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現代金報》亮眼頭版 畫面美和文字美缺一不可

劉一潔
2018年08月21日13:5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畫面美和文字美缺一不可

  隨著時代的不斷更迭,互聯網的進步使得新媒體快速發展,逐漸沖擊著報紙行業。而對於報紙而言,頭版作為“臉面”,具有“首位效應”,應該被重視起來。頭版應該做到畫面美,視覺設計吸引人﹔做到文字美,貼合熱點主題,這樣才能夠保持報紙的競爭力,為報紙贏得更多的受眾人群。

  《現代金報》8月1日頭版的版面設計契合當日主題,文字簡潔明了,介紹“老兵新傳”,融合了畫面美和文字美,受到了不少人的喜愛。

  畫面美,主題醒目吸引人

  在當今的“讀圖時代”,人們更願意用較短的時間從圖片中了解信息,圖片也能夠更生動地傳達信息,吸引人的注意。作為頭版,版面一定要夠創意並且契合主題,才能夠引爆所要傳達的主題。

  《現代金報》的“老兵新傳”頭版,以中國紅為主色調,版面左上角飄揚著八一紅旗,下幅以天安門廣場作為背景。整體設計非常契合當日的主題——八一建軍節,主題色也很吸引受眾的眼球。題目旁邊軍人敬禮的細節圖標也起到了再一次加深主題的作用。這樣的畫面設計不僅契合主題,而且富有視覺活力,可以產生積極的版面效應,形成了良好的視覺圖案,由此使得受眾產生了良好的感官體驗。

  相比於多棲發展的新媒體,報紙需要大力創新才能夠保持競爭力,但是不可刻意創新。“老兵新傳”的版面沒有“炫技”,而是根據主題做出簡單的版面設計,以整圖為背景,加上簡短的文字,給人帶來非常舒服的視覺體驗。

  文字美,內容優質引導人

  頭版另一個重要作用便是導讀,人們會通過頭版判斷整期報紙內容,從而決定其是否具有可讀性。因此,頭版不能過分宣揚“讀圖時代”,而是要秉持新聞素養,通過優質內容引導大眾閱讀。

  “老兵新傳”頭版內容裡,以《轉業不轉志,退伍不褪色》為題,展示了軍人們即使退伍轉業,也不會忘記接受訓練,不會放下自己身上肩負的責任,更不會忘記自己的稱謂“老兵”。讓人們在建軍節之際,看到了軍人身上的抱負志向,看到了軍人們永不會褪色的風採。而且,通過對3位退伍軍人的採訪,非常生動形象地展示了老兵們不變的軍魂,有效地引導了大眾。在八一建軍節之際,《現代金報》用這樣的頭版內容向軍人致敬,致敬中國最可愛的人。

  同時,對退伍老兵進行採訪更具有真實性和可信性,為“老兵新傳”增強了故事感和講述性。相比枯燥的新聞而言,大眾更願意接受故事性內容。因此,就整體而言,《現代金報》這期頭版內容做到了文字美,具有故事性和可讀性,同時,契合主題引導了大眾繼續閱讀。

  頭版作為報紙的“先鋒隊”,唯有夠勁兒才能夠打動人心,但是,這個勁兒還需把握好度,不可過量。兼顧文字和畫面感,頭版才能真正成為優質的報紙“臉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