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民生新聞調查性報道的實戰策略初探【2】

劉  彥
2018年08月16日10:1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2.善於發現生活中的新聞,發揮記者的主觀能動性

民生新聞的素材極為廣泛,幾乎遍布於整個人民群眾的生活中,因此,讓新聞進入新聞信息收集者的視野中,並從復雜多變社會現象中,尋找涉及到民生的有價值新聞素材,這對民生新聞的發展極為重要。這不僅需要新聞信息收集者善於發現生活中的有價值線索,充分發揮自身主觀能動性,實現從被動地領選題、進行採訪到主動挖掘新聞線索,這樣就可以培養記者養成思考的好習慣,能夠在日常採訪中發現更多的可以作為調查性報道的新聞線索。

在進行民生新聞信息收集的過程中,為了提高記者善於發現生活中的新聞信息的能力,就需要記者和線人等信息收集者在調查報道時多看、多問、多聽、多走,尤其是要注意多問,多問可能會幫助信息收集者獲取到意想不到的信息。比如在阜新縣問題灌溉井調查中,新聞記者在同採訪對象進行交談中,意外發現當地在低保金發放方面存在著嚴重的違規現象:當地的低保金被村干部分發給了全部的村民,每人每年平均隻有10元錢,並且真正的低保戶卻未能獲得足額低保金。記者認為這個新聞具有非比尋常的價值,關系到國家惠民政策,一旦這項政策在執行過程中發生扭曲,困難群眾就難以真正獲得利益。在這則新聞調查報道採訪完成、播出后引起了強烈反響,同時與事件有關的負責人也被撤職查辦,而真正低保戶的權益也獲得了保障。

3.隱性巧妙的採訪

民生新聞在進行社會輿論監督和虛假丑惡現象揭露時,經常會遭遇關系網和人情網的重重阻力,不僅難以真正進行有效的報道,而且還難以保証報道的真實性,對此就需要避開正面採訪,使用隱形採訪的方式接近新聞事實和現場,並進行合理巧妙的信息收集,保証新聞調查的真實性。對此可以從兩方面進行考慮:

一方面,需要打通關節,盡可能消除採訪的障礙。以撫順縣的一個鄉鎮地區採訪為例,在進行新聞信息收集的過程中,線人反映當地的一家屠宰場為了獲取更大的利潤而給牛注水。記者走訪屠宰場現場后發現,屠宰場三面環山,地理位置極為隱蔽,場內的看護措施較為完善,記者難以接近,並不能拍到場內給牛注水過程。對此記者就通過線人尋找了解屠宰場內情相關人士,又通過相關人士的宴請到了屠宰場內部的屠宰戶,打通了關節,這才使得這一食品安全問題得以報道得以面世。

另一方面,在進行新聞信息收集時,需要合理的使用一些方法,巧妙的進行信息收集。以丹東鳳城地區一家醫院為例,這家醫院在經營的過程當中,為了獲取更多的利益,利用自身的名氣大肆對外出租科室,嚴重影響了醫院的醫療質量。記者在進行調查中根據民眾的指引,來對這家醫院的相關人員進行了採訪,但全部科室的醫護人員都守口如瓶,難以獲得有效的信息。因此,為了獲得醫院有關於承包方面的有價值的信息,記者就扮作有意承包科室的外來人員,而此時醫院中的相關負責人就詳細的介紹了醫院科室的出租經營形式和出租狀況。同時在報道調查的過程中,為了使調查性新聞的內容更加完整有力,記者就和攝像、司機等人進行了分組行動調查,先后去了醫院中的同一科室診病,結果診斷卻一致,將本就健康無病的調查人員都診斷為同一種病,而后調查人員又同樣的方法去眼科和骨科進行檢查,結果又是如此。這就使報道具有強有力的說服力,經過調查報道后,當地的衛生部門對這家醫院的對外承包科室不法行為作出了嚴懲[3]。

4.設置第三方人物

在進行民生新聞調查性報道的過程中,事件是最重要的要素。同時事件的發展有一定的潛在規律,即矛盾產生、矛盾激發和矛盾打破。在進行報道的過程中,為了突出報道的戲劇性。在節目進行表達中,開始不能急於告訴觀眾結果,以天津衛視的《視實》欄目為例,其中有一期關於“公租房”內容的報道,講述了天津市新出台的公租房政策,使人們住房發生困難,但其中有一個條件不符合廉租房申請標准,並且買不起經濟適用房市民,卻看到住房的希望。在這篇報道中,節目不僅沒有直接向觀眾透露事件的具體內容和結果,而且也並未一直播放事件報道,而是在報道中設置了一個第三方人物,即與報道內容有關的專家和學者,並由第三方進行發表觀點,對事件進行評論或解讀,同時伴隨著故事的情節發展,最終到節目結尾懸念才被解開。這種貼近群眾生活的報道方式,不僅可以真實客觀的反映人民群眾身邊問題,而且還可以得到百姓的共鳴,同時創新的方式也提高了調查性報道的關注度和收視率。

三、結 語

總而言之,民生新聞關系到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在進行報道的過程中要保証並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切實發揮民生新聞的輿論監督作用。對此就需要新聞採編人員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做好調查工作,深入到社會基層,合理的利用多種方法多條途徑等方式,來挖掘更深層次的真相,並及時進行報道披露,從而實現對群眾權益和社會秩序的維護。

參考文獻:

[1] 許騰飛.民生新聞調查性報道的策略探討[J].電視指南,2017(24):66.

[2] 楊帆.淺析做好黨報民生新聞的策略[J].新聞研究導刊,2017(7):221.

[3] 梁乂川.如何做好調查類民生新聞[J].新聞研究導刊,2015(18):11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