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7期

微媒體傳播馬克思主義何以“去粗取精”

夏振鵬
2018年09月18日09:2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繼黨的十七大、十八大之后,黨的十九大報告再次重申“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微媒體作為一種具有普泛化、即時性、交互性特征的傳播載體,非但“不微不弱”,還具有無孔不入、無處不在的傳播優勢。微媒體通過“去粗取精”來構建馬克思主義傳播的良好語境,可使其真正被人民群眾掌握,變成人民群眾改造自身、建設社會的精神與物質力量,助力“中國夢”的實現。

關鍵詞:微媒體﹔去粗取精﹔馬克思主義﹔中國夢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7-0012-02

當前,微媒體的使用主體日漸普泛化,既有普通用戶,還有傳統媒體、專業機構、黨政機關和教育部門。多元主體的加入,使得微媒體用戶呈爆發式增長,微媒體在大眾傳播媒體中的地位也愈加重要,它已經成為各類信息集散的前沿陣地和重要樞紐。微媒體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實現中扮演的是橋梁作用,它便捷的傳播方式,能架通馬克思主義和中國普通大眾的溝通渠道,讓馬克思主義的種子在群眾中落地生根。

一、微媒體的主要傳播形態及核心特征

微媒體的蓬勃發展得益於互聯網技術的成熟、受益於移動智能手機的普及。當前,微媒體的傳播形態日趨豐富多樣,如騰訊QQ、微博、博客、微信、微視頻、微電影、手機APP等都屬於微媒體[1]。其主要傳播形態主要有一鍵式傳播、開放式傳播、通俗化傳播三種。

1.一鍵式傳播。微媒體下信息傳播屬於一鍵式傳播,用戶隻要擁有一台電腦或一部手機,簡單操作幾個按鍵,就可以制造、發布信息,不需要歷經採、編、剪等復雜環節。同時,微媒體信息轉發也極為便捷,用戶隻需要通過一鍵“轉發”操作,就可以將收到的信息以傳播者的身份發出去[2]。微媒體一鍵式傳播具有快速、便捷優勢,能夠在短時間形成巨大的信息輻射作用,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社會的普及、在普通民眾中的普及需要這種便捷性強、影響力大的載體助推。

2.開放式傳播。微媒體的使用門檻較低,如微博隻需幾個簡單的步驟就可完成注冊使用,微信隻需要一部智能手機就能完成注冊,隻要會打字、會轉發圖片、鏈接等就可以輕鬆使用。微媒體給政府、企業、團體和個人的互動提供了便利,這種開放式的無障礙傳播能夠讓普通民眾及時接收到來自社會各個團體、各個層面的信息[3]。過去,普通民眾除了學校教育之外很少有途徑可以接觸到馬克思主義理論信息,但微媒體為絕大多數民眾提供了近距離接觸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機會。

3.通俗化傳播。微媒體在傳播上具有簡單高效的顯著特點,這使得它具有草根特質。與電視、報紙等媒體傳播內容和使用語言的嚴肅性、正統性相比,微媒體傳播的內容和使用的語言更加通俗化,更易為社會大眾接受、喜愛。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較為深奧,通俗化傳播更符合其大眾化傳播的需求。

二、“去粗”:要他律,更要自律

1.政府主導,加強教育監督。(1)擬定規范微媒體的文明公約。微媒體受眾群體龐大,加強受眾教育,能提高受眾素質,讓他們具備較強的政治意識、責任意識,以自覺抵制歪曲馬克思主義、詆毀國家政策方針等的不良內容。制定文明公約意在對用戶進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律法規教育。政府應聯合專業組織、各微媒體平台加大對用戶使用行為的研究,針對當前微媒體用戶使用平台過程中暴露出的問題制定相應的文明公約,公約可在不同微媒體的顯著位置展示,公約內容包括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行為信息、正能量信息或一些文明圖示等。通過文明公約引導教育用戶,讓他們在馬克思主義傳播中樹立正確價值導向。(2)利用技術手段加強微媒體監督。政府應以辯証的態度看待微媒體在馬克思主義傳播中的作用,既要肯定其在宣傳黨政方針政策、反映民情、宣傳馬克思主義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又要重視其把關不嚴在馬克思主義傳播方面的消極影響。政府可以利用自身優勢,加大大數據技術監督手段的應用,用大數據技術手段編織嚴密的監控網絡,對各類微媒體上的傳播內容進行過濾、辨別和處置,及時發現刪除微媒體上歪曲、異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內容。

2.受眾參與,適時監督舉報。受眾在使用微媒體的過程中自覺對各類信息進行鑒別,發現有歪曲馬克思主義理論,抹黑黨和政府的污言穢語,可及時向微媒體管理中心或政府監督投訴平台舉報。受眾的積極參與利於營造人人樂於監督、人人主動監督、人人爭相監督的良好氛圍,對肅清微媒體上不利於馬克思主義傳播的信息意義重大。

3.媒體自律,淨化傳播生態。微媒體應認識到自身作為大眾傳播媒介負有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使命,在通過政府、受眾監督實現他律的同時,要自覺自律,淨化馬克思主義傳播生態。(1)成立日常監督、處置小組。各個微媒體平台應重視日常運營維護,成立日常監督、處置小組,小組成員應由網絡技術人員、網絡信息管理人員和具有馬克思主義理論知識的理論工作者組成。由他們分別負責微媒體平台上馬克思主義理論信息的瀏覽監督、攔截清理和受眾反饋信息的處理工作,維護微媒體平台的正常運營,確保微媒體上馬克思主義信息的健康性。(2)規范傳播內容的運作機制。為避免微媒體上出現肆意抹黑或歪曲馬克思主義的現象,微媒體可進一步制定運作制度,規范信息傳播行為。如所有的傳播內容需經過各微媒體平台上信息員的把關審核才能在微媒體空間擴散傳播,把關人無法確定是否正確或健康的內容,可繼續向上反饋給微媒體平台上馬克思主義內容的生產者們,由他們鑒別篩選。通過微媒體平台自設的“雙保險”,可強化不良信息的攔截和處理,避免“糟粕”內容出現。(3)加強傳播內容的精良制作。微媒體上的很多信息來源於微媒體採編人員。確保微媒體上馬克思主義信息的准確性、高質量,需要加強微媒體採編人員的自律,提升他們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政治素養。各微媒體平台應設立專門的馬克思主義傳播機構,聘請理論功底深厚、語言素養較高的專業人士負責相關傳播信息的制作、與受眾的互動及在線反饋工作。這些專業人士可將馬克思主義傳播與歷史典故、與古今中外的名人軼事、與最新的政策熱點、最熱的社會現象聯系起來,增強馬克思主義傳播內容的可讀性。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能提升微媒體上馬克思主義傳播的質量,避免“糟粕”內容的生產和傳播。

三、“取精”:要揚長,更要合作

微媒體在馬克思主義傳播中有先天優勢,應發揚這種優勢,同時,要主動尋求與主流媒體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專家們的合作,確保馬克思主義傳播的正確方向。

1.發揮微媒體互動優勢,開通黨政機關“微媒體”。我們的黨讓人民當家做主過上了安定生活,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地位至高無上。在他們看來,隻有官方信息才足夠權威。在馬克思主義傳播中,不能忽略黨政機關這股政治力量,黨政機關應主動利用微媒體互動性強的優勢,開通創建自己的政務微博、政務公眾號、政務APP等,把自身當作傳播馬克思主義的信息源。一方面要花大力氣搞好政務類信息發布,提高信息公開度,另一方面,要精心發布與馬克思主義關聯的內容,讓人民群眾將社會主義建設成果與馬克思主義理論聯系起來,提升人民群眾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任度和認可度。

2.發揮微媒體對話優勢,尋求與專家合作。微媒體打破了信息單向流動的傳播態勢,構建了雙向互動的新傳播模式,它能搭建馬克思主義傳播者與接受者的對話橋梁,借助微媒體的特殊對話機制,傳播者可向接受者講解、闡釋馬克思主義具體內容,改變單向傳播中受眾被動接受無法理解馬克思主義精神內涵的局面。微媒體應充分發揮這一優勢,積極搭建傳播者與受眾溝通交流的平台。同時,要主動尋求與馬克思主義專家學者們的合作,鼓勵這些專業人士入駐微媒體平台與受眾進行互動交流。受眾和專家可就馬克思主義領域的某一問題展開討論,也可就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由專家學者們幫助解答,引導受眾更深層次理解馬克思主義理論知識和國家大政方針。也可動員鼓勵或聘請馬克思主義學者、權威媒體的知名人士、思政教育專家等在微媒體上開設微博、微信公眾號、發布微視頻等。他們可以通過微平台發布自己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方面的研究成果、關注的馬克思主義熱點知識、熱點話題等。此外,還可與馬克思主義專業組織聯合,促成他們與受眾的互動,讓他們對受眾進行正確理論的引導,及時指出受眾對馬克思主義的曲解和認知問題,確保馬克思主義傳播內容的准確無誤。來自專業人士的信息更容易博得受眾信任,可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傳播效率,提高受眾認同度,深化傳播效果。

3.發揮微媒體短小精悍優勢,與主流媒體響應聯動。微媒體與傳統主流媒體在傳播內容與形式上差別較大,微媒體短小精悍、即時性強。在馬克思主義傳播中,要發揮微媒體這一優勢,同時與主流媒體響應聯動。主流媒體上發布的馬克思主義信息經過了層層把關和篩選,價值高、信息真實可靠,微媒體一方面可對主流媒體上發布的馬克思主義信息進行濃縮傳播,另一方面可以與主流媒體配合,微媒體發布簡短文字、視頻或設立討論專區幫受眾了解最新馬克思主義理論消息或時政要聞信息等,並附上主流媒體關於馬克思主義信息的深度報道鏈接。通過微媒體與主流媒體響應聯動,促進馬克思主義的准確、全面傳播。

微媒體對馬克思主義傳播可起到拓寬傳播路徑、提高傳播效率、增強傳播效果等作用。但微媒體本身傳播方式的特殊性也會對馬克思主義傳播起到削弱權威性、降低嚴肅性、導致歪曲性等不利影響。要發揮微媒體的傳播優勢,必須要“去粗”,通過他律和自律,剔除微媒體傳播過程中的“糟粕”,同時要“取精”,通過發揮自身優勢,尋求合作,確保馬克思主義傳播的正確性、全面性和深入性。

參考文獻:

[1] 李曉娟.“微”時代馬克思主義在大學生中有效傳播的要素探析[J].中國青年社會科學,2018(2):89-94.

[2] 唐劍,吳傳一.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傳播模式及其實效評價[J].西南民族大學學報(人文社科版),2016(2):207-212.

[3] 壯丹麗.“微時代”視域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傳播策略探究——以“微博”為例[J].今日中國論壇,2013(7):193.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