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7期

大數據背景下體育新聞可視化報道研究

姜霄晗
2018年09月18日09:2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大數據時代,體育新聞可視化報道的前景更加清晰。就近兩年體育新聞中可視化的實踐,分析體育新聞可視化報道的新特點:可視化更專業、移動端成為新載體、更加注重用戶體驗、輕量化設計。體育新聞報道可視化傳播效果:數據使新聞更具說服力、泛娛樂化報道趨勢增強、跨越時空的縱深感、新聞敘事能力提升。提出體育新聞可視化報道的策略:警惕數據“說謊”和加強時空銜接,並歸納其發展趨勢:可視化將進一步帶給受眾沉浸式的體驗。

關鍵詞:大數據﹔體育數據新聞﹔可視化

中圖分類號:G2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7-0025-02

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數據信息的獲取和存儲越來越便捷。人類通過電子設備留下的任何痕跡,都能被設備和網絡架構出數據源。信息海量增長迎來大數據時代的到來,“大數據”概念最早由麥肯錫咨詢公司提出:“數據已經滲透到各個行業,成為重要的生產因素。”[1]數據延伸至新聞傳播領域,催生新的報道方式與產品形態——數據新聞。數據新聞是新聞工作者對已掌握的數據進行技術處理、抓取有效數據,以圖表或圖形的方式將新聞內容視覺化表達。

得益於數據開發技術及數據新聞的發展,可視化報道在體育新聞報道中的應用日漸成熟,體育新聞報道核心從文字潛移默化轉變為數據。看似雜亂無章的數據,借助信息技術,整合成有效信息,將場上難以觀察到的信息具像化,易於受眾直觀了解賽事訊息。體育新聞報道中的可視化,不再是簡單的球員或球隊的數據統計,還包含跨時空的縱深數據。近年來,可視化報道將在大型賽事新聞傳播中得到更廣泛的應用,成為體育新聞報道的主要呈現方式之一。

一、體育數據新聞可視化報道新特點

1.體育數據公司加入,可視化分析更專業。國內媒體體育可視化報道最早出現在網絡,但除新浪的“圖解天下”外,其他的體育網站內容同質化明顯。2017-2018年各類體育數據公司涌現,如貝泰科技、雷達、創冰體育、曉數聚等,體育報道數據可視化在經歷了短暫的寒冬后迎來復蘇。專業體育數據公司的加入,不僅為電視等動態媒體直播進行可視化包裝,還為報紙等靜態媒體提供服務。體育體育新聞可視化作品深入至比賽預測、數據娛樂等,質量有所提升,其市場也逐漸趨於穩定和細分。具備新聞理念的專業數據分析師的出現,提升了體育可視化報道的新聞題材和制作效果。不同的數據公司產品研發策略大相徑庭,同質化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2.移動端成為可視化報道的新載體。互聯網的加速發展造就了“讀圖時代”,受眾的閱讀方式發生改變,體育新聞的報道從報紙、網絡、電視拓展至移動端,各類體育類微信公眾號、頭條號和APP層出不窮。四大門戶網站紛紛在移動端布局,對體育賽事進行實時推送和賽后集錦。微信公眾號“鏑次元數據”發布的《周琦的NBA之路》一文,借助數據可視化技術分析周琦2016-2017CBA賽季數據及NBA體測數據,對其未來職業發展作出預測。該數據新聞具有很強的敘事性,8個短信息圖鞭辟入裡。又如懂球帝作為足球類APP的代表,吸納了眾多足球“死忠粉”,在2017世界杯期前瞻採用數據可視化報道,《世界杯32強主帥薪水PK》比純文字報道和簡單的數據統計更引人注目。移動端逐漸成為體育新聞可視化報道的主戰場。

3.可視化呈現注重用戶體驗。傳統的數據新聞主要通過圖形或圖像呈現,數據圖也僅為文字的補充。平面數據羅列空間感和核心並不突出,難免讓受眾覺得單調乏味。於資深球迷而言,除快速獲取比賽信息外,他們更渴望知悉球員或球隊的表現,包括球員場的效率值、教練換人策略等。2018年平昌冬奧會,多家媒體數據可視化新聞設計進行改良,多採用動態圖、氣泡圖、漫畫……具有極強的交互感,極大豐富了可視化新聞的可讀性,使新聞的核心以最簡單的方式呈現,給讀者一目了然的閱讀體驗。移動端推送縮短了報道時間,可視化新聞貫穿賽事始終,且推送力度大、報道速度快,影響力和新聞價值大幅提升。

現如今體育新聞可視化報道推送力度明顯增強,用戶可自主選擇感興趣的內容進行關注。考慮到受眾的閱讀體驗,對不同平台的可視化採取不同的設計,如微博多用長圖、微信則基本是短圖或動態圖。

4.可視化設計輕量化。可視化目的在於去繁就簡,報道更加側重輕量化。體育新聞可視化報道力求將復雜的數據條理化,適當對信息進行刪減,以突出重點。有沖擊力的圖片或圖形能吸引讀者眼球,所有的文字圍繞圖像展開說明。閱讀順序採用“倒金字塔”的設計,突出重點。可視化的顏色一般不會濃墨重彩,通常選擇高純度顏色,受眾更容易接受。文字說明更簡明扼要,注重可讀性。例如2018年ATP鹿特丹賽,費德勒時隔五年多重返世界第一,“好動網球”微信公眾號推送了一篇《費德勒大事件》,以長信息圖的形式回溯瑞士天王從1999年轉職業到2018年的大事件,通過數據分析其年勝率、破發率、連勝數等與其所獲冠軍數之間的關系,得出其職業生涯的發展趨勢,輕量化表現形式增強報道的可讀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