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電視節目主持人演藝化的話語研究【2】

趙澤紅
2018年08月16日10:1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主持人應做好表演元素的掌控

電視節目主持人對娛樂化的表達方式是為了追求節目效果而安排的必要手段,以期達到最大限度的吸引受眾,提高節目收視率的目的。在現下的電視節目中,節目主持人的語言表達方式更加多元化,不僅僅是為了給受眾帶來歡樂,更是為了讓電視節目能夠取得良好的傳播效果。

(一)主持人表演的准確把握

上海戲劇學院教授孫惠柱創了一門“社會表演學學科”,“中國的當務之急是研究都市社會裡各行各業各種各樣的社會表演……中國需要的是這樣一種社會表演學:既能幫助人改善社會表演的能力,又能幫助人識別虛假表演”。這意味著主持人他需要站在節目的具體需要來扮演不同狀態的主持人,以適應不同電視節目形態。

在演員的表演中,受眾期待的是角色表演,不關注角色扮演者的狀態,角色扮演者必須站在角色的人物設定裡,體現角色的人生百態,需要演員沉浸在忘我的狀態之中。而主持人的表演與演員的表演不同之處在於受眾期待的節目,主持人需要以節目為核心,與受眾保持一種伴隨狀態,主持人既需要保持一種“非我”狀態,同時又要保持一種“自我”狀態來接受外部信息。演員的表演是虛構的,受眾將作品的主體地位交給演員,演繹“我就是”,而在電視節目中,節目主持人的主體地位應該被弱化,讓受眾更多的關注到節目本身,主持人時刻保持著傳播者的身份,保持“我就在”的狀態。

主持人的表演不是塑造角色,而是塑造自我。主持人在主持電視節目的過程中,需要調動恰當的語言,肢體語言包括服飾、姿態和神色,有聲語言包括聲音的節奏與音調等等,使自己的語言具有感染力,使自己所要傳播的信息更加生動形象,這就包含了大量的表演成分。主持人在攝像機前的所有表現不應該是生活化的,而應該是藝術化的,以適應節目的藝術訴求。主持人的表演應該建立在現實生活的基礎之上,適度的進行表演,但不應該脫離本身的意識形態。節目效果的成功與否,需要主持人在主持過程中,從節目的內容及風格為出發點,去演繹更適應節目形態的主持風格。主持人在表演的過程中,始終保持“自我”這一狀態,給予了觀眾強烈的真實感以引起共鳴。在傳播過程中,節目主持人需要把握好電視節目的風格,掌握好表演的分寸,從而營造出更好的傳播形象。

(二)主持人表演的運用策略

1.准確的角色定位。在電視節目中主持人角色不是有腳本的角色,是主持人根據節目與“自我”結合的一種展示,角色定位根據節目內容的變化而變化。作為一名優秀的電視節目主持人不僅應該擁有豐富的文化底蘊,同時更重要的是在電視節目中體現出思想上的深度和廣度。電視節目主持人作為電視節目的代言人,活躍在電視熒幕的前方,他的政治素養和價值取向決定著節目能否傳遞正確的核心價值觀。主持人既要具備過硬的專業素養,同時也要有正確的政治素養。時刻謹記電視節目主持人是一個社會角色,以社會角色的自我站在電視屏幕前。作為黨和人民的喉舌,電視節目主持人應具備正確的價值觀,這是電視節目主持人的首要角色。電視節目主持人要時刻提高作為傳媒工作者的職業素養,同時不斷開闊自己的眼界,將電視節目的教育作用達到最大化。

2.把握好分寸感。加入表演元素是豐富電視節目主持人的重要手段同時也是提升節目質量的要求,以更好的適應受眾。電視節目主持人在節目中是掌握節目主旨駕馭節目進程的人,是特定的傳播過程中的載體,受眾通過主持人才能夠對節目內容產生共鳴。有些電視節目主持人在娛樂化表達的進程中,展現個性,為了娛樂搞笑而過分夸張表情或肢體動作而忽視了作為自身所承擔的傳播責任,降低了節目的傳播質量。表演元素在電視節目主持人的運用過程中,不應是生活化的搬演,也不是演員的扮演。主持人如何把握表演,需要對藝術表演和原生態生活之間的准確把握。過分的表演,如同扮演,電視節目主持人應當在語言表達規范化的情況下,注重表達的分寸感。

三、結 語

在當下的媒體背景下,主持人演藝化是一個必然的趨勢,如何使得節目主持人演藝化符合時代特征,是所有媒體行業者不可回避的問題。作為電視節目主持人,要充分的把握好節目定位,把握好表演尺度,增強節目的感染力和可視性。在對電視節目主持人該不該演藝化這一課題上,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避免一概而論。但是無論電視節目主持人借鑒哪種藝術表達方式,恪守自己的藝術屬性都格外重要。

參考文獻:

[1] 於禮厚.節目支持人必須是真實的[J].新聞廣播電視研究,1986(5):53.

[2] 吳祐昕.Web2.0背景下的新興文化創意產業研究[D].復旦大學,2013.

[3] 齋藤孝.深閱讀[M].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16.

[4] (美)尼爾·波茲曼(NeilPostman)著.娛樂至死[M].桂林: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04.

[5] (美)伊萊休·卡茨.人際影響:個人在大眾傳播中的作用[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6.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