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濟南時報》:圖文巧設計 強化附加值

劉一潔
2018年09月04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濟南時報》 圖文巧設計 強化附加值

隨著越來越多的新興媒體出現,關注紙媒的人正在逐漸減少。由此出現了“后報攤時代”,也因為“后報攤時代”的到來,帶來了所謂的“五秒效應”,用5秒左右的時間瀏覽報紙,然后決定是否購買。相較於枯燥的文字,人們更樂意接受圖片帶來的信息,圖片會使得抽象的名詞和概念變得容易被人理解。《濟南時報》便抓住時下人們獲取信息的需要,巧妙設計頭版,提高了信息傳播的效果。

文字漫畫彰顯設計巧思

8月22日,《濟南時報》的頭版以“囧”字打頭陣,將“囧”字設計成立體圖案。車在“囧”字道路上行駛,立體圖案下還有“途”字,以“人在囧途”的文字漫畫方式引出《港溝收費站日均300輛車“錯行”》報道,形象地說明了路標設置不合理給人們出行帶來的極大不方便。

8月23日的《濟南時報》頭版設計再次採用這種方式,頭版以一個“心”字為主題,由於“心”字兩旁有兩個點,頭版正好借助這一結構,用“多點敬畏心”“少點作秀心”引出兩則報道。這樣的設計方式不僅十分契合報道內容本身,也體現了中國漢字藝術的博大精深。

這樣的頭版設計方式,借用文字漫畫的形式彰顯報道主題,文字的深刻含義也以另一種方式傳遞給人們更多信息。讀圖時代,這樣的頭版設計正符合了當代人的需求,使得人們改變了對傳統媒體的死板看法,吸引了更多讀者。

精選內容突出報道優勢

無論何時,媒體發展都離不開“內容為王”。頭版若想要吸引人,就必須做好內容把關,把凸顯報紙風格的報道和優質內容在頭版體現出來。

壽光洪水受到全國人民的關注,在8月28日的報道中,《濟南時報》以官兵救災為主元素,並以《你一直都在》為題,報道了在救災的第一線永遠有中國軍人的身影,民眾也正因為有了軍人才得以安心。這不僅正面宣傳報道了軍人的英勇形象,同時,也在引導讀者向中國軍人致敬。

報紙的頭版相當於報紙的“臉面”,它同時具有彰顯報紙定位的作用。《濟南時報》精選報道內容,不僅展示了報紙的整體定位,也讓優質內容吸引了讀者閱讀,從而達到良好的引導效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