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民生新聞調查性報道的實戰策略初探

劉  彥
2018年08月16日10:1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民生新聞是從群眾日常生活中採制而來的新聞,內容上鎖定群眾的生存狀況、生存空間,並且具有貼近生活、簡潔明快、時效性強的特征。民生新聞在發展過程中的很長一段時期,通常以報道街頭巷尾瑣事為主,其內容較為淺顯、瑣碎,長此以往,就會使受眾失去觀看興趣。因此,改革民生新聞、提高調查性報道比例尤為重要。本文主要探討民生新聞調查性報道實戰策略。

關鍵詞:民生新聞﹔調查性報道﹔實戰策略

中圖分類號:G2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6-0157-02

民生新聞是一種深受人民群眾廣泛關注的新聞,而民生新聞調查性報道則是一種將揭示真相視為目的的新聞報道形式,在報道過程中新聞工作者,通常會對被掩蓋或忽視的損害群眾利益行為和社會問題,以系統、科學、獨立的方式進行有針對性調查報道,並且這種報道一般篇幅較長、份量重,能引起受眾關注。

一、民生新聞調查性報道概述

在現代化社會中,民生與民權、民主緊密聯系。而現階段,民生的根本指的是人民群眾的文化模式、生活形態和市民精神等,既包括人民群眾的物質需求,也包括人民的精神需求。並且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愈加重視自身的話語權,這對民生新聞事業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時民生問題與大眾傳媒的結合,也就促成了新時期民生新聞事業的快速,並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技信息水平提升而取得了更大的進步,且推動了民生新聞的普及和廣泛關注。這就需要從事民生新聞報道的單位和工作人員加大對調查性報道的重視力度,提高人民群眾的認可度,切實的發揮民生新聞在社會生活中的監督作用[1]。

民生新聞的調查報道是在在大量事實証據的基礎上、對真相進行剝繭抽絲的一種報道方式,調查的新聞主題和內容主要來於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調查的對象涉及到事件中的三方或多方。調查性報道和一般性新聞報道存在一定的區別,其中,調查性報道,一般是通過報道者自身經過長期性完整的積累、觀察和調查研究,對社會中某社會事實或現象進行的深入、系統詳細的報道,是一種深度的報道。而普通的新聞報道,如解釋性報道一類,比較側重說明事實的經過,講述事實發生原因、結果和事物間的聯系等,報道的內容獲取方式和資源信息准備過程都比較容易。

現階段,經常被使用到的新聞調查方法是人工走訪、攝影攝像、文字敘述和互聯網信息檢索獲取等並行的採訪方式,這種多方式結合的新聞調查有助於實現全方位信息匯集,可以使新聞媒體機構在最短時間內取得與報道內容相關的文字、圖像和影像等信息,進而使新聞的內容更加真實、有深度。另外,伴隨著互聯網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新聞信息可以在互聯網平台上進行傳播,對於一般性報道,媒體機構通常會多採取互聯網媒體信息檢索的形式,這種信息獲取方式不僅快捷高效,而且還可以降低調查的成本。但在調查性報道中,必須掌握一手資料和証據,必須進行實地調查採訪,有時候為了找到真相,甚至要進行隱形拍攝,隻有充分發揮能動性、全方位部署、各種方式齊頭並進,才能做出有分量的調查性報道,才能滿足當下受眾對民生新聞的需求。

二、民生新聞調查性報道的實戰策略

1.建立線人隊伍,配合獲取信息

現階段,部分地區的民生新聞欄目還是以熱線征集線索的方式進行信息獲取,這種方式在節目創辦的最初階段有著非常顯著的成效,尤其是一些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人民群眾和觀眾,會主動給欄目報料一些適合的新聞內容,給節目帶來很多適合的選題和新聞資料。但隨著其他競爭性節目的出現,受眾的關注度就會逐漸降低,民生新聞熱線選題的數量和質量也會有所下降,長此以往,就會導致新聞缺乏選題,影響民生新聞的報道質量,最終導致影響力下降、收視率下滑,難以體現出民生新聞報道的實際作用。因此,民生新聞機構就需要培養一批具有積極性、社會責任感和社會閱歷的新聞調查線人隊伍,或者叫做市民記者、一線通訊員等,通過線人深入基層來獲取信息,不斷豐富民生信息的來源[2]。

以“新北方”欄目為例,這一新聞欄目在進行信息獲取時,就是通過新聞記者和線人隊伍的配合來獲取新聞信息。在“新北方”欄目中,有一則食品安全調查方面的新聞報道《有毒面包變形記》,報道了沈陽市的一家面包廠,通過承包返廠過期面包的形式,來進行生產加工經營,並將已經過期和變質的面包產品,再次出售給不法商販,而不法商販將過期變質面包加工成面包產品,出售給經營炸肉串的商販,這些商販將其作為原料,售賣給消費者。在這一期的節目中,關鍵環節就是調查不法商販購買過期面包的時間、地點和銷售去處時,欄目的記者多次進行走訪調查都難以拍到不法商販上貨場景,最后,使用線人深入偵察的方式,掌握了不發商販的經營狀況,完成新聞的暗訪和報道,使不法商販受得到了應有的處罰,同時也保証了人民群眾得知情權,維護了群眾的合法利益。

由此可見,使用新聞線人的方式,有著普通新聞獲取信息方式難以相比的優勢,這種方式可以使新聞媒體獲得相關的新聞線索和幕后信息。但在使用線人的過程中,需要對線人進行針對性培訓輔導,定期進行聯絡溝通,這樣有利於搜羅更多有用的信息。而新聞欄目在使用新聞線索時,需要進行合理的甄別與篩選,並將報道的方向側重於民生、民主、法制建設與和諧社會構建等方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