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5期

“暖新聞”的正確“打開方式”探析

柯楊
2018年08月13日13:57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暖新聞”作為宣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在網絡信息極大豐富的互聯網時代呈現回流趨勢。“暖新聞”的採寫傳播在新時代呈現出很多新特點、新亮點,研究近三年來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暖新聞”的成功經驗和做法,對傳統媒體及新興媒體如何更好地踐行職責使命提供啟示和參考。

【關鍵詞】暖新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視角﹔網絡

2018年伊始,一個名為“河南暖新聞”的專欄在省級黨報《河南日報》上悄然“開張”,開欄推出了一組志願者的故事。這個定位於“發現身邊溫暖”的小切口專欄,經紙媒和新媒體平台聯動傳播,很快成了用戶普遍點贊的“網紅”欄目。

2014年媒體融合“元年”以來,傳統媒體、新興媒體競相推進融合發展,伴隨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倡樹和踐行,一股發掘暖心故事、傳播正能量新聞的“暖流”,在媒體人的筆下緩緩流淌,而且力量逐漸壯大,浸潤著人們的內心,滋養著崇德向善的社會氛圍。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用48個字概括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這48個字中就包含了“成風化人、凝心聚力”的內容,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在奮進的新形勢下,在復雜的輿情環境裡,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

媒體融合不斷向縱深推進,“暖新聞”如何採寫制作傳播,才能走進讀者和網友的內心,才能有助於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新聞媒體才能履行好成風化人、凝心聚力的職責使命?筆者研究了近3年來國內外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暖新聞”的成功經驗和做法,試圖從中探尋“暖新聞”的正確“打開方式”。

一、“暖新聞”暖心才能打動人

《輪椅上活出精彩人生》《九旬老人26年助200余貧困學子圓讀書夢》《北京市總工會“兩節”為“快遞小哥”送溫暖》《生死營救7分鐘:女醫生跪床“托舉”從鬼門關奪回女嬰》……在百度搜索中輸入“暖新聞”三個字,全國各地網站原創或轉載的數十萬篇新聞報道,瞬間就呈現在人們眼前。在這些新聞裡,多數都是凡人善舉、好人好事,此外還有純真愛情、敬業愛崗、奮斗堅持等主題。

何為“暖新聞”?新聞學教材上對這一名詞並無確切定義。仔細研究可以發現,“暖新聞”在內涵外延上與社會新聞、正面報道等都有交叉,在傳播效果上則和新媒體平台上流行的“雞湯文”有相通之處但又不能完全等同。綜合各家媒體實際操作做法,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暖新聞”在題材上以社會新聞為主,以普通人、百姓事為主要報道對象,多為以社會道德倫理為基礎反映社會風尚的新聞﹔在主題上均為正面報道,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導向和追求,能普遍引發人們感動溫暖、向上向善的情緒情感﹔在寫法上多為平視視角,注重娓娓道來,與讀者實現情感上的交流溝通共鳴共振,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起到溫暖社會、感化大眾的效果,具有突出故事性、講究趣味性、富有人情味等特點。簡而言之,“暖新聞”就是傳播正能量、彰顯正能量、點贊正能量、弘揚正能量的“暖心聞”。

“暖新聞”增加了暖色調。2018年1月1日的《河南日報》,在“河南暖新聞”專欄刊發了一篇文物志願者的故事。網友“小小詩意”在《河南日報》客戶端留言:我在殷墟博物苑聽過這位志願者的講解,看了報道才知道他是一位成功的商人,抽出寶貴的休息時間為大家普及文物知識。點贊志願者!點贊我河南!2017年6月,《人民日報》評論版開設“暖聞熱評”專欄,開欄的話寫道:“總有那麼一些人,用自己的行動,寫下對價值命題的回答。他們是普通人,他們是好人。”“希望我們一起來呵護這可貴的暖意,一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心與心靠近,讓人與人相遇,讓這個世界更溫暖。”在這個專欄裡,對機場施救女乘客的軍醫,對幫街頭走失老人找到家的好心人,對走山路為患病孩子上課3年的12名鄉村教師,評論員們毫不吝惜贊美之詞,用手中的筆真誠地頌揚真與善,向人性與人心的光芒致敬。[1]

“暖新聞”贏得了美譽度。採寫暖心的故事,定格溫情的瞬間,《中國青年報》在對“暖新聞”的挖掘呈現上一直孜孜追求。特別是從2016年1月起,該報還推出了《暖聞周刊》,周刊每周五見報,以其打動人心的敘述方式、整建制的出版規模、出新出彩的欄目設置吸引了廣泛關注。2016年母親節的時候,《中國青年報》曾刊發過一篇文章《媽媽會老,但你一直是少女》,講述了一個將在母親節出嫁的女兒寫給媽媽的心裡話,平淡的文字、真摯的情感,打動了很多讀者。一位高中老師讀了之后非常感動,他認為,閱讀的人能從這篇文章中讀出滿滿的正能量,“正能量”這個可能有些官方的詞語,對於處於成長敏感階段的高中生來說是一種“必須”。這是媒體人的“業界良心”,是媒體社會責任感的體現。因此,他把文章作為閱讀材料發給了自己的學生,師生一起探究文章中的媽媽更多的故事,感受深沉雋永的母女情。

“暖新聞”激發了大力量。2015年4月起,鳳凰網、鳳凰新聞客戶端在顯著位置開設了“暖新聞”專欄,據其欄目負責人介紹,來自網友的反饋超出了他們的預期:統計發現,欄目推出兩個月后,平均每篇的訪問量達百萬人次,累計訪問量突破了1億人次。不僅如此,“暖新聞傳達出來的溫暖和善意也改變了跟帖的風氣”,以前很多新聞跟帖裡,經常可以看到戾氣很重的言辭,比如“仇官仇富”、地域攻擊等,但在這個欄目裡,每條新聞下面的留言幾乎都洋溢著滿滿的正能量。受此啟發,鳳凰網隨后在包括港澳台在內的34個省份裡,各選擇了一家在當地有影響力的媒體進行合作,將“暖新聞”的力量進一步擴大。中國文明網聯合各地文明網和新聞媒體開設“好人365”專欄,阿裡公益的“天天正能量”項目和全國多家主流媒體共同發起“點贊中國人”活動等,閱讀率、點擊量、參與度都很高,均是小小“暖新聞”激發大大正能量的典型。

二、“暖新聞”走紅的時代背景和形勢分析

慰藉心靈、促人向上,“暖新聞”裡蘊含的特質與魅力正在於此。“信息快餐”時代裡,人們對“暖新聞”的需求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有增加的趨勢。筆者以為,在認知多元化的今天,積極傳播“暖新聞”是倡導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需要,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推動圓夢的需要,這種趨勢與當下的時代背景、環境形勢不無關系。認清這種趨勢,有助於主流媒體更好地履行職責使命,應對新聞競爭。

“暖新聞”的流行,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傳播語境相契合。[2]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彰顯我們黨對價值觀建設的高度重視。“暖新聞”的絕大部分主題如崇德向善、愛國愛家、誠實守信等,都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不謀而合。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作為大眾媒介、主流媒體,採寫傳播符合主流價值觀的內容,責無旁貸,義不容辭。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來河南蘭考考察時曾說:“黨員干部要用道德的力量去贏得人心,贏得事業成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括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的內容,對於新聞媒體來說,前兩個層面的宣傳報道,理應滲透到辦報宗旨、辦報理念、辦報方向等總的要求上,貫穿到每一篇稿件、每一個版面中,這是媒體新聞宣傳的應有之義。而個人層面的宣傳報道,尤其需要媒體下足功夫研究,花大力氣落實。專注於平凡人物、日常點滴,發掘“平凡之中的偉大”的“暖新聞”,無疑契合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個人層面的宣傳需求﹔挖掘身邊實實在在的普通人典型,也有助於更好地讓公眾感知、理解、認同和實踐核心價值觀。

不可否認,“暖新聞”的傳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強化,對於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非常重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黨要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必須全面營造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輿論環境。在“暖新聞”上投入一定的採寫資源,符合新聞媒體的職責使命,因此,在新媒體層出不窮、注意力爭奪戰越來越激烈的同時,我們很欣慰地看到,越來越多的媒體努力呈現“暖新聞”,越來越多的平台正在叫響“暖新聞”。

“暖新聞”的流行,澆灌了現代人的心靈荒漠。中國互聯網發展20多年來,網友數量約為8億。人群數量龐大,平台信息質量參差不齊,再加上使用者表達觀點時相對的匿名性和自由性,種種原因導致網絡空間各種信息始終泥沙俱下,具有凶殺色情等字眼的信息往往傳播更快,關注度更高,一定程度上影響著人們的價值觀、審美觀。然而,伴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網民綜合素質尤其是媒體素養的提升,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對負能量信息出現了審丑疲勞,開始反思負能量信息導致的網絡空間生態惡化和精神心靈荒漠化等問題。

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人民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群眾的利益,相反,則會嚴重損害人民群眾的利益。除了網信、工信、教育等部門為淨化網絡空間,在身份認証、網絡交易、網絡游戲等方面持續推出監管舉措外,傳統媒體人也通過加大“暖新聞”的分量等方式作出自己的努力。知名評論員曹林在中青在線推出“曹林暖評”專欄時,曾說了這樣一段話:我知道,公眾已經厭倦了網絡上的那種以撕為樂、為撕而撕的喧囂、混亂和一地雞毛,厭倦了媒體刻意尋找“人咬狗”而忽略了身邊的美好,厭惡了網絡為點擊率和閱讀量而把目光聚焦於丑陋和丑惡,我們會在“暖評”中致力於去發掘那些有溫度和人情味的東西,讓讀者在感動中思考,在思考中向上,以溫暖的視角看待這個社會的美好。

西方新聞業一直流傳著一句經典之言:無流血,不頭條。然而在2015年初,知名網站赫芬頓郵報的掌門人赫芬頓在達沃斯論壇上向全世界宣布,赫芬頓郵報將大幅增加“正能量”的報道,致力於講述老百姓和社區“了不起”的故事,並把這些“了不起”的故事、方法拓展出去,到更遠的地方“生根發芽”。《華盛頓郵報》的“樂觀主義者”頻道、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欄目《星期天早晨》等都致力於發掘“暖新聞”,這股“暖新聞”熱給容易陷入焦慮、抑郁的現代人帶去了撫慰和力量,不僅沒有失去受眾,反而擁有了一大批忠實粉絲。

三、“暖新聞”出新出彩的啟示與思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神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益成為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成為中華民族奮發向上、團結和睦的精神紐帶,這裡媒體的作用不可小覷。走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作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新聞媒體在“暖新聞”的採寫、制作、傳播上,也應當呈現新氣象,再展新作為。

讓“視角大小”統一起來。“輿論褒揚具有時代性。”“在現代社會,不斷向廣大公眾注入公平觀念、效率觀念、正義立場、民主意識、公仆意識和開拓精神,褒揚性輿論才有時代意義。”[3]“暖新聞”在採寫方式上多強調小切口,採訪對象多數為普通人、平凡事。這類新聞可讀性強,但也應注意避免報道主題上的瑣碎冗蕪,沒有章法。相反,“暖新聞”的報道素材並非俯拾皆是,而是要精心策劃,精心採寫,才能真正帶給讀者啟迪,才能帶動讀者向上向善。《河南日報》近些年在這類報道上,深入挖掘河南歷史文化中的積極因子,在倡樹“河南好人”品牌的同時,注重以焦裕祿精神為紅線貫穿其中,挖掘河南精神的時代內涵,樹立河南形象的時代風骨,也就是將“大視野”和“小視角”有機統一起來,體現出選題和呈現上的“設計感”。

讓“紙媒內外”聯動起來。在“暖新聞”的宣傳報道中要始終強調突出柔性傳播理念,順應訴求來引導,貼近群眾講故事,綜合運用新聞報道、言論評論、論壇訪談、公益廣告、網絡互動等多種手段,對核心價值觀宣傳報道進行多視角關注、多終端呈現。通過全媒體宣傳,努力使核心價值觀成為百姓的行為准則。連雲港報業傳媒集團在“暖新聞”宣傳報道上,就打了一場場漂亮的聯動戰役:除集團所屬報紙外,還在集團官方微信、連雲港客戶端、連網等平台推出“暖新聞”專題、制作H5產品,連雲港手機報每天定時推送,借助報紙、網站、微信、微博、客戶端和手機報等多平台,對“暖新聞”進行全方位多角度報道。

讓“網絡上下”融通起來。刊發專欄,在紙媒、網站以及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上推出新聞報道和相關產品,這是“暖新聞”的常規呈現方式。事實上,“暖新聞”報道和社會公益事業聯系起來,呈現方式會大大豐富,平台也將大為拓展。也就是說,把“線上線下”融通起來,就能使“暖新聞”報道產業鏈條拉長,資源“吃干榨淨”。多家新聞媒體的實際運作也証實了這一點。武漢廣播電視台於2016年推出了專欄《好人在身邊》,刊發了200多位“好人”典型,獲得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和好評。欄目負責人認為,要把專欄傳播力影響力進一步擴大,除了深挖典型、持續推出外,還要以專欄採制的好人好事為題材,制作成系列公益宣傳片,通過影像藝術傳播公益力量、展示好人文化,同時通過有獎征文、舉辦報告會圖片展、集結成書、到社區演出等多種形式,放大“好人”效應,使之成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和平台。

參考文獻:

[1]人民日報,[EB/OL].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6/23/nw.D110000renmrb_20170623_1-05.htm.

[2]陳卓瓊.暖新聞走紅的背景與社會功能[J].視聽,2017(7).

[3]劉建明.輿論正負能量的社會定律[J].新聞愛好者,2015(1).

(作者單位:河南日報報業集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