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我國傳媒業的發展之路

庄夢迪
2018年08月16日09:3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和科技手段的日新月異,我國傳媒業繁榮發展,但繁榮之中有喧囂和混亂。近年來,中國傳媒業已經走上了加速變革的道路,這些變革將深刻影響傳媒產業的整體發展。本文主要就中國傳媒業的發展現狀、困境以及創新突破的方向做了總結和分析,並探討了傳媒業進一步的發展趨勢。

關鍵詞:傳媒業﹔市場﹔困境﹔創新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6-0083-03

一、中國傳媒業發展現狀

傳媒業在互聯網浪潮的影響下,子行業眾多、結構復雜,一共可分為移動互聯網、PC互聯網、印刷、廣電等四大板塊,涵蓋了圖書、報紙、電影、電視、互聯網等十大行業。在歷經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和發展,傳媒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進步和成績,其發展現狀和特點主要如下。

(一)中國傳媒業現狀:集團化

中國在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后,傳媒業開始與世界接軌,一些國家的大型媒體試圖通過各種渠道入駐我國局部地區,許多跨國傳媒集團迅速形成。在傳媒子行業之間的激烈競爭之下,集團化融合使各傳媒產品重新包裝,相互轉化,融合發展,這不僅可以使整個傳媒業取得巨大的經濟效益,也促使傳媒市場趨於集中,衍生出許多大型跨媒體傳媒集團。在我國傳媒業實行集團化改革過程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在集團化過程中,打通各傳媒行業的交叉點,基於大數據平台的聚合,結構布局的調整加快了傳媒資源整合的步伐,趁勢發掘優勢資源和潛在資源,並形成強強聯手的資源優化配置,尋找到了新的價值拓展維度,為傳媒業開拓了新的發展前景。

(二)中國傳媒業現狀:供過於求

眾多周知,新媒體已經對生產、生活方式產生了重要影響,一些新媒體在互聯網的推動下,給每一個用戶提供了發表自己見解和心聲的平台,受眾可以通過圖文、音樂和視頻在媒體平台上展示自己。實際上,此時的受眾已經不僅僅是信息的接受者,而是逐漸成為信息的傳播者,我國受眾信息傳播的參與性和積極性大大提高。比如微博、微信為代表的互動性極強的傳播手段,使傳媒業正在積極的參與到大眾的生活中,傳媒工作者獲取新鮮和時效性強的新聞並積極的與受眾進行交流,從而衍生出更多的觀點和看法,不僅可以深入了解民意,縮短了媒體與受眾之間的距離,也使反饋信息內容不斷更新。

由此可以看出,新媒體交互性應用的模式不容小覷,它使受眾有選擇的主動獲取信息和碎片化的傳播信息,在受眾主動創造信息的過程中,造就了傳媒市場的供求關系已經由過去的“供不應求”轉變為現在的“供過於求”,預示著傳媒市場的“過剩時代”已經到來。當然,在當今傳媒業發展中,海量數據呈現碎片化特征,這就需要受眾懂得篩選有價值的信息、去除糟粕的信息,傳媒業也需要進一步整頓整個市場的運營模式,讓信息朝著規范化、文明化、整體化方向發展。

二、我國傳媒業的發展困境

隨著互聯網深入到傳媒行業,在催生融媒體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挑戰。近年來,傳統媒體對地域、距離、交通、民族、語言等空間因素依賴性特別強,現實傳播空間受限,使傳媒業出現多元化發展,但新媒體作為新型產業,產業鏈尚未成熟,盈利模式尚未建立,困境的存在迫切需要傳媒人士的深刻深思。

(一)公眾利益困境

隨著行業發展,中國傳媒業雖然重視公眾,也一定程度上藐視公眾。一些媒體為了吸引大眾,故意制造一些庸俗、低級趣味的話題新聞,違背了大眾所需要的健康、先進的文化。

首先,在許多媒體從業者心中,過分的把政治作為傳媒業唯一的宣傳內容,在弘揚主旋律的基礎上,忽視了傳媒業與大眾的交流,對社會的深入寫照,對文明的傳承,對娛樂文化的推崇。在體制上,傳媒業由國家投資,所有者應該是全體公眾,但大多時候是由傳媒業內部人控制的,全體公眾是缺席的,更失去了公眾參與對傳媒機構的監督權利。

其次,行政管理與市場經濟具有天然的不協調性,市場越是往前發展,這種不協調性就表現的越來越突出。在市場經濟的推動下,傳媒業的企業化管理程度逐漸提高,眾多適應市場競爭的策略應運而生,如收視率、點擊率,它們已經成為媒體的主旋律,甚至為了博取受眾的眼球,媒體故意制造猛料,不負責任的制造一些“緋聞軼事”,比如那些聳人聽聞的故事。傳媒業在制造各種產品的過程中,要時刻銘記以滿足人們的文化需要,提升人們的精神生活為前提,使人們潛移默化的產生正確的價值觀,提高思想道德素質,杜絕放大“星、性、腥”的內容,要注重精英文化的傳播,推動傳媒企業在世界文化舞台上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

對於制造假新聞的媒體和記者,僅僅譴責不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需要進一步的整改,傳媒業需要不斷的完善管理方式,改進管理手段,建立健全工作隊伍,加強文化修養,提高傳媒人的整體素質。

(二)人才短缺

據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2017年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5.8%,其中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達到35.4%。互聯網上網人數7.72億人,比上年增加4074萬人,其中手機上網人數7.53億人,增加5734萬人﹔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246億G,比上年增長162.7%。所以伴隨著傳媒業深入的改革以及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新媒體形態極具崛起,媒介形態的革新對傳媒人才的能力結構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傳媒人才在擁有“互聯網+”思維的前提下,還要具備融媒體需要的整合傳播策劃能力。面對這樣的人才要求,許多傳媒公司都面臨著人才短缺和人才恐慌的問題,“用人荒”是新媒體的痛點。許多傳媒企業招錄人才中,90%為90后,但由於這部分群體大部分是剛畢業的大學生,從業經驗不足,而傳統媒體行業的人由於知識面單一,對新媒體市場的接受能力緩慢。傳統媒體的單一能力不太能勝任新媒體的需求,新媒體人才不僅要擁有“一技之長”還需要多才多藝,也就是既熟練掌握傳統新聞採寫編評等基本能力,又掌握圖片、視頻編輯處理能力和編程、運營能力,合適的綜合性傳媒人才成為傳媒企業可遇不可求的對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