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7期

新老媒體交融區域廣播電視生存之淺見

翟明輝 龐俊敏 張暉
2018年09月18日09:2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新的時代,不能囿於僵化的、格式化了的傳統媒體思維,而應以活躍而積極有為的新思想,開闊思路、善謀善為,不斷為廣大受眾提供豐富多彩的廣播電視節目,積累視聽饕餮盛宴的新動能。新老媒介交融是廣播電視媒體當下最便捷、最直接、最有效的必要手段之一,新有新的路徑,老有老的內涵。發揮新老媒介各自的傳播優勢才能產生最大宣傳效果,往往取得臆想之中的實際傳播效果。

關鍵詞:融合的必要性﹔借勢發展﹔展現作為﹔新聞觀﹔傳播度引領力

中圖分類號:G2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7-0019-02

我們新聞媒體的工作者最想把自己的實際工作成效很大程度地體現出來,就要不斷學習,取長補短,本著一切有利於新聞工作的宗旨、原則,借鑒、吸收並蓄,不斷汲取有益養分豐富自己、提高境界,創作出為大眾所易於接受的且喜聞樂見的廣播電視節目來,滿足廣大受眾的精神需求。縱觀天津新聞廣播電視傳統媒體和互聯網新媒體的融合已成大勢,雙方借助新技術、新理念不斷引領新聞界的革新和創造,實現了新聞宣傳效果的好聲音。把黨的主張和新的發展理念潛移默化地沁入到千家萬戶,營造出積極向上,共圓中國夢的強大氣場。近年來,天津廣播電視台區縣聯盟廣播充分發揮自身媒體優勢,聯合全市多家區域電台,以培養人才為主干,實現了市區農村廣播節目的進一步延伸,放大。不僅很好地宣傳了“三農”的發展政策新思想、新技術、新作為,也涵養了很多農民聽眾參與其中,得到廣大農民朋友的歡迎,受到全國廣播新聞界的關注。

一、市區兩級廣播相互融合發展的必要性

黨的“十九大”為農村發展描繪了一幅波瀾壯闊的美麗畫卷。對於“三農”工作,強調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1]。在當前形勢下,農村廣播電視不是削弱而是有必要加強,那麼如何加強,本身面臨著看似簡單但實質不簡單的問題。農村廣播電視受區域窄小的影響,體態瘦小,接受新生事物反映不迅速,業務發展滯后、緩慢。如何破解這個舊時藩籬,以期更快地融入發展變化中的傳媒改革大潮呢。但是,在傳統體制模式下沿襲多年的農村廣播電視能否整裝前行,有所作為,的確是一件值得從事農村廣播電視新聞從業者思考的問題。下面,我們僅從新聞業務互補性上來論述農村廣播電視區域融合發展的優勢和必要性這個問題。

例如,從近年天津農村廣播的新聞宣傳實踐工作中可以看出﹔天津區縣聯盟廣播實現了廣播對空距離的縮短,農村廣大地區實現了廣播資源的有益補充,在面上實現了新聞業務的大融合。基本解決了農村廣播全覆蓋的問題,實現了各個區域都能了解到各地實時發生的農村新聞。對於指導“三農”工作起到了應有的作用。因此,對於近年來天津農村廣播與多家區域地方廣播的融合無疑是成功的范例,其必要性初步顯現。不僅有效提高了對農宣傳的效果,而且還鍛煉了一支敢打硬仗、新聞業務素質提升的從業隊伍。

在新聞工作實踐中,天津農村廣播多次組織各區域台記者深入外地農村開展採訪報道,擴大眼界,鍛造基層記者的採寫稿件能力,一大批基層一線記者很快融入到火熱的基層場景和新聞工作氛圍當中,一大批鮮亮、有特色、帶著露珠的新聞作品脫手而出,產生了積極的社會影響。天津的區縣聯盟廣播整體實踐表明,區域互動、各為借助、互為犄角、借勢發展、在農村新聞宣傳工作中起到積極的作用和影響,對指導廣大農民、農業種養殖、生產生活,傳播黨對農村政策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地方區域廣播需要上一級媒體的節目扶助以及對提高創新媒體的思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簡而言之,廣播電視傳媒形式永遠不過時,而是要在當前的形式下有所創新、有所進步,最主要的是有所取舍,不能搞封閉自以為是、要把有限的要素合理流動,其融合是區域廣播電視生存的必然之路,廣播電視以大帶小,以強帶弱,以轉變思維促融合發展,區域廣播電視才能不落窠臼,順勢而作,一展風採,輒以新動能達到新聞傳播的最大社會宣傳效果。

二、提高區域從業者業務素質是融合發展的條件之一

天津是沿海大都市,典型的大城市、小農村。但是,近年來天津的農業發展向都市設施型、旅游觀光型農業上快速發展,其速度之快不容懷疑,一些高科技的農業生產也如雨后春筍誕生。作為我們廣播電視新聞人,這就要求以適應這輪農業變革的發展動態,在新聞業務上努力趨同一致。比如﹔一些地方對農語言就要借以農民味,有特色的出現,要以簡單通俗的廣播語言讓農民聽的懂、易於接受。要創新對農民節目的要素全鏈形式的包裝和加工,力求用的上、喜歡聽看。對節目的制作不要怕麻煩,努力做到蠶絲吐盡,掰透揉碎,多用白話,少用書面語,達到親和力、感染力,以此擴大“對農”廣播電視節目的影響力、穿透力、說服力、寓教於樂,易於農民所接受。廣播電視傳媒是黨和政府的喉舌,一絲一毫來不得半點懈怠。辦好區域廣播電視,提高區域節目質量首要因素之一就是要努力提高新聞從業者們的業務能力,業務能力的培養要採取送出去、請進來、以老帶新、自學習等方式,不斷充實新聞業務能力。隨著廣播電視傳播手段的不斷提升和加強,一些新設備、新設施不斷更新,更要加大與上一級媒體的融合力度,做到人盡其用,學習提高,以適應新形勢下對新聞宣傳工作的更高標准和任務需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