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6期

打造媒體融合命運共同體

——以蘇州日報報業集團的實踐探索為例

李 勇
2018年09月12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媒體融合命運共同體

  通過改革組織體系、再造生產流程,優化資源配置,激發團隊活力,提高運行效率,提升產品競爭力﹔強化互聯網思維,創新新聞生產和傳播方式,發出更有價值的聲音﹔建立起一套適合媒體融合發展方向的現代考核制度,強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考核,推進“同工同酬”,突出移動優先。

  在變革轉型的大時代,經歷過彷徨與陣痛,傳統媒體融合的信心日趨堅定、態勢漸趨明朗、腳步日益加快。2017年,蘇州日報報業集團深化融媒改革邁出關鍵一步,以推進媒體融合三年行動計劃為戰略舉措,以盤活集團資產為戰略依托,聚焦主業、做大做強,創新思路、銳意改革,實現新聞事業和經營業績雙豐收,集團上下全體員工精神面貌為之一振,工作熱情明顯高漲,業務素養進一步提升。

  “融”出精氣神, “改”出生產力

  蘇州日報報業集團擁有蘇州日報、姑蘇晚報、城市商報、蘇州新聞網、“引力播”APP、《現代蘇州》雜志、古吳軒出版社等媒體集群,形成了報、網、端、微、書、刊等載體完備,傳播渠道齊全的新型主流媒體發展格局。

  目前,集團旗下3張報紙總發行量33萬多份,“引力播”APP和“家在蘇州”APP總下載量超過150萬,蘇州日報官方微博粉絲超過650萬,再加上30多個微信號形成的矩陣,集團擁有超過1100萬的用戶。

  轉型、融合,對紙媒來說,注定艱辛與不凡。早在2014年9月,蘇報集團就積極貫徹中央關於“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精神,以蘇州新聞網為基礎,成立了全媒體中心,探索建立中央信息廚房。融合從三個方面入手:推進中央信息廚房建設,通過移動採編、雲端發布等新技術手段真正實現“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的媒體融合傳播模式﹔全力打造移動新聞客戶端,幾經改版升級、更新換代,“引力播”下載用戶已經突破110萬人次,用戶遍布65個國家和地區,日均瀏覽量超過500萬次,且一直在穩定攀升中﹔大力發展官方微博微信,旗下“蘇州日報”“姑蘇晚報”“蘇州新聞網”三大官方微博以24小時滾動更新的頻率、積極有趣的回復以及豐富多彩的互動活動,吸引了一批忠實活躍的粉絲,日報官方微博粉絲數在蘇州地區媒體微博排名第一。

  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新時代呼喚新作為,面對紙媒面臨的嚴峻形勢,蘇報集團以時不我待之精神、啃硬骨頭之勇氣,積極謀劃新一輪改革發展。

  蘇報集團各位黨委委員率隊分赴北京、上海等地學習取經,研究深化融媒改革方案。2017年8月,首批區域、教育、文體、旅游等4個融媒中心成立,總監、副總監、採編和經營人員都競爭上崗。緊接著,9月份又強力推進融媒系統第二期改革,13個部門和融媒中心成立。通過強化頂層設計,集團進行了組織體系改革,整合日報、晚報、蘇州新聞網、全媒體中心採編經營人員,按照“大編輯中心+垂直採編部門”的改革模式,成立蘇報融媒編委會,下設1個總編辦、3個編務類中心和13個採務類中心。同時,生產流程再造,也是融媒改革的重中之重。蘇報融媒的運行流程圖是,以總編調度中心為核心,值班總編和各中心總監一天開3個碰頭會:早上9點半的選題會、下午4點的編前會、晚上9點的定稿會,及時商討當天的重大主題,應對突發新聞事件,進行資源統一調度和集中策劃採編。有了新的“神經中樞”,媒體聯動平台和內容生產部門在接收指令后分頭執行,生產出來的文字、圖片、音視頻、H5等產品全部進入新聞產品庫,各個編務中心根據平台的特點,從產品庫中選取適合的產品進行二次加工,再刊、播、發。

  新的組織體系,優化了資源配置,激發了團隊活力。新的生產流程,提高了運行效率,提升了產品競爭力。經過一輪比較徹底的融媒改革,集團出現了這樣一個現象:在二樓的休閑區,員工們圍聚在一起談得最多的是創意、合作、資源、方案,像打了“雞血”一樣,從上午到下午,4張桌子、16把椅子遠遠不夠用。

  可見,融合改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融”掉的是條塊和藩籬,“合”起的是人心和力量。自此,員工的積極性、生產力被迅速釋放出來。2017年,集團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做好新聞宣傳報道的同時,經營業績逆勢增長。

  “創”出新活力, “展”出新作為

  無論何種媒體,創新始終是其生命力所在。蘇報集團在新聞宣傳報道的融媒實踐中,不斷強化互聯網思維,創新新聞生產和傳播方式,使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相互滲透相互配合,生產出更高質量的新聞,發出更有價值的聲音。

  新媒體平台策劃實施的一系列網上主流輿論宣傳,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以蘇州新聞網和“引力播”APP為主要載體,聚焦蘇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旅游、教育發展,關注市民生活,傳遞黨委政府的聲音,反映人民群眾的心聲,切實發揮黨報黨網在互聯網上的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作用。網端通過全媒體報道、專題式發布、多平台聯動等方式對蘇州的發展成果、建設成就、人物典型等進行了深入廣泛的宣傳。

  江蘇發展大會期間,蘇報集團在預先謀劃、統一指揮、全員參與下,對大會進行全景式報道,報紙專版、網絡專題、APP直播、AR影像、4D展板、H5頁面等緊密配合、全程聯動,取得了巨大成功,成為蘇報融媒改革試點的裡程碑。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蘇報集團推出了“蘇港情緣”大型新聞行動,“十八般武藝”再次亮相,精品報道和新媒體產品驚艷登場,其中原創消息《剛剛,習主席說“蘇州過后無艇搭”!》推出后閱讀量超過千萬,精心策劃的多個H5作品刷屏朋友圈,《劉嘉玲來電話了!》發布當天超過50萬人“接聽”,《蘇港情緣雙面SHOW》《蘇港同心蟹蟹情濃》等點擊量均超百萬。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恰逢蘇州古典園林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周年,“世界遺產保護與發展”研討會在蘇州舉行,蘇報集團打造了H5作品《入遺廿年,這套手繪版蘇州園林逆天了!》,24小時內閱讀量破40萬,隨后幾天突破100萬。這款H5是蘇報集團首次嘗試將手繪融入數字媒體,精心編輯新聞內容和9個園林的鋼筆素描手繪畫,深受市民喜愛。在黨的十九大報道中,蘇報集團更是精品迭出,爆款不斷,特別是蘇報融媒創意制作的視頻、直播和H5產品,正能量爆棚,全網總點擊量超千萬,其中原創定格動畫《小巷總理平凡的一天》獲中國報業十九大融媒優秀作品十佳、2017全國黨媒優秀原創視頻十佳選題獎。

  同時,蘇報集團在“引力播”APP加大本地新聞內容的推送力度,在蘇州重大活動中頻頻“現身”,進行及時的新聞推送和直播,蘇州兩會、蘇州電博會、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蘇台生命接力再續“髓緣”、蘇州大學生對話“青春與價值”、“蘇州再出發”四個名城系列、全球機器人蘇州“論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講座等現場圖文視頻直播和全媒體報道活動,均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引力播”APP選材嚴格,堅持新聞與服務相結合的原則,堅持正面宣傳與輿論引導,在蘇州各大新聞活動中充分發揮移動媒體的優勢,快速而准確的報道讓其深入人心,用戶新增下載量和瀏覽量一直保持在高位。

  除了在新聞作品內容、表現形式上追求創新,蘇報集團十分注重營造積極創新、奮發向上的企業文化氛圍。5∼7月期間,集團正舉辦首屆創新實操案例大賽,通過挖掘一批圍繞集團主業、適應融媒改革要求、有發展前景和市場效益、有可操作性的創新創意項目和融媒整合營銷項目,為青年人搭建創新創意平台,提供展示才能的機會,吸引了一批員工踴躍參與。對大賽獲獎項目,集團將給予重獎,並擇優進行資金引導、政策扶持和孵化落地。

  在首屆創新實操案例大賽如火如荼的同時,5月19日,蘇報集團舉辦的首場中考招生專場咨詢會成功舉辦。咨詢會為公益性質,免費進場,為學生家長和各學校搭建了一架面對面交流的橋梁,惠及數萬家長。類似這樣的活動,集團在融媒改革之后舉辦了多個,去年啟動的“晚報進社區 服務送萬家”——社區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動,以覆蓋蘇州各個區域的20個大型社區廣場為服務中心點,輻射周邊,將健康服務、綠色農產品、文化產品、法律咨詢、家政服務等帶到群眾身邊,覆蓋近200個居民小區,惠及數十萬群眾。這些惠民利民的活動,體現了蘇報集團“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的時代新作為。

  “考”出引導力,“評”出公信力

  近年來,蘇報集團在媒體融合方面成績顯著:先后榮獲“中國報業融合創新10強”“中國報紙移動百強”,並成為國家“第二批數字出版轉型示范單位”。蘇州新聞網是國家一類新聞網站、省重點新聞網站。在部門架構、體制機制、內容產品、宣傳營銷等各個方面大踏步走向深度融合。

  盡管如此,在深化融媒改革的過程中,依然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表現在:傳統媒體發展新媒體資金不足、人力資源嚴重短缺、贏利模式不明晰﹔傳統媒體從業人員的思想、觀念、新聞報道方式的轉變還需加速﹔技術開發人員、視頻技術人員、美術設計人員等新媒體精英人才短缺,從業人員專業素質有待進一步提高。

  造成上述問題的原因多樣,有的來自大環境,有的來自單位內部。比如“大鍋飯”現象。當前傳統媒體最為詬病的是“按身份計薪酬”,而不是按崗位價值,導致各崗位等級、職務序列、薪酬級差難以體現,嚴重影響和削弱了人才的主觀能動性,導致優秀人才進不來、留不住。

  考核是最好的“導向棒”,一個好的考核辦法就是破解發展難題的一把“金鑰匙”。去年9月,在推進融媒改革之際,集團同步引進專業的咨詢公司進行歷時三個半月的調研,從戰略出發建立起集團的績效管理、薪酬管理體系,實行“定崗、定編、定責、定薪”。

  事實証明,科學完善的考核制度和體系,能為媒體創新轉型、融合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目前,蘇報集團已經建立起一套適合媒體融合發展方向的現代考核制度,大的構架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強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考核。從黨委層面落實到各報總編、副總編以及副社長,從融媒編委會落實到各個融媒中心和公司,從總監(主任、總經理)落實到每一個員工。

  實行績效考核制度。績效指標由導向指標、內容指標、經營指標、用戶指標及學習與成長指標等組成,對部門進行月度、季度、年度績效考核,並據此擬定部門績效工資分配方案。今年3月,集團行政職能部門完成競聘上崗﹔5月起,行政職能部門的月度績效由採編部門評分。

  推進“同工同酬”分配方案。逐步打破身份界限,按照工作業績實現同工同酬,維護所有職工權益。

  突出移動優先。按照先端(網)、微,再紙媒的發布要求,加大對端、微發稿的分值分布、稿費份額等的傾斜力度,同時確立紙媒原文轉載的端(網)、微刊用稿件基礎分值打折的核算辦法,引導採訪團隊樹立移動優先思維。

  這些考核方案並非一成不變,而是處於動態優化中。3∼4月,在對各個融媒中心進行走訪調研,聽取採編崗位近50%的員工意見建議后,蘇報融媒編委會對採編業務考核考評實施辦法進行了優化,以期最大程度激發記者編輯的工作積極性,體現應有的勞動價值和崗位價值。

  隨著一系列制度的完善和實施,如今,蘇報集團上下心齊、氣順人和的干事興業氛圍愈加濃厚。全體員工更深刻地認識到:媒體變革的時代,必須樹立起命運共同體意識,深度融合,才能勇往直前,戰無不勝。

  (作者系蘇州日報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