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季星星:推動全媒體傳播能力不斷強起來

——在2018深圳“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的致辭

2018年09月10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季星星致辭。攝影:人民網記者翁奇羽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季星星致辭。攝影:人民網記者翁奇羽

人民網深圳9月10日電(記者 燕帥) 以“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為主題的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今日在深圳舉行,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 季星星出席論壇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

感謝人民日報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邀請,讓我有機會代表中國記協,向“媒體融合發展”論壇第四次成功舉辦表示祝賀。

8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再次強調,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指示要求,為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中宣部有力指導下,中國記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論述,堅持政治引領,推動實踐探索,做好聯系服務,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助力加油。

一是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啟動運行,引領有了新抓手。建立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是黨中央交給中國記協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中國記協積極貫徹中央領導同志指示精神,堅決落實中央巡視督查要求,以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為目標,積極籌建聯系服務新媒體工作機構,將新媒體及其從業人員納入中國記協聯系服務范圍。7月27日,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成立並運行。按照中宣部審定的《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規則》,新媒體專業委員會由新聞宣傳管理部門、新聞行業組織、記協組織、主要新聞單位、重點新聞網站、新聞報刊、新聞院校、新聞研究機構等代表組成。經會員單位和有關部門嚴格推薦,共推舉產生第一屆委員155名,通過了《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規則》,確定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聞輿論工作論述系列專題培訓、打造新媒體傳播力影響力評價發布體系、籌辦中國新媒體大會論壇等重點活動。在牽頭委員、承辦委員和項目顧問的共同努力下,各項重點項目已經取得積極進展。

二是中國新聞獎媒體融合獎項評選順利,示范有了新標杆。中國記協新一屆理事會和黨組履職以來,把在中國新聞獎中增設媒體融合獎項,作為響應新聞界呼吁、推進媒體融合的大事來抓,得到中宣部和中央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今年中國新聞獎增設“媒體融合”獎項50個名額,分為短視頻新聞、移動直播、新媒體創意互動、新媒體品牌欄目、新媒體報道界面、融合創新6大類組織評選,推薦了一批重量級、現象級、代表性、標志性的新媒體作品,一批彰顯新媒體時代記者職業精神和職業素養的全媒體現場報道,一批代表媒體融合新進展新水平的創新創意成果。下一步,我們將認真總結評選經驗,在研究媒體融合發展規律和新媒體傳播規律上下功夫,繼續拓展優秀作品報送渠道,繼續完善媒體融合獎項設置,努力實現“把好方向導向、選好優秀作品、立好范本標杆、守好評獎紀律、總結好評選經驗”的“五好”目標。

三是做好黨和政府聯系新聞界的橋梁和紐帶,服務有了新平台。中央辦公廳印發的《中國記協深化改革方案》明確提出,中國記協是黨和政府聯系新聞界的橋梁和紐帶,是繁榮發展黨的新聞事業的重要力量。要加快改革步伐,確保今年基本完成任務。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坤明同志等中央領導要求,強化政治引領,推動行業自律,加強聯絡服務,打造工作平台。一方面,延伸服務手臂,在廣度上做文章。建立健全聯系各級各類新媒體的長效機制,與新媒體工作者廣交朋友,調動和發揮大家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宣傳推薦新媒體工作者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好典型、好經驗,促進新媒體工作者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另一方面,拓展服務范圍,在深度上下功夫,開展新媒體新聞信息傳播工作狀況調研,實施新媒體社會責任報告制度、實現中國記協網絡服務改版升級、推動“記協品牌”拓展新媒體領域影響力、籌備出版中國新媒體研究報告年鑒等。

各位來賓,同志們:

人民日報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連續4年共同舉辦的“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圍繞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體,開展戰略研討、經驗交流,注重技術展示、成果分享,已經成為具有權威性和標志性的業界交流平台。本屆論壇以“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為主題,回應新聞宣傳時代要求,順應新聞事業發展趨勢,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體現了新聞宣傳戰線的政治意識和責任擔當。願大家建好平台、用好平台,分享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的好思路,商討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的好辦法,交流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的好經驗,增強信心,凝聚力量,推動全媒體傳播能力不斷強起來,共同擔當起新形勢下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最后,預祝本屆論壇圓滿成功!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