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電視節目主持人演藝化的話語研究

趙澤紅
2018年08月16日10:1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表演元素在電視節目主持人的運用過程中,不應是生活化的搬演,也不是演員的扮演。主持人如何把握表演,需要對藝術表演和原生態生活之間的准確把握。在傳播過程中,節目主持人需要把握好電視節目的風格,掌握好表演的分寸,從而營造出更好的傳播形象。主持人的表演不是塑造角色,而是塑造自我。所有傳媒工作者都要警惕娛樂變愚樂,無論電視節目主持人借鑒哪種藝術表達方式,恪守自己的藝術屬性都格外重要。

關鍵詞:主持人﹔娛樂化﹔表演

中圖分類號:G22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6-0161-02

隨著我國電視傳媒行業的快速發展,各大衛視所推出的節目都開始詮釋著對泛娛樂化的探析,電視節目制作人利用主持人這一傳播渠道,對節目內容進行反復醞釀,讓電視節目主持人以演藝化的多樣化形態演繹著節目的主旨和特色,以達到最好的傳播效果。電視節目的傳播特性要求電視節目主持人具備一定的表演素養,並且要求主持人善於運用這些表演元素來豐富自己的表現方式,從而塑造良好的公眾形象提升節目質量,吸引觀眾為電視主持人注入感情和收看習慣,從而提升節目關注度與競爭力。在電視節目主持人行業領域中,不論是業界還是學姐,對電視節目主持人該不該演藝化這一話題都是爭議不休的狀態,有熱衷於“倪萍現象”的觀點也有“任何表演都隻會使主持人喪失本人的真實,而成為虛假的形象。任何表演,隻能使節目主持人的形象自我瓦解,而不會是形象的自我瓦解”[1]。產生這種爭論的原因無非是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因為主持人注入表演元素,會喪失新聞報道的客觀性、真實性,媒介喪失公信力,另一方面是因為主持人在主持的過程中注入表演元素可以提高電視節目的表現力,吸引觀眾對節目的關注度。不置可否的是,無論業界或者學界怎樣拒絕接受電視節目主持人演藝化,大多主持人都已經將表演元素納入麾下,成為行走在行業內的“雙刃劍。”

一、主持人演藝化盛行的原因

(一)媒介環境引發了泛娛樂化

在信息高速發展的時代,高速便捷的現代信息傳統途徑給人們帶來了一場信息變革——信息爆炸。信息爆炸是指互聯網、書籍、雜志等大眾媒體的大量發行引發的信息大規模的發展[2]。那麼在信息大爆炸中,人們的思維面臨著信息超載、信息浪費、信息泛濫,大量的信息超過了人們的處理能力,冗余的信息干擾了人們的分辨力。在信息爆炸這一詞,有些人同時會提出信息匱乏這一觀點,齋藤孝曾在他的《深閱讀》一書中提出“河流表層的濁流”隻有向下深潛,才能找到清流,這倒是為信息爆炸時代提供了一種有效的解決方式,也就是說我們身處於信息爆炸的社會,卻未必是一個知識爆炸的社會[3]。

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多功能、數字化技術不斷發展,各種媒體呈現出多功能一體化的狀態——媒介融合。在信息形態多媒體化的狀態下,專業化、分眾化發展迅猛,從而使媒介生產轉變為內容生產。互聯網思維是媒介融合的推手,它不但改變了媒體生產的要素,也衍變出了媒介傳播的新形態。在“互聯網+”傳播背景的影響下,大眾傳播正在向分眾化傳播方向邁進,這種全新的傳播形態正在致力於為受眾提供機極致的用戶體驗。

在這種大背景的影響下,媒介的泛娛樂化傾向越來越明顯,它的廣度和深度前所未有,這種社會氛圍被當下人們浮躁的心態不斷放大。在尼爾波茲曼的《娛樂至死》中曾做出這樣的一種觀點,現實社會的一切公眾話語日漸以娛樂的方式出現,並成為一種文化精神。我們的政治、宗教、新聞、體育、教育和商業都心甘情願的成為娛樂的附庸,其結果是人們成為了一個娛樂至死的物種[4]。面對泛娛樂化傾向,媒體工作者應該怎麼做才能警惕泛娛樂化,警惕娛樂變愚樂,健康娛樂,是所有傳媒行業的工種都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

(二)泛娛樂化引發了主持人演藝化趨勢

隨著現代社會的競爭激烈和生活壓力與日俱增,人們不再關注刻板說教的節目,收看娛樂節目成為大眾一種閑暇之余放鬆自己的主要方式之一,媒體的娛樂功能不斷突破,以期與受眾心理期待契合從而吸引受眾關注度。20世紀70年代,以卡茨為首的研究人員提出了“使用與滿足”理論,認為受眾是主動者,媒介是被動者,受眾使用媒介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和願望[5]。20世紀80年代,我國又提出了“受眾本位說”,認為大眾傳播媒介的信息傳播應最大限度地適應受眾的需要,以受眾為中心。在這些理論研究下,我們可以看到為了迎合受眾對於娛樂的追求,各種媒體在爭先恐后博取市場關注度得到市場佔有率時,娛樂化成為了首要目標,在這種娛樂的媒介環境氛圍的影響下,電視節目主持人作為節目的品牌形象,應做好節目的代言人。

在信息爆炸的21世紀,人們不是消極被動的接受信息,他們積極的接觸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所以受眾的取舍也是電視節目泛娛樂化的原因之一,這使得電視節目主持人必須學會掌握“粉絲經濟”,以使節目能夠吸引更多的受眾。在媒介競爭激烈的今天,電視節目收視率決定了節目的生死存亡,作為電視節目制作者,受眾的市場需求在電視節目制作者的眼裡也分外重要,這使得娛樂化成為電視節目制作者吸引受眾的方式之一。電視節目收視率的提高意味著電視節目投資、廣告植入的提高,在經濟利益的驅使下,電視節目制作者必當推出迎合受眾的娛樂節目等等多種因素都是電視節目主持人趨於演藝化現象的原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