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從“三維度”提升財經新聞的品質【2】

——以晉江電視台《晉江財經報道》為例

黃  貴
2018年08月16日10:0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以思想性提“深度”

南京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季宗紹撰文說,新聞的思想性是指新聞報道所體現的思想觀點和政治傾向。新聞的思想性是社會的普遍需要,它包括:社會對有思想媒體的需要,媒體對有思想記者的需要,記者對有思想價值的新聞選擇與提煉的需要[3]。一篇新聞稿,無論是消息還是專題報道,一定要有一定思想內涵才會讓印象深刻。

(一)加強導向、價值判斷,過濾、篩選熱線

第一步,線索選題的把關最為重要。在新聞熱線的選取上,要“以我為主”,有所選擇。一個從各渠道得到的線索,第一步要進行選擇。不會是抓到什麼就報什麼。抓到的好的新聞沒有深入的策劃,導致採訪不深入,亮點沒突出就可惜了。

例如,2017年,《晉江財經報道》接到採訪線索1250個。其中很多都是內容重復的選題,比如這家企業開工,那家企業新春招聘,這家上市公司業績公布,那家上市公司業績下降。從這個問題可以看出,對採訪的線索要有所甄別,那麼整個欄目內容很多都是雷同的。處理此類選題可以以行業或鄉鎮為單位集中起來發,而沒有必要“小題大做”成單條新聞。簡單地播報這家企業開工、那家上市公司業績公布意義不大。比如安踏2017年市值突破1000億港幣躋身世界運動鞋服業前三,這條新聞就很有深挖的價值。

(二)挖掘新聞潛在信息

每一條新聞,除了有事實本身的外在信息外,還有附加的潛在信息。這個潛在信息是指蘊含於新聞事實之中對受眾起情感作用表現某種事理或傾向性的信息[4]。也就是透過現象看本質。

例如,2018年四月晉江內坑的一農貿市場老板,由於當下的土豆市場價遠遠低於之前與農戶簽訂協議價,於是他反悔不收農戶的土豆。造成當地大量的土豆銷售不出去。這條新聞看上去就是一條普通的收購糾紛,但認真推敲起來是有比較學層次的東西可以挖掘的。那就是由於2017年的土豆銷售行情一路看漲,很多農戶就一窩蜂上跟著種植土豆。而且最關鍵的環節是收購環節又多,抬高了流通成本。解決之道是合理調配種植結構,減少中間環節。為此,記者做了《“土豆的收購糾紛”引發的思考》專題報道,從土豆的收購糾紛的表象信息,挖掘出解決問題的潛在信息。

四、以服務性提“黏度”

(一)主動為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以《晉江“塑料紫菜”謠言調查》為例,我們就深入企業幫忙企業解決。第一時間到謠言視頻指向的晉江一紫菜生產企業了解相關情況,發現那企業現在已經把企業售后服務24小時熱線由2個人增加到4個接,從這個企業的情況入手,第一時間告訴消費者企業沒有敷衍了事,而是積極應對。再接著到食品行業協會和相關部門了解情況。從4月的謠言發生到6月的告一個段落,我們一共發了12條相關報道。並與企業互相,策劃在晉江4A級景區五店市舉辦紫菜知識科普活動。

(二)組織開展活動

無論是報紙還是電視台等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都要與讀者、觀眾、與相關的政府各部門各單位以及社會各部組織和大中小企業等進行有效的互動,增加與受眾的融合。所以媒體就要主動策劃活動,做讓受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媒體。

例如,《晉江財經報道》圍繞中心工作,與晉江市科技和知識產權局組織開展的《尋找創客》活動。這一活動從前期的宣傳造勢,到中期項目亮點報道,到進企業、進高校海選,最后到三輪的專家評選,歷時半年,最終評選出“十佳創業項目”,並在晉江電視台演播大廳直播頒獎。

參考文獻:

[1] 李本乾,李彩英.財經新聞[M].大連: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2006:34.

[2] 邵培仁.傳播學[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3] 季宗紹.思想性是新聞媒體的立身之本[J].新聞知識,2005(4).

[4] 李元授,白丁.新聞語言學[M].北京:新華出版社,200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