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6期

論全媒體時代國際新聞傳播人才的創新培養

代芳芳
2018年08月14日10:07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為了給國家新聞傳播能力建設提供基本保障,我們需要構建適應時代需要的國際傳播人才培養體系。研究國際新聞傳播的創新人才培養能為我國國際傳播事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關鍵詞】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國際地位的逐步提高,國際交往日益增多,中國在世界經濟、政治舞台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然而,我們的對外傳播力和國際話語權仍然相對較弱,縱觀國際新聞,絕大部分新聞都由世界個別發達國家的通訊社發布。我們不得不承認,目前我國的國際傳播能力與發達國家仍然存在著差距,也與我國的國際地位不相稱。

這種信息差距直接或間接影響了我國參與外交事務和國際事務的主動權。為扭轉信息傳播的落差,增強國家對外傳播軟實力,更好地傳播中國聲音、塑造中國形象,國家開始大力發展國際傳播事業。教育部黨組於2016年召開會議,學習和研究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會議提出了加強國際傳播人才培養的要求,特別指出,高等院校的新聞傳播院系要充分利用自身條件和優勢,著力培養既有愛國情懷又有國際視野,能夠傳播好中國聲音的國際新聞傳播人才。

全媒體時代給新聞傳播事業帶來的巨大變革有目共睹,我們對新聞人才的培養也必須與時俱進。傳統的新聞人才培養已經不能滿足新時代的要求,媒介融合的全媒體時代對國際新聞傳播人才的培養提出了新的挑戰。在未來的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中,必須不斷探究具有中國特色的創新新聞人才培養路徑,構建出適應時代發展和中國國情的創新新聞人才培養模式。

一、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的特點和現狀

全媒體時代背景下,盡管新媒體的創新給傳統媒體帶來了很大的沖擊,但傳統媒體有其自身的優勢,新老媒體交替的現狀並不是非此即彼,新媒體和傳統媒體間必然出現相互融合的趨勢,可以實現優勢互補的狀態,被稱作融媒體。新技術為促進媒體相互融合和發展提供支持,創新人才為全媒體時代媒介融合提供保障。目前,世界格局正在向多極化發展,世界各種力量在錯綜復雜的利益關系中出現新的分化和組合,美國、俄羅斯、中國、日本、歐盟等大國和國際組織在國際社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在世界風雲瞬息萬變的今天,我們不僅要適應融媒體的時代要求,更重要的是需要把握國際話語權,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因此對國際新聞傳播人才的創新培養迫在眉睫。

要在新形勢下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國際新聞人才創新培養之路,我們要把握國際新聞人才培養的特點,同時還要了解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的現狀和困難。我國國際新聞傳播人才是能保持堅定的立場,熟練掌握新聞業務技能,深入了解中國國情和世界形勢,靈活使用外語和新技術的新型復合型人才。為此,需要著力加強學生政治素養和職業道德素質的培養,教會學生具備掌握實時的報道能力、國際交往能力、應急事件處理能力、使用現代傳播技術手段的能力等。這就要求國際新聞人才的教育必須加強對學生新聞專業素養和創新實踐能力的提升,提高學生運用外語的能力、拓展國際視野的能力、隨機應變的能力、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綜合運用新媒體技能等諸多方面的能力。總結起來,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的特點是政治性、國際性、復合性、技術性和創新性。

國內很多學者對國際新聞傳播人才的培養進行了調查和分析,他們發現了新聞人才培養仍存在不完善之處,因此在闡釋了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理念的基礎上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培養建議。在培養理念方面,學者尚京華提出了在各個部門之間相互配合的“融合貫通”理念,即高校培養專門的新聞傳播人才,並對國際傳播媒體的一部分人員進行繼續教育,為新聞傳播媒體提供就業和實習的機會等[1]。

課程設置方面,部分高校對通識教育非常重視,認為國際新聞傳播專業的學生需要同時研修跨文化傳播、歷史、哲學與政治等通識課程。但我國高校的新聞傳播課程設置中仍存在一定的問題。除基礎課程外,關於中國國情和世界形勢教育的課程較少,盡管有個別院校已經開設了一些開拓思維的專題講座,但並沒有系統的教學體系。在全媒體時代必須對現有傳統課程設置進行調整,特別是需要增加關於媒體技術的課程。實踐方面,大部分新聞院校的理論學習與實踐相脫節,沒有針對不同年級和階段的課程設置相應的實踐方案。對國際新聞專業來說,還需要給學生提供到國外媒體實踐的機會。目前,新聞專業的學生在國外媒體的實踐機會非常少,而且實踐的指導機制不夠完善,學生們在實踐中並不能得到系統的、專業的指導。從國際新聞傳播專業的課程設置上反映出部分高等院校對國際新聞傳播人才能力的認知上不夠全面。高校和媒體行業的長效機制並沒有建立。

二、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應遵循的原則

要適應媒體融合的全媒體時代發展,掌握我國的國際話語權,我們在探索國際新聞人才創新培養之路上必須遵循一定的原則。

首先,我們必須堅守新聞專業的職業道德和職業理念,致力於培養擁有扎實的專業知識和合格專業素養的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中需要塑造學生正確的新聞職業理念和職業道德,這樣才能夠傳播國際事實真相。全媒體時代的信息量泛濫,存在信息虛假的情況,國際新聞工作者需要具備去偽存真的篩選意識和披沙揀金的過濾能力。

其次,必須走培養復合型國際新聞傳播人才的路徑。扎實的專業基礎知識是國際新聞專業畢業生進入傳媒機構工作的必要條件。接受過系統完善的新聞專業高等教育的畢業生具備新聞工作的基本能力,能在工作實踐中把握國際新聞工作的基本技巧和規律。全媒體時代突破了媒介之間的界限,在信息融合的大時代,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必須從單一的專業轉變到復合型人才,不僅要有跨學科的知識結構,還要培養不同媒介採編、拍攝、制作的實踐能力,要在未來工作中把握不同傳播渠道的傳播技巧。

再次,國際新聞教育要遵循與時俱進的原則。在全媒體時代,對國際新聞傳播人才的培養要重視多媒體技術的培訓。美國普度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霍華德•塞弗(Howard Sypher)指出,我們生活在個性化新聞的新時代,國際新聞傳播者必須掌握使用新媒體的技能[2]。對高校的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中,需要把社交媒體整合到各項課程中,培養學生掌握最現代化的傳播工具、方法和技術。

最后,國際新聞專業的教育必須堅持讓國際新聞傳播專業的學生在實踐中熟悉和掌握新聞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規律。目前,我們培養出的學生知識和技能存在單一性,很難滿足時代的需求。因此必須創新教育模式,在制度層面給予新聞界和教育界支持,共同制定培養方案、評價體系和實踐教學體制。

三、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的創新理念

回顧近十年的新聞人才培養道路,我們認為中國的國際新聞人才培養要走符合中國社會特點的道路。我們不能照搬國外一些新聞院校的人才培養方法,應該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指導下遵循新聞人才培養的相關原則,建立起具有中國特色的本土化人才培養體系。這套具有中國特色的本土化新聞教育體系中,核心的教育理念是培養學生具有幾方面的能力:堅守國家立場的能力,及時傳播的能力,傳播好中國文化的能力,學會運用新媒體時代不同傳播渠道的能力。

(一)國際新聞傳播必須堅守國家立場

全媒體時代的個人化、網絡化和全球化的信息平台要求國際新聞傳播不僅需要順應時代要求,更需要具有愛國情懷。因此,在新聞人才教育中,應始終把愛國教育放在首位,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學生,使學生具有正確的政治方向、具有國家和歷史的責任感,讓這一批將來要代表黨和國家發聲的人才在未來的新聞傳播工作中,樹立起堅守國家立場的信念。對於書寫未來歷史的新聞工作者來說,為祖國傳播是必須遵守的准則。這是關乎國際新聞傳播的根本性和方向性的問題,無論時代的車輪如何運轉,每一位新聞工作者都必須把國家信念牢記心中。

(二)國際新聞傳播要把握傳播時機

在國際新聞傳播教育中,要不斷培養學生的時效意識。必須引導學生在國際新聞報道中抓住先機,在時間和速度上做到先人一步。使他們能做到重大國際事件發生時,把握好時機,第一時間解讀和表明中國立場,這樣才能掌握傳播的主動權,發出正確的言論與觀點,引導大家正確地認識和評價國際動態。近年來,搶佔第一時間、第一現場已經成為我國對外宣傳機構的必要要求,我們對主導國際輿論的有效性顯著增強。再者,隨著全媒體時代信息傳播速度的迅速提高,虛假報道的影響逐漸增大,如果不能及時發出自己的聲音,就有可能造成不可預見的后果。因此,國際新聞傳播專業的學生也要學會辨別真實和虛假的信息,不能被虛假信息誤導,學會建立危機預案,更不能因為報道時機延誤而影響大局。

(三)傳播好中國的核心價值觀

我們的國際新聞傳播工作的目的主要是讓世界認識和了解中國,傳播的內容應該是我們國家的成就、民族的風貌和文化,也就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觀。在國際傳播中,要考量傳播內容的可接受性,在傳播內容上要把握能夠吸引人的事件,要把握受眾的需求。還要把握報道的方式,列舉有說服力的事實和數據,同時又要令報道更有趣味性。全媒體時代大眾對新聞報道的需求不僅局限於國際大事,還有更多的流行文化,這是中國傳統文化和核心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文化跨文化傳播的一扇窗戶。

(四)掌握全媒體時代不斷拓寬的傳播渠道

21世紀的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使新聞傳播出現了重大變革,社交媒體拓寬了國際新聞傳播的渠道。一方面,全媒體時代日新月異的新技術給傳統的新聞報道業務帶來了挑戰﹔另一方面,全媒體時代也對新聞傳播教育提出了培養復合型新聞傳播人才的新要求。如今的新聞傳播人才不僅需要掌握必要的新聞傳播知識和技巧,還需要掌握必要的互動傳輸技巧。新時代國際新聞人才不僅要把握新聞傳播的深度、廣度和透明度,還要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傳播技術,把握全媒體的傳播機遇。

媒介融合的全媒體時代離不開能夠適應全媒體環境的新聞傳播人才。相對於傳統媒體時代,新時代的新聞傳播人才要打破常規,了解受眾需求,重視用戶建議和意見,既要熟練掌握傳播技能,也要學會策略管理。

四、全媒體時代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的創新模式

有了以上國際新聞人才培養的創新理念,我們需要在國際新聞人才教育中從以下幾方面具體推進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變革:

第一,堅持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同時增加對世界形勢認識的教育。國際新聞傳播者的主要任務不僅是向中國介紹世界,還擔負著讓世界認識中國的歷史使命。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們在國際上擁有了更多的國際話語權,需要對越來越多的國際事務及時表明自己的立場和態度。未來的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必須能夠堅持中國立場,同時能夠把握世界局勢的變化。

第二,我們需要學習和借鑒國外新聞人才教育一些好的模式,結合我們的具體國情,將實踐教學真正嵌入現有理論教學中,建立系統完整的實踐教學模式。例如,可以學習已經取得了一定成功的“教學醫院”培養模式和“中國新聞學院”的人才培養模式,取長補短、加以借鑒,對存在缺陷的實習機制進行改革[3]。

第三,加強高校新聞傳播學院與新聞媒體合作,通過不同途徑和手段增加與國內外社群的交流。例如,可以將目前進行的新聞採訪活動更好地與我國的“一帶一路”建設結合起來,挖掘當代中國人的真人真事,向世界講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故事。同時,高校的新聞學院還可以與媒體業界合作,為新聞傳播學院的學生提供實踐的機會,使理論知識和實踐更為緊密地聯系起來。

第四,加強第二語言教學。嫻熟靈活運用外語是為了國際新聞報道,這是每一個國際新聞專業的學生必備的技能。外語水平直接影響國際新聞傳播的效果。目前的新聞專業課程中對外語教學的課程設置不夠細化,應當增加英語口語、英語聽力、新聞專業英語、新聞專業英語寫作等課程,使國際新聞傳播人才能真正做到在未來的工作實踐中熟練地掌握第二語言。

第五,提高國際新聞教育者的綜合素質。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需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新聞教育工作者不僅需要有扎實的專業知識,還要涉獵其他學科的知識領域﹔既要掌握新聞傳播專業的理論知識,又要掌握新聞實務工作的技能﹔既要深刻理解我國的歷史和文化,又要把握世界政治和經濟事務的發展動向。在媒介融合的全媒體時代,國際新聞教育的教師不僅承擔著傳授知識的重擔,還擔負著培養學生傳播能力的任務。在國際新聞專業教育中,教育者不僅要注重跨媒體、跨學科的思維觀念的培養,還需要把握新聞傳播專業的發展方向,不斷擴充和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新聞傳播人才教育的師資建設可以通過與國內外傳媒機構和高校的合作,在交流中不斷學習和探索教師隊伍建設的新理念和新方法。

第六,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的創新課程體系建設。針對全媒體時代對新聞工作者的要求,我們可以將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的課程體系分為五大模塊,構建如下:一是通識教育模塊,如現代漢語基礎、計算機基礎、馬列新聞理論等﹔二是中國國情教育的課程模塊和世界情形教育的課程模塊,如中國文化概論、中國文學作品選讀、世界歷史和經濟等﹔三是新聞專業課程模塊,如新聞學採訪與寫作、大眾傳播學、新聞法規和職業道德、報紙與編輯、廣告學、國際傳播等﹔四是第二語言課程模塊,如新聞英語、英語口語、英語聽力、英語新聞寫作等﹔五是拓展課程模塊,如新聞攝影、新聞心理學、中西文化比較、跨文化交際等。為拓寬學生的國際視野,國際新聞傳播專業人才教育中應制訂到國外新聞媒體和專業院校學習的計劃,與海外大學新聞學院開展學術交流和學生交換活動,利用豐富的資源優化學生的專業知識結構。

五、結語

在我們提倡文化走出去的時代,國際新聞傳播擔負著讓世界認識中國的重要責任。同時,新媒體技術的飛速發展使國際傳播的信息來源更加多樣化、全球化,促進了新聞傳播策略的巨大變革。時代的發展對國際新聞人才的培養提出了新的要求,對於傳播人才的創新培養需要教育界與媒體業界的共同努力。在探索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的道路上,我們還需要學習和借鑒傳播行業先進培養理念和經驗,在實踐中不斷調整和創新,使我國的新聞教育充分體現人才培養的時代性和現實性。

(本文為河南省軟科學研究計劃項目“河南省自貿區建設背景下國際化創新人才培養研究”的階段性研究成果,項目編號:182400410077)

參考文獻:

[1]尚京華.國際新聞教育思路淺議[J].現代傳播,2011(12).

[2]王春枝.美國大學國際新聞人才培養模式探析[J].中國傳媒科技,2013(18).

[3]趙星植.數字化媒體時代下新聞實踐的轉變及新聞人才的培養[J].東南傳播,2011(1).

(作者單位:河南財經政法大學)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