰匙

當前,世界亂變交織,中國風景獨好。當世界逐漸滑向“失向”和“失序”的危險領域時,中國卻通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從一個貧窮落后的人口大國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快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並保持強大的改革創新能力。更令世界驚奇的是,中國沒有走西方殖民戰爭的老路,而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實現民族復興,這是對大國和平發展理念的歷史性探索。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令世界矚目,海外各界研究中國的熱情空前高漲。《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正是幫助外界理解中國發展理念和發展道路的一把“鑰匙”,為各國讀者開啟了一扇觀察和感知中國的窗口。這是中國立於時代潮頭,順勢而為,積極響應海外需求,主動策劃對外傳播、宣介中國思想的一次成功嘗試。

自發行以來,對於該書的媒體對外報道以動態消息為主,包括國內外政要和專家學者的積極評述,數量多,但呈現碎片化特點,對該書影響力的階段性盤點報道也主要基於某一地區。因此,在十九大前,該書出版發行1000天的重要節點,對其深遠國際影響進行全景式回顧和總結,以中國五年來的成功實踐印証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重要價值,集中合力進行二次傳播,具有特別的意義。

自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內政外交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治國方略,要通過一篇不到3000字的稿件來全面展現其影響,頗具難度。5月初,新華社國際部主要牽頭組織了特稿寫作小組,從策劃之初就根據對內對外傳播特點分工協作。首先認真“啃”中英文版本,吃透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精髓,廣泛搜集整理背景資料,經過充分調研后,制定覆蓋全球、打通內外的採訪方案。

這篇特稿融通國內國際,以“中國站位、全球視野”觀察、思考、展示習近平治國理政的精髓要義。有關部門認為,這篇特稿既縱深歷史,又直面現實,精准指明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同時以凝練筆觸描繪出習近平治國理政所處的世界變革大背景,突出了中國道路、中國方案對世界的意義。

閱讀過這篇特稿后,外國網友罕見地在新華社海外社交媒體賬號下發表了逾百條長篇正面留言。尼泊爾網友帕拉舒拉姆·夏爾馬把習近平主席稱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偉大的探路者”。尼日利亞網友伊洛摩·阿魯佛哈說,當年被西方媒體抹黑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的基石,真相永遠不會被掩蓋太久”。從海外網友的留言可以看出,這篇特稿在對外傳播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和展示中國軟實力方面起到積極作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