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從“三維度”提升財經新聞的品質

——以晉江電視台《晉江財經報道》為例

黃  貴
2018年08月16日10:0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由於地域所限,不少地方台的財經新聞欄目都存在線索不足,內容專業性有余、通俗化不足以及同質化嚴重等問題。如何以媒體融合提“速度”,以思想性提“深度”、以服務性提“黏度”,從內容到形式提升財經新聞的品質,已經成為共同面對的課題。本文通過分析晉江電視台《晉江財經報道》這檔財經新聞欄目,總結出一些操作性強的做法:一是用新媒體搶“第一時間”,二是前瞻分析、獨家觀點,三是通俗化表達,四是組織開展活動與受眾有效互動。

關鍵詞:財經新聞﹔品質﹔提升

中圖分類號:G2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6-0142-02

一、引 言

財經新聞的“財經”既包括宏觀的經濟政策,也包括微觀的企業運營、個人理財﹔既包括象征性的資本貨幣,也指生產性的工業、農業等[1]。從定義上看它攬括了全部的社會經濟生活和與經濟有關的方面,從與個人的關聯度上看,財經新聞的“財”,顧名思義與錢財有關,因此它注定與每個人都有關系,這也意味著財經新聞擁有與受眾的“與生俱來”的黏性。這也就意味著財經新聞與時政新聞、民生新聞相比擁有先天的優勢。因此,不少有產業優勢的縣級台都有開辦財經節目。但由於縣一級地域小,新聞資源較為有限,因此不少縣級台的財經新聞存在著線索不足,內容專業性有余、通俗化不足以及同質化嚴重等問題。比如大量充斥“GDP(國內生產總值)”“PMI(採購經理指數)”“O2O(線上到線下)”“B2B(企業與企業之間通過專用網絡或Internet,進行數據信息的交換、傳遞,開展交易活動的商業模式)”等專業術語。而且很多內容多是報道“有什麼”,“為什麼”和有前瞻性的選題卻明顯偏少。根據使用與滿足理論,受眾面對大眾傳播並不是被動的,實際上受眾總是主動選擇自己所偏愛和所需要的媒介內容,而且不同的受眾還可以通過同一個媒介內容來滿足不同的需要,並達到不同的目的[2]。因此要改變這些傾向,必須提升財經新聞的品質。

二、以媒體融合提“速度”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各媒體的競爭也是這個道理。傳統媒體一定要與新媒體融合才能搶得先機。而且這個“快”,一方面指在第一時間發出媒體負責任的權威聲音,第一時間負責任地回應社會的關切。尤其是針對具體的一些敏感事件,務必要佔得先機,把輿論的主動權掌握住﹔另一方面在一個時間節點或者一個事件上的快速反應的基礎上,更要對通盤的輿論形勢和各種媒體競爭格局的變化有所把握,以先發制人的敏感在布局上“先聲奪人”。與新媒體相比,傳統媒體在“快”上有先天的劣勢,這也就要求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要深度融合,這樣才能壓住“人人都有麥克風”的陣腳。

(一)同步採寫,新媒體第一時間播發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晉江電視台《晉江財經報道》已經完全轉變傳統新聞的生產方式。比如傳統做法是電視新聞播完再生成新媒體格式在微信公眾號中播發,而現在則是要求重點報道或重大事件新聞,記者一採完甚至在採訪的過程中就要編發新媒體第一時間播發。這樣《晉江財經報道》微信公眾號成為第一播發平台。例如2017年晉江的“塑料紫菜”謠言風波,早在4月25日有朋友在轉發“塑料紫菜”謠言視頻時,當天我們記者就與該公司取得聯系,採訪晉江市質監局、市場監管局利用欄目公眾號第一時間出來澄清相關情況。並配發相關評論引導社會輿論。這樣先微信公眾號播發再到電視播發。

(二)直播

近年來《晉江財經報道》增加重大活動的直播次數,並主動策劃重大活動,比如每年樓市的“金九銀十”期間,策劃“家居建材節”,利用欄目微信公眾號直播,吸引商家、消費者。結合市裡的重大活動,比如每年的企業創新大會、鞋博會、閩台食品交易會、家居建材博覽會等也進行微信直播。欄目所有記者無論男女都會寫稿、拍攝、電編,有部分記者自己能出鏡。僅2017年欄目就進行了10場次重大活動的直播,其他一些部門、企業活動的直播也有12次,一年時間積累了30萬粉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