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6期

新媒體編輯的素質培養

張 瑋 張孟軍
2018年09月13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新媒體編輯的素質培養

  新媒體編輯作為互聯網內容的“把關人” ,在傳播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然而,這一角色的許多表現在社會中卻備受詬病。究其原因,既有受眾對新媒體編輯的誤解,也有新媒體發展過程中的一些負面影響。要化解這一矛盾,提升新媒體編輯的專業素養是關鍵。

  新媒體編輯 政治素質 文化素質 法律素質

  新媒體憑借其傳播速度快、互動性強和碎片化等特點,深受用戶喜愛。對於優秀的新媒體編輯,傳媒市場求賢若渴。然而,很多社會人士並不看好這一職業,認為新媒體編輯就是那些年紀輕、能熬夜、懂打字、靠標題忽悠受眾的“小編”。

  不可否認,在一些新媒體上,前言不搭后語,邏輯性不強,錯字連篇,甚至拿政治開玩笑的現象確實不少。這不僅造成了不良影響,也為新媒體編輯這一職業帶來了諸多負能量。那麼,作為信息傳播的“把關人”,新媒體編輯應該具備哪些素養呢?結合一個時期來的調研和交流,筆者談點粗淺看法。

  政治素質

  新聞是同政治聯系最緊密的行業之一。無論在我國還是西方國家,概莫能外。然而,隨著新媒體時代的到來,有人開始認為,新媒體是開放性傳播工具,講不講導向無關緊要。其實,這是對黨的新聞事業和新媒體時代的一種誤解。眾所周知,我黨一直堅持黨管媒體原則。媒體是宣傳的工具,是左右人心的關鍵力量,其面向的是人民群眾。新聞輿論處於意識形態斗爭的最前沿,輿論導向正確能夠鼓舞人心、匯聚力量,輿論導向錯誤就會渙散人心、瓦解斗志。因此,無論過去還是將來,新媒體編輯與傳統媒體編輯一樣,都需要具備一定的政治素養,堅守主流意識形態,深刻領悟並宣傳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和精神。尤其在多元文化並存時代,更需要新媒體編輯具備一定的政治素質和修養。

  當今時代,新媒體編輯為受眾或供職新媒體所提供的,不僅是信息,更是精神產品。這種精神產品的性質,決定了編輯應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如果沒有這種把控能力,就會使新聞傳播偏離方向,誤導公眾。尤其是存在爭議或容易出現誤判的新聞信息上,新媒體編輯更要對事實真相進行再三確認。否則,不但會影響到自身的公信力,更容易滋生謠言,威脅到黨和人民的利益。比如,去年在自媒體上瘋傳的《搬、搬、搬,五類人將要搬出北京》一文,就是對地方政府方針政策的曲解,不僅在社會上產生負面影響,還嚴重影響了黨和政府的形象。所以,新媒體編輯不僅要提高自身的政治覺悟,還要在傳播過程中自覺維護黨的方針政策。唯有如此,才能守護好自身的輿論陣地,為受眾傳播健康有用的新聞信息,真正肩負起為人民服務的重任。

  文化素質

  對於新媒體編輯,社會上還有一種論調,認為新媒體編輯隻要具備基本的電腦操作技能就可以了。其實,這又是一種對新媒體編輯工作的誤解。

  在實際應用中,新媒體編輯所面對的媒介環境相當復雜,加之新媒體時代知識更新快,學科更加細分,相互之間有滲透有交叉,其面臨的壓力和挑戰遠比傳統媒體編輯大得多。新媒體編輯不僅要掌握新媒體的知識和技能,還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更要在業務實踐中認真仔細、慧眼識珠、判別真偽、嚴格把關。

  但遺憾的是,當下新媒體編輯的表現卻不盡如人意,到處都能看到他(她)們錯字連篇的文章,能找到各種炒作的信息。比如,把“樂於助人”寫成“樂於肋人”﹔把“出生証明”弄成“畜生証明”﹔“您的網銀將於次日失效”中的“網銀”卻成了“網癮”……諸如此類拈手即來。那些張冠李戴、題文不一、漏字掉句的新聞信息更是數不勝數。

  因此,新媒體編輯要想勝任編輯工作,必須提升自身的文化素養。作為編輯,如果沒有深厚的文化功底,就會造成文字錯誤和邏輯混亂,甚至歪曲新聞事實。

  新媒體素質

  新媒體編輯要有新媒體素質,這是新媒體時代對編輯提出的“新”要求。新媒體在技術上有自身的特點,有傳播優勢,這些特點與優勢,傳統媒體是無法與其相比的。當然,假如一個新媒體編輯始終固守傳統媒體的編輯思維,不能靠新“質”取勝,新媒體的特長與優勢就不能充分發揮。因此,新媒體的素質修養對於新媒體編輯人員來講是至關重要的。對於編輯的新媒體素質培養,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培養新媒體意識。新媒體之所以發展迅猛,主要基於新媒體的互動性與數字化、能夠滿足受眾碎片化的需求。作為新媒體編輯,應該在發揮新媒體特長的同時,在編輯工作中樹立新媒體意識,通過創新思維,以新媒體傳播的視角審視問題。作為新媒體編輯,在對新聞信息編輯策劃時,要充分利用新媒體數字化的特點,把互動內容設計進去,使新媒體在新聞信息傳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培養新聞挖掘和呈現能力。現代快節奏的生活方式,不僅需要媒體為受眾提供大量真實可靠的新聞信息,關鍵還要使受眾樂意接受這些信息,這就對新媒體編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作為新媒體編輯,要學會篩選、深挖新聞信息,精准掌握受眾對信息需求的口味,使編輯后的新聞信息能夠牢牢吸引住受眾眼球。

  培養熟練操控新媒體的能力。新媒體編輯應該熟練使用各種新媒體,了解新媒體受眾或用戶的信息需求和使用習慣,並盡可能地滿足他們的需求。為此,作為新媒體編輯人員,應該把針對實操性業務的“練兵充電”常態化,不斷提高新媒體採、編、播的應用能力,為熟練掌握新媒體相關技能打下堅實基礎。

  法律素質

  傳統媒體在傳播中有著嚴格的“把關”制度,而新媒體的傳播則較為寬鬆。這種“寬鬆”的體制,使得新媒體編輯在工作中應該既要懂得自律,更要具備倫理和法規意識。然而,當下社會上的一些謠言等不良信息,多數都是通過新媒體傳播,對社會造成了嚴重的負面影響。從這點而論,新媒體編輯是負有一定責任的。

  在較為寬鬆的網絡環境下,新媒體編輯應自覺培養自身的倫理道德修養,加強對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否則,稍不留心就會出現偏差。2015∼2017年的《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中明確指出,謠言的重災區就在新媒體。再比如,一些自媒體利用人們的隱私,打法律擦邊球,誤導青少年。更有甚者,個別網媒竟然傳播販毒、涉黃等信息,給社會造成了惡劣影響。

  上述現象盡管有新媒體編輯素質不夠高的問題,但也有故意為之的嫌疑。要改變這些現象或問題,對新媒體編輯進行素質培養是當務之急。唯有如此,新媒體編輯才能擔當起自身的社會責任。

  總之,一個合格的新媒體編輯,不僅需要具備深厚的文化功底,還要熟悉黨的方針政策,熟練掌握新聞傳播規律,靈活運用新媒體技術,而這些都需要建立在政治素質、文化素質、新媒體素質和法律素質較高的前提下。新媒體時代對新媒體編輯從業人員提出了更新的要求,這些素質和修養,不僅需要通過高校教育來培養,更需要崗位培訓和自身主動學習,唯有逐步提高,新媒體編輯才能在不斷變化的新媒體環境中滿足“新”的要求。

  基金項目:本文為2017年河北省教育廳高等學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項目研究階段性成果,項目編號為:SZ17212

  (作者張瑋系中國食品安全報社副社長,河北傳媒學院新聞傳播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張孟軍系該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

  參考文獻:

  ①楊振武:《把握好政治家辦報的時代要求》,人民日報2016年3月21日第7版。

  ②房美麗:《數字媒體編輯工作特點及其人才培養探析》,《北京印刷學院學報》2016年第5期。

  ③趙麗麗:《試論新媒體時期編輯角色轉型》,《中國傳媒科技》2017年第8期。

  ④宋國華:《新媒體傳播人才的核心能力及校企聯合培養路徑》,《吉林工程技術師范學院學報》2016年第29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