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標題黨”現象成因及治理之策【2】

許洋迪
2018年08月16日09:2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治理“標題黨”式新聞傳播亂象的政策建言

從文章第一部分對“標題黨”式新聞亂象的成因分析可知,當前喧囂不止的“標題黨”式新聞亂象尤其生存和發展的合理基礎,消費社會的傳媒特征、互為主體性的新聞制作和傳播方式以及蘊含於其中的利益關系、社會整合力量的匱乏等,是造成“標題黨”新聞盛行的結構性因素。“標題黨”式的新聞亂象,擾亂了正常的新聞傳播秩序,並且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會秩序的紊亂。因此在當前建設和諧社會的進程中,應該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來遏制這種愈演愈烈的傳媒過程中的不正風氣。

本文認為,造成“標題黨”這種新聞亂象的原因是復雜多樣的,治理這種新聞亂象的治本之策在於加強新聞傳播的制度性建設。就是要在國家權力和法律法規建設中,用負面激勵的權力措施去根治這一問題,讓新聞制作與傳播過程有章可循,建構人人望而卻步的底線,才能構建和諧健康的傳媒生態環境。

(一)建立和完善行政監督和行業監督,建構傳媒行業的機制保障

國家新聞出版總署2009年3月24日頒布實施了《關於採取切實措施制止虛假報道的通知》,明確規定了新聞傳播的底線紅線,對於嚴重的越軌和“擦邊球”的做法做出了嚴厲懲處的規定,尤其是“對經查實採寫虛假、失實報道的記者,情節特別嚴重的,終身不得從事新聞採編工作”以及“對蓄意炮制和炒作虛假新聞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損害國家形象和公共利益的,報刊總編輯應引咎辭職,主管單位要追究報刊負責人責任”等相關規定,表明了我國政府部門嚴厲懲處“標題黨”式新聞和虛假新聞的決心[7]。制度性建設是保障行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相關法律法規對違法亂紀的行為做出的懲處規定,是負向激勵的典型做法,這有助於從制度上解決“標題黨”式新聞亂象,進而引導和促進我國傳媒事業的進一步繁榮發展。

(二)嚴格把控行業准入標准,建立行業內部自我監督機制

外在的國家權力營造的行業違法懲處規定,是從外部負向激勵的角度治理“標題黨”式新聞亂象的有利措施之一[8]。負向激勵制度需要社會承擔較高的成本,與之相比,從行業內部入手,嚴格把控行業准入標注,建立行業內部自我監督機制是內部治理的有效之舉,同樣是構建良好的傳媒生態的長久之計。總體來講,就是要嚴格把控行業准入制度,提高行業准入門檻,把潛在的行業蛀虫排除在行業之外,提高整個行業從業人員的整體社會道德素質和行業素質。此外還要相應建立行業內如的自我監督機制,獎勵越軌行為的舉報行為,加強對繼續捏造“標題黨”式新聞從業人員的內部懲處,加大此類越軌行為的“越軌成本”。從行業內部入手是從根本上治理“標題黨”式新聞亂象的有力之舉[9]。

三、總 結

“標題黨”式新聞亂象是當下傳媒行業不健康發展的外在表現之一。本文從社會學角度分析了這種越軌行為產生的社會原因,認為當前“標題黨”式新聞亂象在當前時代背景下尤其存在和發展的現實土壤。新聞傳播行業的准入門檻較低,較多的行業從業人員的職業素養較低,相應的法律懲處的制度建設相對滯后,造成了“越軌成本”較小,是這種新聞亂象屢禁不止的重要制度性因素。

本文從制度性建設的角度為治理“標題黨”式新聞亂象提出了相應的政策建言,重點要從制度建設的負向激勵角度加強制度建設,提高行業人員越軌行為的“越軌成本”,是治理“標題黨”式新聞亂象強有力的制度性措施。此外提高行業准入門檻,加強行業內部監督也是積極有效措施,在綜合治理下扭轉新聞傳播過程中的不正之風,使傳媒行業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和諧社會建設貢獻更多的力量。

參考文獻:

[1] 曹林.標題黨不是媒體救星,而是新聞毒瘤[J].新聞記者,2013(1): 68-73.

[2] 涂凌波.互聯網傳播中“標題黨” 現象的根源,影響與規范[J].編輯之友,2017(4):44-48.

[3] 陳梅,田書格.搜狐網站娛樂新聞標題惡俗用詞分布及其規范研究[J].圖書館學研究,2014 (10):83-87.

[4] 柳漢娜.網絡虛假新聞的誘因及治理對策[J].中州學刊,2009(2):248-251.

[5] 白紅義,江海倫,陳斌.2015年虛假新聞研究報告[J].新聞記者,2016(1):4-15.

[6] 楊保軍,朱立芳.偽新聞: 虛假新聞的“隱存者”[J].新聞記者,2015(8):11-20.

[7] 唐遠清.防治虛假新聞的關鍵靠制度化的新聞監管體系——從 “前新聞人自爆造假”遭冷遇說開去[J].新聞記者,2010(1):41-44.

[8] 靖鳴,鐘倩.微信空間裡的“標題黨”現象[J].新聞與寫作,2016(5):32-35.

[9] 鐘靖,雷啟立.點擊的誘惑與媒介素養—“標題黨” 現象再議[J]. 新聞記者,2013(2):60-64.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