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7期

書信文化類電視節目如何講好中國故事

侯琰慧
2018年09月18日09:5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目前,在我國電視熒屏上,書信文化類電視節目並不多見。僅有的《見字如面》和《信·中國》這兩檔書信類節目,既有語言表達功底深厚的明星進行朗讀,也有主持人及嘉賓進行書信背景及文化精神的解讀,兼具文化和藝術審美功能,廣受歡迎。書信文化類電視節目作為中國故事的呈現形式之一,要求節目組在挑選信件時要選擇具有代表性的書信來展現中華精神,也要求朗讀者要盡力發揮自己的語言魅力去還原故事情感,還需要解讀嘉賓提升自身的文化素養進行高水平的解讀,所有環節通力合作、相輔相成,才能講好中國故事。

關鍵詞:書信文化﹔電視節目﹔中國故事﹔朗讀

中圖分類號:G2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7-0138-03

由於現代社會科技的飛速發展,書信幾乎被電信和網絡對話完全代替,但書信所具備的私語真情魅力不會因為時代的變化而失去價值,相反,這種情感傳達的藝術形式隨著時光流逝會愈發珍貴和醇香。《見字如面》和《信·中國》兩檔書信文化類電視節目的出現,讓人們體會到了書信所散發的獨特魅力,它真摯的情感、殷切的思念,一次又一次地給觀眾帶來心靈的啟迪。

一、書信文化類電視節目界定

“在古代漢語中,‘書’指函札、書札,即書信的‘語言文本’﹔‘信’與‘訊’通,指送信的使者,即所謂‘信使’。”[1]我們今天所說的書信,是把古代漢語中的“書”和“信”並稱。因此可以說,“無論從詞源學還是從歷史的角度看,書信文體應當包括‘文本’和‘傳達’兩個方面,二者構成一個有機的整體,缺一不可。”[1]當然,書信在傳達信息的同時,也是一種情感的交流。如《信·中國》中工作人員把信件交給朗讀嘉賓的鏡頭就是在完成書信必不可少的傳達過程,看似微不足道的動作,其實卻飽含著節目組對書信文體完整儀式的重視。

目前,關於文化類電視節目的界定,主流學界尚未形成統一的表述。筆者認為,文化類電視節目是以電視媒介為傳播渠道,在傳播人類所創造的成果的同時,能夠以成果教化受眾,對受眾的心理以及行為產生引領和指導作用的一種節目類型。僅僅展示人類成果的電視節目並不能稱作文化類電視節目,必須同時使這些成果在受眾身上產生了意義才算是真正的文化類電視節目。因為“在人類社會活動所創造的成果的意義上,文化是文,還不是文化。隻有考慮到這些成果同時還意味著對人自身的改造才是文化。”[2]

書信文化類電視節目是以電視為傳播媒介,通過對書信的語言文本內容及其蘊含的精神的傳達,使受眾的心靈、行為得到滋養和啟發的一種節目類型。2016年12月由黑龍江衛視播出的《見字如面》是國內首檔書信文化類電視節目,至今已播出了兩季。2018年3月由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推出的《信·中國》是我國第二檔以書信為主題的文化類電視節目,目前正在熱播。

二、書信文化類電視節目特征

1.採取明星閱讀與嘉賓、主持人解讀相結合的模式。不論是《見字如面》還是《信·中國》都採取了明星讀信的形式,如張國立、歸亞蕾、周迅、姚晨、趙立新、李幼斌、楊洋等均參與了讀信。在書信文化類節目中,這些明星不像在其他綜藝節目中一樣被消費顏值和隱私等娛樂符號,而是發揮他們的語言表達特長,以審美的角度來呈現他們的才華。節目組對明星的尊重也換來了明星對節目的盡心盡力。不論是讀信前的准備還是讀信中淋漓盡致地發揮,明星們的表現都是可圈可點,為節目帶來良好收視率的同時,也為弘揚書信文化及其蘊含的精神貢獻了自己的力量。與娛樂真人秀節目不同,書信文化類節目在挑選讀信嘉賓時並不是根據明星的顏值和粉絲數量,而是根據寫信人的年齡、性格等因素精挑細選有語言表達功底的嘉賓,來達到更好的傳播效果。正如前文所說,書信的文本和傳達是不可分割的兩個部分,明星讀信作為文本與受眾之間的傳達橋梁,是實現書信傳播價值最大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優秀的語言傳達,可以讓更多的受眾更深刻地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對我國文化軟實力的提升具有一定的促進作用。除了明星讀信外,書信文化類電視節目還設有解讀環節。《見字如面》的解讀環節是在第二現場,嘉賓和主持人圍坐在桌前根據書信內容展開討論,散坐在周圍的“面粉”也會向嘉賓提問來共同構建解讀過程。該節目第二季除了第二現場的解讀外,講述者徐濤也會在第一現場簡單交代信件的來龍去脈。而《信·中國》對書信的解讀是由主持人、嘉賓、信使共同完成的,沒有專門負責解讀的第二現場的設置。除了主持人朱軍在信使讀信前、讀信中、讀信后適時穿插解讀外,信使在讀完信之后,也會抒發自己對書信內容的理解,同時,主持人也會邀請書信作者的親屬或書信中提到的當事人上台講述相關的故事,這些共同構成了書信的解讀。《信·中國》的解讀風格充滿溫情和正能量,《見字如面》的解讀比較個性化,會出現嘉賓之間觀點的交鋒。

2.書信內容涵蓋范圍廣。《信·中國》在建黨以來至2017年這個時間范圍內的2000多封共產黨員書信中,選出了50多組,其中包含名人、偉人的信件,也包含很多受眾並不熟悉的普通共產黨員的信件。既有在新中國成立前被關在看守所的方志敏寫給黨中央的信、廖承志寫給台灣地區領導人蔣經國的信,也有趙一曼在獄中寫給孩子的遺書、年輕烈士寫給未婚妻的情書,還有錢學森寫在香煙紙上的求救信、聶榮臻寫給日本侵路者的信等等。這些內容涵蓋范圍廣、信息量十分豐富的書信流露出的既有為國奉獻的大愛,也有表現親情和愛情的小家之愛,生動展現了鮮活的中國共產黨黨員形象,讓受眾深切體會到了深邃的中國情感和中國故事。《見字如面》的書信同樣包含了廣闊的時間和內容范圍,時間跨度從春秋戰國時期一直到21世紀的今天,內容既包含生死抉擇、愛恨情仇,也包含眾生世相和忠義背叛,既有建國初期無數仁人志士為了國家犧牲自我,也有現代社會遇到的種種困惑。無論何種內容、何時所作的書信都展現出了我們中國人的精神情懷和生活智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